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监管趋严 上市公司兴趣不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于蒙蒙 2019-08-07 02:3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子烟监管趋严 上市公司兴趣不减)

上市公司布局电子烟产业再添一例。天音控股(行情000829,诊股)8月6日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天音通信有限公司(简称“天音通信”)因经营需要,决定增加经营范围,具体涉及电子烟具、金属烟具(不含烟草制品)、烟油销售。近年来,电子烟产业成为投资风口,劲嘉股份(行情002191,诊股)、盈趣科技(行情002925,诊股)等公司均有布局,而阿里巴巴、美团等互联网企业也试图分一杯羹。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烟被曝光会释放有害物质,围绕其的监管政策受到关注。券商研报预计,年内电子烟行业标准发布实施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风口

电子烟又称电雾化器,通过电子加热手段传送尼古丁。2017年-2021年,电子烟行业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2.5%。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美元。

多家上市公司已开展电子烟业务。其中,劲嘉股份旗下三家子公司从事电子烟业务。劲嘉股份今年3月份通过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在电子烟、加热不燃烧器具等新型烟草领域已有多年技术储备,积极将产品、技术向中烟公司推介,目前已与云南、上海、河南、山东、广西、重庆等中烟公司展开合作。公司7月份在调研纪要中透露,公司foogo电子烟产品6月18日进入预售阶段,于7月1日起正式发货。

盈趣科技以自主创新的UDM模式(ODM智能制造模式)为基础,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控制部件、创新消费电子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公司为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电子烟产品的二级供应商,为PMI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顺灏股份(行情002565,诊股)2月19日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拟与云南汉素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拓展公司在电子烟和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协同发展。互联网电商企业亦不愿错过商机。5月30日,浙江天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电子烟”销售(含网上销售)。7月26日,美团网的运营主体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经营电信业务;零售烟草(含电子烟)等。

天音控股此次布局电子烟的子公司天音通信早前主业为手机销售。公开资料显示,天音通信系天音控股旗下核心企业。天音通信已形成互联网营销、移动互联和移动通信为支柱的三大产业集团,拥有苹果、华为、三星、魅族、荣耀、小米等知名品牌手机的代理权,并成为苹果、华为战略合作伙伴。

监管趋严

成为投资风口的同时,电子烟也惹来争议。电子烟被指也会释放有害物质,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据报道,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有的尼古丁含量超标。

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于2017年10月11日下达,由上海新型烟草研究院、云南烟草科学研究院和国家烟草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7家烟草行业机构联合起草。在历经网上公示、起草、征求意见三个阶段后,该标准已经完成第四阶段审查流程,正处在批准阶段,离最终发布仅一步之遥。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指出,从审批流程与项目周期看,年内电子烟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电子烟监管进行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天风证券预计,下半年出台国标是硬性指标,一方面对尼古丁含量有要求,一方面对烟油成分、添加剂有要求,还会对烟具的瓦数有规定。国标的出台将提升的研发、生产、销售成本,会淘汰一批小型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强化。

地方控烟层面,4月23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草案)》首次提请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明确规定烟草制品包括电子烟,吸烟包括使用电子烟。5月,《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吸电子烟雾明确纳入到吸烟行为,将受到约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音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