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新规:笑了股市 惊了债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6-12 09:3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项债新规:笑了股市 惊了债市)

机构称不要低估债市韧性

专项债新规,笑了股市,惊了债市。

周二,A股大涨,大基建板块涨幅领先;债券期现货联袂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跌逾0.3%,10年期国债利率上行4基点;股债市场呈现典型的“跷跷板”走势。

业内人士指出,专项债获得“加持”,着眼点仍是拉动基建,后续基建投资增速上升几无悬念,从供需两方面影响来看,均可能对债市上涨形成一定的制约。不过,基建投资主要扮演的是“托底”经济增速的角色,为配合地方债发行,货币政策也易松难紧,短期内债市有所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猜想变成了现实

过去一个多月,债市表现有些怪。不光海外债市“涨”声四起,内部利好也是接二连三,但国内债市始终上涨乏力。

有什么能力压一众利好,让债券投资者如此顾忌?有机构总结出三种说法:一是半年末流动性承压。二是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结构性通胀压力料进一步显现。三是宏观逆周期调节可能发力,从而托底和支撑经济增长,推动经济数据回升。

相比之下,前两种说法更有“市场”,因为半年末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和物价数据上涨的压力是现实存在的,第三种更多只是一种猜测。

然而,近期金融管理部门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保持流动性总量充裕,辅以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流动性支持,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已明显可控。按照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姜超的说法就是,资金面有波动但无忧。

姜超还说通胀或将见顶,预计PPI已在4月见顶,CPI或在5月份见顶。年初以来,猪价、果蔬价格等由于供给因素的冲击明显上涨,带动CPI持续回升。但进入5月以来,猪价逐渐企稳,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油价、煤价等商品价格也大幅回落。据姜超团队预测,5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升至2.7%,PPI同比涨幅回落至0.7%。中金公司陈健恒也称,近期油价大跌,加上消费需求偏弱抑制非食品价格上涨,基本上可认为通胀并不是目前的主要矛盾。

看起来最有说服力的两种说法正在被证伪,关于政策的猜想却变成了现实。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本文简称《通知》)。这份通知开头就道明了“来意”——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专项债对债市未必“友好”

《通知》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但有两点引起较多关注:一是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二是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报告指出,此前由于专项债属于债务性资金,不得作为项目资本金,这是一项突破;此前专项债在项目总投资中主要充当补充融资的作用,目前明确相关项目可采取专项债加市场化融资的方式,这是又一突破。

市场普遍认为,专项债的功能获“加持”,着眼点仍是拉动基建,后续基建投资增速上升几无悬念。民生证券发布报告指出,若放开专项债资本金限制,下半年发行专项债或能拉动超1万亿元基建投资。天风证券固收团队测算后也称,如果仅剔除土地储备和棚改项目,下半年专项债可作用项目资本金的规模约在837-2511亿元之间;按照相关规定,铁路等项目资本金要求是20%,在乐观情形下,可以带动投资近万亿元。国盛证券宏观团队预计后续基建投资增速将加速回升,全年增速有望达到6%-10%。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发布点评报告也称,从三季度起基建投资增速将有明显回升,年末将升至8%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专项债虽是债,但对债市未必“友好”。一方面,专项债发力可拉动基建投资,支持经济增长,稳定对经济运行的预期,削弱债市上涨的基本面基础。要看到,今年一季度地方债提前放量发行,在推动基建投资探底回升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提供了支持。另一方面,专项债发力还意味着利率债供给压力可能上升。本次《通知》特别提到,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从往年来看,6至9月份是地方债发行的传统高峰期。今年虽然地方债提前发行,适当缓解了后续供给压力,但要完成9月底前专项债发行完毕的任务,今后几月发行规模仍将不小。中信证券等机构预计,6月份地方债发行额即有望重回5000亿元上方。前一方面可能影响债券需求力量,后一方面则可能带来供给压力,均可能对债券行情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周二,A股市场大涨,上证综指创1个月最大涨幅,大基建板块涨幅领先;国内债市全线调整,10年期国债期货跌逾0.3%,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上行4个基点;鲜明的“股债跷跷板”现象已印证了上述判断。

债市调整空间不大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不要低估了债市的“韧性”。

“我们继续看多利率(债)”——天风证券固收团队在点评专项债新规的报告末尾写着这样一句话。该团队给出了两点理由:一是今年基建投资大概率只是发挥“托底”的作用;二是宽货币是宽信用的前提,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中金公司宏观团队也指出,新政策对基建会有拉动作用,有利于在复杂形势下稳定经济,但也不应过度夸大其效果。国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专项债新规可能降低了债市利率大幅下行的概率,但在控制隐性债务的大前提下,基建投资增速难以持续高于名义GDP增速,因而也并不构成债市转熊的条件。

记者注意到,《通知》要求,在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券规模基础上,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以往来看,为了保障地方债平稳有序发行,央行通常会更加注重保持流动性充裕,特别是在地方债供给较为密集的时期。考虑到稳定半年末流动性和稳定同业市场发展等需求,当前货币宽松几率也明显高于收紧。由此,从这一点来看,即便短期内债市有所调整,空间也不会太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