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万科校招中的“收敛”信号

来源:时代财经 2019-09-05 18:1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观察 | 万科校招中的“收敛”信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万科的“收敛聚焦”战略折射在各种细枝末节之中。这家龙头房企在近期公布了2020年新动力校园招聘计划,与往年相比,万科今年的校园招聘在业务场景以及岗位类别上有较为明显的收缩。

据时代财经了解,万科2019新动力校园招聘提供了14个业务场景、8大类、70余种岗位,14个业务包括长租公寓、商业、教育、农业、养老、科技、产办、物流、酒店、装修、冰雪度假、智慧停车、地产业务、物业。

而今年启动的2020年新动力校招中,万科只开放了7类业务,40余种岗位,除地产、物业以及长租公寓三个核心业务外,只覆盖了商业、物流、冰雪、教育四个多元化业务,这与去年将诸多多元业务放在招聘海报最显眼处形成了较大对比。

业务招聘范围收缩的同时,长租公寓、教育等多元业务的招聘岗位类别也明显减少。以长租公寓业务为例,2019新动力招聘岗位包括泊寓运营管理、企划管理、租赁谈判、社群文化研究、产品研究、门店店长/管家、综合管理岗、财务岗、投资岗,而2020仅有战略规划以及人力资源两个岗位。

在地产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背景下,各大房企缩编减员较为普遍。某TOP50房企内部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从目前汇报的校招方案来看,我们今年也会缩招。2018届我们招了约200人,2019届招了约100人,今年估计只有几十人。”

去年下半年来,万科提出了要“收敛聚焦”。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指出,万科要将主要精力收敛在基本盘上,所有业务、管理行为都要聚焦在客户喜欢的、愿意买单的好产品、好服务上去。

在去年9月万科的内部月度例会上,郁亮透露,三年都没做成的业务,在过去可能会再给三年的时间或者换个团队去做,但在今天需要对业务进行收敛和聚焦的时,应该及时关闭。在此背景下,万科聚焦不动产开发,同时收缩一些业务,比如养老、商场、教育、万村等。

万科最新发布的业务框架图显示,其会集中发展5大BG(事业集团)和6大BU(事业单元)。其中,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四大房地产区域集团以及物业服务公司被被列为BG,而商业地产、物流、长租公寓、冰雪、海外业务以及教育单独被列为BU。

在进行战略检讨和业务梳理的同时,万科还在组织重建和事人匹配上有所动作。上半年,万科出现了较密集的区域总以及城市总调动,同时在册员工比去年底增加7759人至112059人,但房地产开发系统员工减少589人至12080人。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中期业绩会上回应称,“减员”是万科组织重建中“事人匹配”的一部分。他进一步指出,房地产行业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人员素质、能力要求也相应提高。“实事求是地说,靠内部的培训和改造让他能够迅速提升显得有点勉强。万科会通过能力拼图、人才地图和大江大海,把合适的人配到合适的事情上来。”

郁亮曾指出,“大江大海”是活水计划,水要活动起来,所以“大江大海”更多是内部的流动。在其看来,一个组织成熟以后有必要跨区域流动,否则会固守一方,难免产生懈怠的心态。这一观点在2020新动力校招中也开始实践。

万科官方信息显示,2020新动力入职后,首先将在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4大区域内进行集中培养学习与轮岗锻炼,后续根据集团业务发展需要及个人意愿在区域辐射城市范围内确定岗位,两年后可申请全国范围各个城市及业务领域调动。

这算是万科在校招生培养方式上的一个创新。一位万科内部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以往万科校招是以各城市公司为单位招,入职后即确定员工的工作城市,城市间的人员流动较少,现在以区域划分后,各区域覆盖的城市界限就被打破了,两年后这些校招生还可以跨区域调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