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神盾]A股又现“房叔”:海马汽车一口气甩卖400套 搞实业竟不如炒房子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5-17 10:3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公司不卖车,改专业“卖房”了!海马汽车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搞实业不如炒房子。

01、走投无路

不少上市公司不到迫不得已,一般是不会愿意拉开遮羞布的。

海马汽车的确已经“走投无路”了。数据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全年销量为14.04万辆,同比下滑35.13%,当年亏损9.94亿元;2018年海马汽车全年销量为6.76万辆,同比下滑51.8%,一年亏掉16.37亿元。

两年亏掉26.31亿后,海马汽车已亏光上市以来的所有净利润,还留了5.41亿亏损的小尾巴。

神盾君查询,这家上市25年的老牌A股公司,仅实施过四次分红,而且累计分红仅为1.49亿,将“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的招牌“砸得粉碎”。

02、炒房“救壳”

自救大幕已拉开。

从海马汽车公告可以看出,4月22日,海马便宣布拟出售36套上海房产和81套海口房产。5月15日,海马汽车又加码“甩卖”,这次拿出的是 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

也就是说,短短一个月时间,海马要出手401套名下“房产”。海马表示,这是为了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从而有利于公司经营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海马汽车的主营业务总是比业内“慢半拍”。

无论是SUV战略还是新能源战略,海马汽车总是收效甚微。就SUV来说,该品类的销量从2017年1月份开始12%的降幅,逐月扩大至同年5月的40%,到2018年11月逾90%以上的降幅。同样地,海马汽车新能源销量也微乎其微,一年仅销售1.05万辆,而且2019年尚无新能源新车的推出时间表。

可以想象,公司目前的重心目前早已不是“造车”,而是“卖房保壳”。

神盾君查阅其公告,其中在昨日公布的269套住宅房产中,超九成房产面积不足30平米,只有几套面积在80-100平米。不过第一批中大多超过80平米,位于上海的36套全部为120平米左右。

从房产账面价值来看,两次公布的账面原值近6500万元,一旦售出有望增值5到10倍。 

海马汽车今年一季度亏损4400万元,甩卖401套房子无疑成为了保壳的稻草。

03、A股“房叔”

当然,像海马汽车这样靠出售房产保壳、保利润的公司并不在少数。

 

以去年中报为例,多家上市公司都祭出“卖房”一招来进行利润调节。比如金智科技(行情002090,)在6月27日出售四套北京房产增加净利1973万元;6月26日,上海三毛(行情600689,)也出售四套北京房产获利3308万元;还有宇顺电子将深圳南山的四套房产售出,揽获1.68亿元。

当然,“炒房救命”的案例也比比皆是。如最近发生的如贝因美(行情002570,)就成功依靠卖房摘帽。数据显示,贝因美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在去年被给予退市风险警示。不过好在贝因美从2017年开始就靠“卖房”回血,2018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03%。此外,还有*ST人乐(行情002336,)、S*ST前锋也均是“保命高手”。

“炒房”背后无疑离不开房地产在中国的“强保值增值”属性,而且有些上市公司仅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就能超过同期利润,比如方大集团(行情000055,)、中国高科(行情600730,)、供销大集(行情000564,)等。

神盾君统计,截止2018年年报,A股账面上有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多达1678家,剔除104家拥有投资性房地产的房企外,A股仍有逾1500家上市公司热衷“炒房”,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原值多达5000亿元,平均每家有价值约3.33亿元。

而此前数据统计,2018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价值还高达1.1万亿,剔除房地产等上市公司后A股仍有1696家上市公司持有价值6000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正在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将来一旦落地征收,A股“房多多”们烦恼就来了。

神盾君“私密群”和更多硬核内容请关注公众号“财经神盾”(ID:DTJRJC)

来源为证券之星股票频道的作品,均为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任何媒体转载,否则视为侵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大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