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连环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调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康得新“连环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调查)

康得新119亿元造假震惊市场,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正在被追责。

7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处获悉,证监会已关注到康得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案的中介机构,一些工作正在进行,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已经被调查。

这并不是瑞华所第一次被查。近几年,其屡次接到证监会罚单,甚至一度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

随着瑞华所被查,数十家拟IPO公司将受影响,其中还包括5家正在审核的科创板拟上市公司。

瑞华所正被调查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一般情况下,在调查上市公司造假、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同时,会同步关注中介机构责任,若确实涉及未勤勉尽责的情况,证监会将立案调查。

2010年,康得新在深交所上市。2012年8月,康得新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会计师事务所由深圳鹏城变更为国富浩华;2013年5月,中瑞岳华与国富浩华合并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从2013年开始,瑞华所对康得新连续出具五年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只有2018年报时,康得新已经深陷危机,大部分董监高均无法保证年报业绩真实时,瑞华所才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而在康得新出现财务造假的四年里,瑞华所一共领取了840万元审计报酬。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券法适用于中介机构的规定主要包括第223条和第226条,但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仍要视具体情况决定。

其中第223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未勤勉尽责,所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暂停或者撤销证券服务业务许可,并处以业务收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并处以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证监会对康得新做出的行政处罚,只是追责体系的一个环节。后续还有包括行政处罚追究、刑事追究、民事追究、诚信体系追究。对案情严重的案件,监管层后续还会发挥立体追责体系作用。

6月5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对于中介机构围绕上市公司开展证券业务未勤勉尽责的,证监会坚持一案双查,违法上市公司与不良中介一起处罚,严格处罚,绝不姑息,倒逼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三年期间,共对10家次证券公司、17家次会计师事务所、4家次律师事务所、6家次评估机构作出行政处罚,罚没金额高达2.75亿元,对9名从业人员实施市场禁入,有效压实了中介机构责任。

波及5家科创板申报公司

作为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瑞华所在A股的业务承揽量非常可观。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官网显示,截至5月31日,瑞华所服务的A股上市公司客户一共有316家,包括三一重工(行情600031,诊股)、古井贡酒(行情000596,诊股)、泰禾集团(行情000732,诊股)等知名企业。

图片来源:网络

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目前科创板申报公司中,龙软科技、杰普特、澜起科技(行情688008,诊股)、天准科技(行情688003,诊股)、国科环宇、海天瑞声、建龙微纳7家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澜起科技、天准科技2家公司已经注册生效,龙软科技等5家公司审核状态还是“已问询”。

根据科创板审核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而尚未结案的,此次发行将中止。发行人根据规定无需更换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的,保荐人或者证券服务机构应当及时向交易所做出具复核报告。

瑞华所如果被立案调查,对科创板申报公司会有什么影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分析,对于已经注册生效的澜起科技、天准科技2家公司不会有影响,其他已受理的公司中止审核,复核后可恢复审核,新项目将不受理。

今年5月,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为康美药业“299亿货币资金蒸发”被立案调查后,科创板申报公司利元亨、科前生物、联瑞新材因为“踩雷”正中珠江而被中止审核。6月份,3家公司恢复审核。

受到牵连的绝不仅仅是科创板排队企业,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审核规则中也有相关类似的规定。截至2019年7月4日,在发审委审核流程中,由瑞华所提供审计服务的拟上市公司共有数十家。分别为拟在上交所主板市场上市的北洋出版传媒(行情601999,诊股)、同仁堂(行情600085,诊股)集团、万泰生物、国光商业连锁等;拟在深交所中小板市场上市的环宇消防、博纳影业、科瑞技术(行情002957,诊股)、雷赛智能和奥海科技等;以及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市场上市的海能实业、中科海讯、英杰电气等。

近几年屡接证监会罚单

作为内资排名第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8年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事务所排名第六的会计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近年来多次收到证监会罚单。

中注协信息显示,瑞华所2018年业务收入总额28.8亿元。现有从业人员900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多名、合伙人360多名。

今年1月,证监会向瑞华所、王晓江、刘少锋、张富平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华所在对华泽钴镍2013年度、2014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证监会依法对其没收业务收入130万元,并处以390万元的罚款。

2016年12月6日,瑞华所在提供键桥通讯2012年年报审计服务的过程中未勤勉尽责,被责令整改。2017年1月6日,瑞华所在审计亚太实业(行情000691,诊股)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再被证监会处罚。

因被证监会两次处罚,2017年2月22日,财政部、证监会发布通知称,责令瑞华所自收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自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起,应根据向财政部、证监会提交的书面整改计划,于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图片来源:网络

2017年2月,广东证监局再向瑞华所开出罚单。瑞华所因勤上光电2013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行业准则规定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等原因,出具的勤上光电2013年年度审计报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罚没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

2017年3月,瑞华所因振隆特产IPO财务造假再次被证监会公告处罚。作为振隆特产IPO审计机构,瑞华所对振隆特产2012年、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其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其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上述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对于多次触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累犯,证监会将从重处罚。

“每一次处罚决定确立后都会录入到诚信档案纪录中,保留案底。后续每一次处罚前,都会查询诚信档案,看之前有没有案底,这也是发挥诚信惩戒体系功能的表现。对于多次触及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惯犯累犯,通过诚信体系,证监会将从重处罚。”该负责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井贡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