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美药业造假实锤!存款、收入是假的 还涉嫌坐庄自家股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潘宇静 徐昭 2019-05-18 07:2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康美药业造假实锤!存款、收入是假的 还涉嫌坐庄自家股票)

一直辩称“点错了小数点”的康美药业(行情600518,诊股),被证监会实锤了!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了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事实。

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

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

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

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罪状一:虚增存款

4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

随后康美药业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披露多计货币资金的存放方式、主要账户、限制性情况、是否存在违规资金使用及资金的主要去向等。

在A股3600多家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300亿元的公司仅有近304家,占比不到10%,康美药业的会计“差错”所涉金额,已经超过A股近九成上市公司的市值。

这么一大笔金额,康美药业却一直声称为“财务错误”。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在致股东信中写道:“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出现了由于过去快速发展而带来的内部控制不健全、财务管理不完善的局面,很多薄弱环节在内外部的压力下更加凸显。”

罪状二:收入造假

康美药业发布的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显示:“2018年之前,康美药业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费用及款项收付方面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通过企业自查后,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

其中,公司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多计近103亿元。

康美药业年报显示,公司存货342.10亿元,占总资产的46%,而本期营业成本仅为135.42亿元,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仅为5083万元。

上交所稍早前要求康美药业补充披露近三年各项存货类别的主要构成、数量和对应金额,并对调整新增的存货、关联采购形成的存货予以单独列示。

但到目前为止,康美药业还没有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而是发布了延期回复的公告,称“由于部分问题涉及的事项需进一步确认,并需要相关中介机构出具意见”。

罪状三:炒作股票

康美药业股价涨跌的背后,频现熟悉的游资身影。

证监会通报显示,康美药业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此前有媒体报道,康美药业的股价存在潮汕人坐庄嫌疑,控盘个股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甚至皇庭国际(行情000056,诊股)、盛讯达(行情300518,诊股)等公司重要股东背后,存在着 “同乡关系”。

4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对2017年财报作出重大调整。随后,康美药业连吃5个跌停。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康美药业5月10日突然涨停,之后几天股价回暖。

最近一期的龙虎榜显示,康美药业前五大买入席位中,知名游资占据4席。西藏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拉萨团结路净买入1801.71万元,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普宁流沙净买入1777.38万元,平安证券银川凤凰北街净买入1768.85万元,西藏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净买入1280.9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30日以来,广发证券普宁流沙已经9次入榜买入康美药业,平安证券银川凤凰北街2次入榜。

康美药业突破“四条底线”

康美药业一再突破上市公司的底线。

5月1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强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根据证监会调查,康美药业不仅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而且还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突破了“不披露虚假信息”的底线;同时,康美药业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虽然不能判断是否存在内幕交易及操纵股票价格等行为,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也突破了“四条底线”。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事件中的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证监会已对其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有关案件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中断和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继中顺洁柔(行情002511,诊股)股东大会否决续聘正中珠江作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后,中山公用(行情000685,诊股)召开的股东大会也否决了续聘正中珠江的议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了解到,证监会下一步将继续以信息披露真实性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中心,严厉打击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

此外,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监管,压实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的责任,督促其勤勉尽责,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一并严厉查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皇庭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