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垄断 杰普特在激光器细分领域实现反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5-14 03:0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破垄断 杰普特在激光器细分领域实现反超)

在激光设备制造领域,杰普特凭借自主研发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打破外企垄断“高墙”,夺得销量第一,成功实现反超,跻身华为、中兴、苹果的激光设备及光纤器件供应商之列。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激光设备制造厂商不断崛起,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及定价权,直接拉低了进口产品价格。在这样的趋势下,未来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及定制激光解决方案将成为行业的大风口。能否把握行业风口,并在与巨头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将左右杰普特未来的发展之路。

资本市场“老面孔”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龙华区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泰豪科技(行情600590)大楼2、3层的杰普特总部,其办公面积共3402平方米,紧邻深市知名上市公司英飞拓(行情002528,诊股)的办公楼。周围环绕的则是龙华区数字产业基地、高新科技产业园、观澜高新科技园等产业园区。

进入办公楼,显眼位置挂着公司的荣誉资质牌,包括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颁发的深圳市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

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块区域主要是公司研发中心,没有配备生产线。”在1.5公里之外,还有公司的一处办公面积为4240平方米的装备事业部,位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对于其他问题,多位公司人士以敏感期为由,称不方便接受采访。

事实上,杰普特在资本市场上并非生面孔。公司成立于2006年,曾先后挂牌新三板,拟创业板上市。2016年12月23日,杰普特挂牌新三板,但仅在19日后,公司便公告接受上市辅导。随后,杰普特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

2017年6月30日,杰普特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2177.9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据招股书,杰普特该次IPO计划拟募集资金4.19亿元。其中,1.38亿元、1.34亿元分别用于光纤激光器、激光智能设备扩产建设项目。近半年后,证监会发布反馈意见,对杰普特的规范性问题提出14点质疑,并对信息披露工作提出37点质疑。2018年3月,杰普特创业板IPO终止审查。

但这并没有阻挡杰普特奔向资本市场的热情。4月4日,上交所网站公布杰普特科创板上市的申请获受理。据招股书,杰普特此次拟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309.21万股,拟募集资金9.73亿元,募资金额与冲刺创业板IPO时相比,增长超过一倍。

天眼查数据显示,杰普特此前共经历5轮融资,股权结构随之发生改变。截至目前,公司实控人黄治家直接持有公司28.66%股份,通过同聚咨询控制公司22.59%的股份,通过一致行动人控制公司4.55%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5.80%股份;同聚咨询、深圳力合分别持股22.59%、8.24%。其中,同聚咨询为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其合伙人均为公司员工。

估值方面,一位深圳创投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其所供职机构于去年与杰普特接洽过股权转让事宜,当时给杰普特的整体估值为30多亿元。

跻身华为、苹果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激光器,以及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光电相关器件精密检测及微加工的智能装备。2016年-2018年,杰普特光电营业收入分别为2.53亿元、6.33亿元、6.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18.07万元、8766.91万元、9336.1万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逐年上升。

激光器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生产和销售,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该产品用于激光表面处理、激光清洗、薄金属切割/焊接等领域,在代替传统制造业、3C电子、汽车、新能源、光伏、再制造以及显示面板等领域广泛应用。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研究员彭茜团队指出,2014年以前,国内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市场几乎被国外IPG、SPI等公司垄断。但在2014年以后,国产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逐渐崭露头角。招股书数据显示,2015年,杰普特的MOPA激光器出货量超过了美国和英国的竞争对手,销量全球第一,并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蝉联销售冠军。

“杰普特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稳定性强、口碑好,在销售、服务和价格层面同国外厂商相比较有优势。”一位从事激光设备研发十余年的专业人士表示。

智能设备方面,公司开发了智能光谱检测机、激光调阻机、芯片激光标识追溯系统、激光划线机等多款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广泛应用于激光精密加工、光谱检测、消费电子产品制造、贴片元器件制造等领域。

