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60亿!庞大集团“买”出连环劫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逸思 2019-08-26 04:3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巨亏60亿!庞大集团“买”出连环劫)

在收到上交所针对公司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的3个多月后,巨亏61.6亿元的庞大集团(行情601258,诊股)终于给出了回应。

“公司将考虑关停并转亏损店面以减少资金投放,同时积极进行资产处置,回笼资金。”8月20日晚间,庞大集团在回复函中如此表示。

对庞大集团来说,2018年显然是一个“黯淡之年”:这一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20.34亿元,较之去年同比大幅下滑40.37%;归母净利润为-61.6亿元,同比降低3003.23%。

一年之中,业绩骤然“坍塌”,庞大集团到底经历了什么?这家曾被誉为中国第一汽车经销商、连续14年跻身中国500强的企业,如今遭受“四面埋伏”:员工离职、资金短缺、股权被冻结……

面对突如其来的“劫难”,庞大集团能否顺利度过?

兴衰一年间

用《桃花扇》中“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来形容庞大集团的兴衰或许再合适不过了。

2003年,位于唐山市的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庞大集团的前身。在经历8年努力之后,2011年,庞大集团成功登陆A股。在此过程中,庞大集团打败了广汇汽车(行情600297,诊股),成为中国排名第一的汽车经销商。

上市之后,庞大集团总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其控股股东庞庆华家族的身价飙升至100亿元,跻身胡润富豪榜第109名。

彼时,庞大集团仿佛被金光环绕,赞誉纷至沓来。庞庆华一时风头无两,野心也潜滋暗长,开始激进地买地建店。

公开数据显示,庞大集团在上市后的近一年时间,新增410家汽车经营网点,增幅高达59%,资产负债率也随之水涨船高。

疯狂的扩张也使营业收入不断增加,到2017年时,庞大集团营收创下新纪录,达到顶峰704.8亿元。

然而,庞庆华的野心不止步于此。在高歌猛进之际,他还将手伸到了“汽车后市场”,并推崇“互联网+”的创新理念和模式。近几年,他先接手了困境中的博湃养车,涉足汽车上门保养O2O,随后又踏足泊车类业务以及网约车叮叮约车。除此之外,庞大集团还意图收购萨博汽车24%的股权。遗憾的是,这些业务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时间定格在2017年上半年,庞庆华绝对不会想到庞大集团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瞬间崩塌。但回望彼时之路,过高的资产负债率,早已为庞大集团的“楼塌”埋下了伏笔。

如今,庞大集团的市值仅有86亿元,不到高峰期的七分之一。更为严峻的是,它还面临资金链断裂、销售额暴跌、净利润巨亏等多重压力。

“买”出连环劫

对于目前的经营情况,庞大集团在公告中坦承,“公司偿还债务和经营资金周转困难,严重影响公司经营活动”。

资金紧缺源于庞大集团独特的模式。目前,同行业的其他公司普遍采取租地建店模式,但庞大集团一直以来以买地建店为主。一租一买,负债差异巨大。近年来,庞大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维持在80%左右,而同行却基本不到70%。

一名财务专业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重资产模式财务风险很高,只要出现贷款机构缩贷或抽贷的情况,庞大集团就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事实上,庞大集团正是如此。2017年4月,庞大集团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很快,庞大集团就遭到银行集体抽贷,致使财务成本激增。

据悉,2018年,庞大集团的融资余额为135.89亿元,较2017年减少了36.17亿元。相反,财务成本却比2017年增加了2.23亿元。

融资余额的下降,导致现金流捉襟见肘,进而影响到公司采购、销售等经营活动。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庞大集团整车采购量为21.86万辆,同比减少52.62%。由于资金链短缺导致无钱采购,部分经营网点出现无车可卖的情况。

今年初,有消息称,庞大集团被多个车企解除了卖车业务授权,原因就是无钱购车。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上汽通用五菱,该公司是庞大集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连续多年在庞大集团内销售排名第一,年度盈利超亿元。

