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2019年妖股套路记:股价炒作一时爽 前生来世火葬场!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23 15:29: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劣迹斑斑,如今经历热点包装后摇身一变成为妖股,各路资金一哄而抢后,接踵而来的是踩踏式的一哄而散,笑嘻嘻的是各路游资和大股东,关灯吃面的就只剩他们......

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A股的套路,尤其是妖股的......

今年的A股是迎来了久违的暖春,似乎回到了2007年、2015年那种“黄金随便捡”的境地,股民们忙着在寻找市场的潜在爆发点时,上市公司也急着卖想象--蹭热点。

卖热点、跟风炒作、矢口否认、减持四步走

年初,5G概念成为了吹响A股上涨的第一轮号角,大牛股东方通信(行情600776,)应运而生。若问它为什么能够成为少见的十倍股,5G光环、低起步股价、流通盘小等都成为了股价暴涨的助推因素。

早在2015年至2018年半年报中,东方通信就频频谈到了5G概念。比如,2017年年报称,“随着4G网络发展成熟,大大增加了移动通信技术服务需求,同时5G商用渐行渐近,为网络优化和服务业务打开了后续市场发展空间。”它的想象空间就此产生,从此便引来了各大资金的关注。而在股价率创新高的同时,东方通信在多次公告主营业务与5G无关、去年年报未涉及5G、大股东减持后,它的炒作热潮才渐渐散去。

在这场炒作潮中,东方通信基本上开启了今年概念股炒作的套路:卖热点-资金跟风炒作-否认相关热点-大股东减持走人。

而完全照抄它套路的上市公司比比皆是,OLED龙头京东方A(行情000725,)、工业大麻龙头顺灏股份(行情002565,)、染料龙头浙江龙盛(行情600352,)等都成为了活生生的案例。

虽然说众多妖股们套路满满,但在A股市场上,碰瓷不成反被咬的案例也没有缺席过,比如跨境通(行情002640,)和八菱科技(行情002592,)。

作为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八菱科技自然少不了燃料电池的光环,但在当前工业大麻火了后,它就准备向大姚麻王科华生物(行情002022,)科技有限公司增资6000万元,后者是专注于工业大麻生物医药研究、加工、萃取为主的科技公司。

本以为蹭大麻热点股价会腾飞的梦想惨遭落空,结果反而遭遇两个跌停。

跨境通也是栽在了工业大麻的手里,此前它宣布与汉麻集团、广东英锐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资成立公司协议》,拟共同出资成立深圳环球汉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只不过它提供电商平台卖工业大麻,与之前种植工业大麻的蹭热点形式是不一样的,当天股价反而下跌2.42%。

妖股们遍地鸡毛的前生来世

当然,妖股们除了套路满满之外,它们的前生来世大多是可预见的,那就是前生劣迹斑斑,来世遍地鸡毛。

以蹭热点失败的八菱科技和跨境通为例,前者在上市后公司业绩基本上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去年公司的净利润下滑94.61%,主业的惨淡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在去年股权质押爆雷的情况下,公司高管们通过溢价协议转让的方法以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很快让公司股价在去年三个月实现了翻倍。不过这样的事情在发酵半年后宣布转让失败,转而开始减持股票走人,真可谓是“上市之后忘掉主业,专心蹭热点经营股票,一言不合就套现走人”啊!

而它的一举一动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它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工业大麻概念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跨境通的前生也没少受过监管层的照顾,前任庄股百圆裤业就被证监会点名通报,2013年基本面下滑股价一度暴涨200%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

除了这两个蹭热点失败的上市公司外,金龙机电(行情300032,)在蹭OLED热点前业绩巨亏超过22亿;燃料电池概念股新大洲、云计算概念股高升控股因资金占用被打成ST;边缘计算概念股津滨发展因连续两年亏损已披星戴帽,暂停上市的风险仍未散去......

谁在裸泳

在众多妖股主业不兴,基本面无重大起色的情况下,蹭热点成为了市值管理的重要手段,如果有相关概念进行包装的话,市值提升真不是痴人说梦。

除了股价上涨,蹭热点对公司的融资也有极大的帮助。以股权质押为例,股价越高,可以融到的资金就越多,这可是实打实的好处。

而监管层对此是保持着高压监管的态势,乾景园林(行情603778,)就因为通过新闻稿发布影响股价的消息,成为了两市今年首批受通报批评的公司。在去年停牌收购汉尧环保之后,当时的新闻稿就涉及到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题材。

当然,在市值上涨的诱惑、高压监管的态势下,有公司露出了蹭热点的狐狸尾巴,金明精机(行情300281,)就出现了互动平台回复与公告自相矛盾的情况,当时它声称定增项目“智慧工厂建设项目”的应用领域能够覆盖OLED屏幕所需的功能性薄膜,不久后又在异动公告中披露“业务范围无涉及OLED相关领域”,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一哄而抢后,接踵而来的是踩踏式的一哄而散,笑嘻嘻的是各路游资和大股东,关灯吃面的是谁,想必各位看官也有了答案。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