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万亿险资有望驰援A股 他们会买那些股票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程竹 2019-06-11 06:5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引导万亿险资有望驰援A股 他们会买那些股票呢?)

监管部门鼓励险资入市又有新动作。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9日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

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一旦相关细则落地,将“加码”权益类资产配置水平。若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提升至40%,将带来最多1.7万亿元的增量资金。下半年险资或将加大组合持仓的防御性,对必选消费和高分红低估值的蓝筹股加大配置力度,同时会积极关注国资改革的机会。

1.7万亿元险资入市在即

银保监会称,此次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方面的新政策,目的是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

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总体方向是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势。

多数保险公司人士认为,此次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可能会提升至40%。据长城证券(行情002939,诊股)研究所非银金融研究团队预测,若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提升至40%,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测算,保险入市资金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直接带来1705亿元资金增量,撬动二级市场。由此看出,若提升10个百分点,由此将带来1.7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华北地区一位保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近年来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及优先股投资逐渐增加,部分机构权益投资占总资产比例达到25%-28%,接近30%上限。从未来大类资产配置趋势看,优先股等非普通股投资会持续增加,股权投资提升空间也较大,因此提升权益投资整体上限是很有必要的。

“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上调,能更好促进保险公司助力扩大国内直接融资比例和服务实体经济,同时长期看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预期收益率。比例上调后,保险公司在周期底部区域时,在偿付能力允许范围内可以更多配置优质公司的股权资产,同时也为加大优先股等非普通股资产的配置提供了更大空间。”该人士表示。

川财证券杨欧雯表示,A股今年逐渐走出震荡上行的趋势,配合多重政策利好,保险资金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仍有加大空间,且随着保险资金在A股中的权重占比提升,其“稳定器”的作用也会愈发明显。2019年一季度险资的运用余额较2018年底增长近4%,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若此增速能够保持,2019年二季度乃至全年的险资增量值得期待。

险资看好三季度反弹行情

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权益类投资上限再提高,无疑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但险资权益类投资“松绑”短期内不会带来资金入市的井喷,应该是一个逐渐引入更多增量资金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认为,保险公司会多大程度利用即将落地的“松绑”新政策,还是要看市场状况,以及保险公司对市场走势的判断。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立军认为,目前A股走势偏弱,主要受节前避险情绪等因素压制。短期来看,国务院会议确定把“双创”引向深入的措施和推动东北振兴、推动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加大金融开放试点等将继续提振市场风险偏好,A股短期探底后可能超跌反弹。

国寿资管人士认为,A股回到前期均衡偏低的位置,大趋势向好是没有改变的。目前宏观经济走势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在缺少新的强变量的情况下,市场预期难以出现系统性的大幅上行,窄幅波动的概率较大。

一位中小型保险公司投资人士坦言,随着全球货币政策逐渐进入宽松期,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将逐渐打开,结合较低的估值和逐渐修复的风险偏好,预计A股震荡筑底后有望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引发波段反弹行情。预计下半年险资仍将有可观资金量入市,部分板块将得益于险资“供水”。

谈及下半年险资的操作思路,险资正迎来投资策略调整节点。一方面,险资投资收益率将在多方面政策和市场表现推动下持续改善;另一方面,险资内部正在进行投资结构调整,权益类投资上升空间依然充沛,多头配置将更加强化。

或将“加码”高股息率个股

在对未来A股走势进行预判的同时,险资也在为入市“加码”做准备。

从险资5月以来调研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60家保险公司共调研182次。从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华东医药(行情000963,诊股)、海康威视(行情002415,诊股)、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等个股受到青睐。从调研的频率来看,中国人寿(行情601628,诊股)、长江养老、平安养老保险、前海人寿保险等被调研次数较多,达到10次以上。从调研的板块来看,保险机构主要关注5G、芯片、国产软件等优质成长股及大金融等低估值蓝筹股。

数据来源:万得

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分析师李立峰认为,险资仍旧偏爱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

首先,保险资金体量较大,偏好流动性好的股票。从近6个月保险重仓的509只个股来看,平均流通市值达305亿元,相比全部A股平均值113.1亿元高出不少;

其次,高股息率的股票也备受险资青睐,险资重仓股2018年年度股息率达3.3%,同样高于A股平均值2.4%;

第三,险资偏好盈利能力较强、业绩相对稳定的个股。险资重仓股平均ROE(TTM)为8.5%,远高于市场平均值2.1%。

但就个股而言,不同规模的保险公司所持观点出现分歧。

部分中小型保险公司认为中小盘机会较大,希望持有部分中小盘股票,“在行情启动的初期,总是小盘股先动”。但在技术操作上,对于一些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票,认为还可观望一段时间。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则相对看淡中小市值股,认为创业板股票下一阶段可能出现分化,未来将主要关注盈利增长明确的新兴产业个股,并且继续布局银行股等蓝筹股。

在行业配置上,国寿资管人士认为,重龙头白马、轻行业配置仍将延续。具体的行业选择上,仍推荐养殖、非银、银行等板块,近期周期品价格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除稀土等强主题仍有望延续强势外,其他周期品短期有一定压力,另外自主可控主题的投资价值有望持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