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基本面向好 水电板块防御属性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14 07:1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基本面向好 水电板块防御属性受青睐)

我国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已确认2019年为厄尔尼诺年,目前天气情况与厄尔尼诺气象特征吻合度较高。近期南方降水较多,来水偏丰对水电板块构成利好,有望为其业绩表现增加阶段性弹性。

分析人士还注意到,水电在我国可再生能源中占比仍有潜力可挖,为了满足能源转型的需要,水电发展步伐需进一步加快,行业基本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基本面向好

近年来,中国能源坚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22.1%,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到14.3%。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水电作为低碳能源的重要选择,低成本优势有望使其在未来的市场化竞争中占得先机。

国家能源局6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称,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为38.4%,其中水电在可再生能源中占比48.3%。据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行情603357)院长郑声安介绍,为实现我国制定的2020年、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达到15%、20%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常规水电装机需要达到3.4亿千瓦;到2030年,我国常规水电需要达到4.1亿千瓦。

有迹象显示我国水电增速已经开始加快,虽然当前电力需求仍处于偏弱态势,但水电因来水较好开工率大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29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4个百分点。中电联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发电设备水电利用小时同比大幅上升13.5%至959小时;4月单月,全国发电设备水电利用小时为268小时,同比升29.5%。

防御性凸显

由于基本面稳中向好,个股分红和股息率更具有相对优势,水电板块在近期市场震荡中表现出较强的防御性,水电(申万)指数5月以来上涨2.46%。个股中,闽东电力(行情000993)、湖北能源(行情000883)领涨,长江电力(行情600900)近日还创出历史新高。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认为,从板块业绩来看,2019年以来行业总体来水向好,水电业绩稳健增长。虽然行业规模高速增长期已过,“阿尔法”已不显著,但“贝塔”才是当下核心要素。建议在2019年厄尔尼诺年有助于水电利用小时提升,且整体市场方向不明之际,增加大型水电公司的配置。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分析师李想指出,水电股超额收益获取一般集中在利率下行阶段,开发长周期的特性使得水电超额收益获取更多由分母(利率)推动。水电公司当前市值和长期价值普遍仍有差距,长期投资价值突出。另外,今年以来来水形势良好,水电利用小时提高值得期待,超预期的来水将为水电企业的业绩表现增添阶段性弹性。

安信证券表示,多库联调有望大幅提升水电资产的价值,在优质水电资源开发潜力有限的背景下,存量机组具有稀缺性,建议重点关注水电龙头以及装机有增长,外送通道建设稳步推进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北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