主要合作伙伴的分道扬镳,给庞大集团造成严重打击。财报显示,2018年,庞大集团营收420.3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40.37%;归母净利润巨亏61.55亿元,同比暴跌3003%。

在惨淡的业绩背景下,庞大集团大面积拖欠员工工资,导致员工大量离职。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现在,庞大集团的内部管理已经一团糟,很多清欠程序和措施都无法执行。

与此同时,庞庆华所持庞大集团13.63亿股股份目前已全部被质押或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0.42%。庞大集团在回复公告中称,截至目前,控股股东股份100%被司法冻结对公司控制权及经营未产生实质性影响,但若是未来发生司法处置,或将会导致庞庆华控股股东地位不保,未来还可能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如果当时有选择的话,我也不会选择买地(建店),资产太重了。”庞庆华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坦言。

出现资金危机以来,庞庆华一直在关停或转让亏损店面以回笼资金,但这些资金对于庞大集团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今年第一季度,庞大集团公司运营情况进一步恶化,营业收入同比大跌68.26%,为44.8亿元;净利润则是同比暴跌1168%,为-4.89亿元。

庆幸的是,此前致使庞大集团资金压力过大的买地建店模式,如今或成为其“救命稻草”。目前,庞庆华正有意盘活这些土地资产,他曾向媒体透露,庞大集团一共有1.25万亩土地,预计今年土地销售额就可高达10亿元。另外,对外出租或出售4000亩土地预计能回笼40亿元资金用于还债。

事实上,庞庆华也曾经想过把房子、土地、店铺卖掉,用来还清债务,彻底退出汽车经销商市场。但那只是一念之间,庞庆华还是不甘心。

期待重整路

在2018年年报正式披露后的这半年时间内,庞大集团的资金危机已进一步发酵。

4月30日,庞大集团发布了2018年年度财报,同日,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庞大集团的上述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在审计过程中,多种情况表明庞大集团存在可能导致其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而财务报表对这一事项并未作出充分披露。

紧接着,5月12日,上交所对庞大集团出具了对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庞大集团就其持续经营能力、资产减值、偿债能力、公司业务及业绩情况、关联交易及关联资金往来及其他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信息。

然而,到了上交所规定的回复截止日期5月17日时,庞大集团公告称,由于问询函中涉及的部分问题需要年审会计师出具意见,且需进一步细致核查,所以申请延期回复,这一推迟,就是3个多月的时间。

在这3个多月的时间内,庞大集团的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集中爆发,包括被债权人申请重整,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兼总经理庞庆华辞去上述职务,股东及董监高持续减持股份,旗下子公司欠税、被曝重组等。

其中,庞大集团在回复公告中多次提及,鉴于无法偿还债权人冀东丰公司的到期债务,被冀东丰公司申请重整。庞大集团坦言,如果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庞大集团股票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停复牌。同时,公司还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如果公司被宣告破产,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虽然庞大集团目前尚未收到法院重整事项的裁定书,冀东丰公司的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这已成为悬在庞大集团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出击。庞庆华在6月中旬向媒体透露,公司已提交破产重组的申请,方案是“债转股”,正在等待审批。7月末,又有消息称,庞大集团重组方分别是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民运力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家。

不过事后,庞大集团发公告否认正在筹划重组事宜,仅表明公司正在与上述三家公司洽谈引进战略投资的事项,但没有形成实质合作方案。

卖地还债,然后隐退,在庞庆华心中显然是下下策,目前庞庆华最大的心愿或许就是等待拯救能拯救庞大集团的“白衣骑士”。

庞大集团称,公司不放弃在适当的时机引进战略投资者。庞庆华在面对投资者提问时也答道,100亿元,就能让庞大吃饱吃好;50亿元,庞大能吃饱但不能吃好;20亿元,能让庞大活下去。

但庞大集团究竟能不能等到它的“白衣骑士”,还需要时间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汇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