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人民币要来了:一波上市公司等着数钱 造塑料的可能有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2019-04-29 15:2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版人民币要来了:一波上市公司等着数钱 造塑料的可能有机会)

央行官网4月29日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据介绍,票面色彩将更鲜亮、整体防伪性能将进一步提升。

新版人民币发行后,金融机具或将迎来一轮业务增长,不过,中证君比较期待的是暂时保持神秘的新版5元纸币。

在答记者问中,央行是这样说的:

5元钞票将会应用什么样的新技术?有业内人士向中证君表示,5元将有可能应用新材料,比如塑料,因为塑料钞票能满足“提高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的目的,而且此前其他国家和地区已有实践。

这又将给上市公司带来何种影响呢?

金融机具将更新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对于银行现金机具,中国人民银行已组织金融机构及现金机具企业开展升级筹备工作,确保发行后银行现金机具可识别新版人民币。公告日后,中国人民银行将启动银行在用现金机具升级并适时开展检查工作,无法升级及升级未达标的现金机具将全部停用。对于社会商用现金机具,将在公告日后,立即引导社会现金机具企业参与升级,公布具备升级能力的企业名单,引导社会机具用户联系企业及时开展升级。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交通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着重就其管理范围内的机具进行升级。

在新版人民币发行、金融机具将更新的背景下,以下金融机具公司有望迎来一轮业务增量。

汇金股份(行情300368,诊股)

汇金股份的业务包括:为金融银行业提供软件、硬件整体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系列捆钞机和装订机、自助回单机、自助票据机、人民币清分包装流水线、虚拟柜台、纸币光密度定量检测仪器、微型现钞处理中心(Ⅲ-K)、支付软件等,公司表示正在“拓展非银行业务领域”。

聚龙股份(行情300202,诊股)

聚龙股份在2018年年报中介绍,近几年以来围绕商业银行前、后台现金智能处理、流通管理领域发展主营业务,研发了系列现金处理设备新产品,如人民币鉴别仪(A 类)、新一代302 系列纸币清分终端、中型纸币清分机、全自动现钞清分环保流水线、自助存取款一体机等;公司也在寻求由金融设备提供商向金融服务商转型,逐渐推行金库改造项目,包含金库硬件设备智能化改造以及金库管理信息化改造等。

古鳌科技(行情300551,诊股)

古鳌科技的产品涵盖人民币智能点验钞机、纸币清分机、扎把机、点扎一体机、捆钞机、自助回单柜等金融设备,已成功成为国内多家商业银行供应商。公司也在2018年年报中坦承,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型支付工具的快速普及,现金的交易频率日趋降低。面对互联网支付的冲击,如果不能根据市场形势进一步改善产品结构、优化盈利模式、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向多渠道盈利方式转型,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仍将面临较大的互联网等新型支付工具冲击的风险。对此,公司正积极将公司的业务重心由原来单纯的金融机具设备制造向智能柜台、智能业务终端等智慧银行建设方向发展。

此外,广电运通(行情002152,诊股)、新北洋(行情002376,诊股)、南天信息(行情000948,诊股)、御银股份(行情002177,诊股)等公司也有钞票识别、金融机具等方面的业务。

不过,投资者在选择投资题材时应注意投资风险,毕竟二级市场风云变幻,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受多重因素影响。

制塑企业有看点?

关于5元“塑料钞票”问世的“遐想”并非没有道理。

2017年两会期间,时任央行副行长的易纲和潘功胜就曾提及“塑料钞票”。易纲说,虽然我国目前暂时没有全面发行塑料钞票,但我国在塑料钞票研发领域的能力是十分超前的。潘功胜说,央行已有专门部门在做塑料钞票的研究,但何时全面发行暂无时间表。

中国人民银行曾于2000年11月28日发行一套“迎接新世纪”100元塑料纪念钞。

公开资料显示,澳大利亚1988年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张全面流通的塑料钞票。其后,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塑料钞票。

2017年有关塑料钞票的消息曾引发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和追捧。国风塑业(行情000859,诊股)涨停后曾在互动易回应:“目前,公司未从事塑料钞票的研发、生产等,没有与央行合作计划生产塑料钞票事宜。”

浙江众成(行情002522,诊股)也被认为是相关标的,公司2015年5月公告拟投资1亿元建设“高性能功能性聚丙烯薄膜”试制生产线,产品用途指向包括印制有价证券;公司2018年年报中对此项目进展进行介绍表示,公司投资建设的“高性能功能性聚丙烯薄膜试制项目”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取得了与高性能功能性聚丙烯薄膜相关的发明专利十余项。

塑料钞票的发行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国香港特区曾于2007年推出面值10港元的塑料钞票,随后循序、逐步流通;英国曾在2016年、2017年先后发行5英镑和10英镑的塑料钞票。

中证君钱包里的一张10港元塑料钞票

根据相关资料,塑料钞票生产过程中主要有4大工序,首先是塑料基材,其次是涂布,就是要将塑料基材处理成纸一样,这样油墨才能印上去,第三道工序是印刷,最后是防伪处理。其材质本身具有防伪特征,而且更清洁、耐磨损,也不易浸水损坏,不易因折叠而产生褶皱。钞票印刷制作涉及国家安全,未来具有国产化技术的公司将大有可为。根据中泰证券化工团队研报,被用作制作塑料钞票的塑料基材市场空间高达200亿元,相关公司受益广阔空间。有报道显示,央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与中科院化学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相关技术研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北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