其中,公司智能光谱检测机产品主要销售给美国苹果公司,并在iPhone、iPad等屏幕质量检测场景中大范围应用;激光调阻机系列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巨股份、厚声电子、乾坤科技等大型贴片元器件制造商。

据市调机构旭日大数据,2018年iPhone全球出货量约为2.25亿部,但在中国区出货量则跌了接近两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游激光设备供应商的销售收入。2017年、2018年,公司对苹果及其主要关联企业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20%、23.10%,比例有所下降。

供职于深圳某大型激光装备厂商的刘畅(化名)称:“苹果在华出货量减少对我们公司影响比较大,去年我所在的事业部来自苹果的订单销售额相比往年下降约50%。”

上述研发人士则表示,苹果在国内销量下降不会对杰普特未来业绩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因为其激光设备可以应用于其他手机品牌的生产。

此外,公司生产光纤器件主要应用于光纤通信领域,包括光纤到户、4G/5G基站建设、数据中心和云计算等,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中兴、康普通信、泰科电子、中磊电子等光通信设备制造商。

2018年,杰普特来源于激光器、智能设备、光纤器件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43.86%、46.09%、6.37%。

寻求突围把握行业风口

摆在杰普特面前的问题,除了降低大客户苹果在华出货量减少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如何把握激光器及核心器件进口替代的行业风口,在巨头环伺中“出奇制胜”寻求突围。

彭茜团队指出,中国光纤激光器生产商百花齐放局面,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的垄断及定价权。数据显示,2012年-2016年,小功率激光器(<100W)国产化率从72%提升至89%,中功率激光器(100W-1500W)国产化率从17%提升至58%,大功率激光器(>1500W)国产化率从1%提升至7%。激光器国产替代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

“在国产激光器逐步崛起的背景下,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及推动激光解决方案的行业覆盖是未来发展方向。”刘畅指出,光纤激光器各个部分都由多个核心光学器件组成,核心光学器件的技术水平决定光纤激光器输出的激光功率水平和性能参数,且核心光学器件进口成本较高,2018年杰普特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为89.37%。因此,掌握核心光学器件研发及生产技术意义重大。

“在核心器件领域,国内企业与国外领先企业相比差距至少10年-20年,要实现国产替代比较难。”上述研发人士直言,“核心器件对基础工艺的要求较高。同时,当前行业研发氛围不足,部分企业的目的在于把公司做上市或寻求并购,真正在做研发的比较少。这是一个行业痛点。”

此外,杰普特面临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如大族激光(行情002008)、锐科激光(行情300747)、IPG光电等的竞争。2018年,大族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10.2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1亿元;锐科激光同期财务数据分别为14.62亿元、4.33亿元;而杰普特同期财务数据分别为6.66亿元、9336.1万元。

如何在巨头环伺的市场中“出奇制胜”?公司表示,激光器方面,将向“高功率、高亮度、多波长、超窄脉宽”的技术方向发展;激光/光学智能装备方面,公司以激光器研发为基础,打造激光与光学、测试与测量、运动控制与自动化、机器视觉等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研发高端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向超高精度调阻机、柔性及脆性材料微加工设备、芯片检测设备等细分领域拓展。

刘畅认为,体量较小的公司寻求出路,需要靠创新发力新领域。“例如在显示面板领域,QLED跟MiniLED是未来发展趋势,公司可以配合京东方、唯信诺等厂商对激光技术解决方案的需求,开发新型激光设备。”

目前激光设备市场处于稳步增长阶段。光学领域世界知名调研机构StrategiesUn-limite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各类工业激光器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由2017年的48.55亿美元增至50.58亿美元,2019年预计收入可达51.61亿美元。其中,光纤激光器成为收入贡献最大的一类激光器。据招股书,2011年以来,我国激光加工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到2017年已达到495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可见,杰普特选对了行业赛道。

凭借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实现反超的杰普特,未来能否扩大技术创新的突破范围,在巨头环伺中找到突围之路仍有待时间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锐科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