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加快推进“双百企业”综合性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01 03:2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加快推进“双百企业”综合性改革)

7月31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进展情况媒体通气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双百行动”开展以来,目前,“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24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31.24%,工作进度快于时间进度。“双百行动”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改革态势已经初步形成。下一步,国资委将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就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问题,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文件或操作指引,引导和支持“双百企业”加快推进综合性改革。

双百企业管理“有进有出”

据介绍,目前,91户“双百企业”(占比23.1%)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股权多元化改革,113户“双百企业”(占比28.68%)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228户“双百企业”(占比57.87%)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户子企业。“双百企业”在本级和各级子企业通过“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302户“双百企业”(占比76.65%)设立了董事会,221户国有独资企业中有94户实现了董事会中外部董事过半数。“双百企业”董事会共获得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地方国资委或地方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的授权放权事项2138项,主要涉及职工工资分配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薪酬管理权、经理层成员业绩考核权和经理层成员选聘权。

翁杰明表示,截至目前,“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已经从去年8月份的398家增加到444家,双百企业的管理是“有进有出”的。下一步,国资委将根据“双百企业”标准,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有序增加试点范围。8月末,将针对新增加的四十多户“双百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指导企业学好用好政策。同时,下一步将开展“双百企业”综合改革进展情况专项督察,落实“双百企业”动态调整机制,把改革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实、进展滞后的企业,坚决调整出“双百企业”名单;把更多改革意愿强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企业纳入到“双百行动”中来,加快培育一批国企改革尖兵。

作为国资委市场化推动“双百行动”的重要抓手,由中国国新牵头发起设立的双百基金目前工作进展顺利。据中国国新副董事长、双百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周育先介绍,7月26日双百基金管理公司在北京召开了一届一次董事会、监事会,标志着双百基金开始正式运营。截至目前管理团队已对接“双百企业”约120家,筛选梳理出一批符合投资条件的项目。双百基金将加快工作节奏,尽快落地一批优质项目。

综合改革加速推进

中国石化(行情600028,诊股)润滑油公司苟连杰表示,针对国内润滑油行业充分竞争的现状,公司按照“一类一策”原则,构建“实体、干部、员工”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营造了“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考核分配氛围。据介绍,公司正在推进以联量联效计酬为核心的机制改革,做实收入“能高能低”。

转变单位实体薪酬总额决定方式,将业绩考核的决定比例由25%提升至100%。

中钨高新(行情000657,诊股)材料公司董事长李仲泽表示,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契约化管理,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在金洲公司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实现差异化,努力解决历史包袱,全力推进瘦身健体,通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每年可以节省费用逾4100万元,有效降低了经营成本。未来几年,公司将坚持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钨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不动摇,以“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作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老牌A股上市公司,北新建材(行情000786,诊股)一直注重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资本优化重组和产业整合,做强做优做大固有资本。”据北新建材集团董事长王兵介绍,2018年公司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设立合资公司梦牌新材料有限公司,其中北新建材持股70%,民营企业山东万佳持股30%,通过合资公司联合重组中国民营企业、国内产能第二大石膏板产业集团山东万佳下属3家石膏板企业,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得合资公司兼具了国企的实力和民营企业的活力。

广汽集团(行情601238,诊股)常务副总经理吴松中表示,下一步,集团将积极落实“双百行动”任务要求,以资本为纽带,探索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股权收购等多种形式,筛选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移动出行等领域的“二次混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钨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