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迪西专注一体化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苏颖 2019-09-12 06:1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迪西专注一体化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服务)

美迪西科创板上市首发申请将于9月20日审议。美迪西专业从事生物医药临床前综合研发CRO服务,为全球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全方位的符合国内及国际申报标准的一站式新药研发服务。

公司本次拟募资3.47亿元,用于创新药研究及国际申报中心之药物发现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新建等项目。公司目前已回复五轮问询,薪酬、核心技术人员认定等是关注重点。

业绩稳健增长

美迪西提供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可以完成从先导化合物筛选优化到新药临床批件申报的新药研发流程的综合性CRO。公司临床前研究服务沉淀多年技术研发及项目合作经验,拥有约300种药效模型的成熟建模技术。

抓住生物医药研发CRO市场的良好发展机遇,美迪西业绩快速增长。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48亿元、3.24亿元和1.99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18.0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291.73万元、4017.68万元、5897.51万元以及2862.48万元。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药物发现与药学研究服务及临床前研究服务。其中,药物发现与药学研究服务主要包括化合物合成及筛选、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研究等服务。报告期内各期,药物发现与药学研究服务占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55.77%、55.33%、55.99%以及56.55%,2016年至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8.24%;临床前研究服务主要包括药效学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毒理研究等服务,2016年至2018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7.71%。公司两部分主体业务协同发展,整体增速保持稳健。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94%、33.79%、36.13%和36.60%。2017年公司对部分实验室进行了装修改造并扩建了部分实验室,实验设备等固定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增加,导致公司固定成本有所上升;同时,人工成本有所上升。2017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较2016年下降2.15个百分点。2018年毛利率较2017年增长2.34个百分点,2019年1-6月毛利率较2018年度增长0.47个百分点。公司综合毛利率较平稳。

万联证券表示,伴随外包行业整体较快增长,一批优质的创新药外包企业逐渐登陆资本市场。A股市场已有药明康德(行情603259,诊股)(港股02359)、泰格医药(行情300347,诊股)、昭衍新药(行情603127,诊股)、康龙化成(行情300759,诊股)等一批外包服务公司。CRO公司有望借助融资平台开展海外业务及并购活动。随着龙头企业竞争实力渐强,研发外包行业市场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万联证券认为,公司整体业绩保持稳健增长。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打造功能更为齐全、更为先进的药物发展和药学研究及申报平台、临床前研究及申报平台,有利于满足更多客户更新升级的研发战略和研发需求,为客户提供更高难度、更高附加值的药学发现和药学研究服务,夯实公司一站式临床前CRO服务战略。

行业发展空间大

CRO是通过合同形式为医药企业和其他医药研发机构的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外包服务的组织或机构。作为医药企业可借用的一种外部资源,CRO公司可以缩短新药研发周期,降低新药研发费用,帮助医药企业新药研发过程中实现高质量的研究和低成本的投入。

万联证券认为,受靶点开发难度增加、分子结构日益复杂、安全性要求提高等因素影响,创新药的研发成本急剧攀升。同时,新药研发整体成功率逐渐下滑。从临床到审批阶段看,临床I期和II期的研发成功率由12%和25%分别下降至4%和12%;III期和审批阶段成功率也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新药研发成本不断攀升和新药项目研发成功率下降,促使制药公司不断改变研发策略,加大研发外包力度。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CRO行业发展迅猛。2015年至2021年,全球CRO市场规模将从318.5亿美元增长到645.8亿美元,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12.8%。在专业分工和风险分担等因素的驱动下,CRO渗透率将持续上升,市场规模继续扩大,预计2020年CRO渗透率将达到54%。2015年国内CRO市场规模达到37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5%。在研发需求增长与药审药评加速等因素驱动下,未来五年国内CRO市场规模将持续大幅增长,市场空间巨大。

万联证券预计,未来几年在国内CRO企业承接全球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国内创新药研发渐入佳境以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陆续展开等背景下,国内CRO行业仍可以保持20%以上增速,到2020年行业规模有望达到近千亿。

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新药研发成功率较低,出于谨慎考虑,药物研发企业倾向与规模化的大型CRO企业合作。从海外市场情况看,国际CRO巨头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拓展核心业务向一站式CRO服务发展,从新药研发到新药上市均能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国内CRO行业未来将围绕领先企业提高行业集中度,形成多家规模较大、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综合性CRO公司。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小型CRO企业将被市场淘汰,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经历五轮问询

目前,美迪西申请科创板上市已经历五轮问询,薪酬、核心技术人员认定等是关注重点。

对于美迪西的副总裁级各部门负责人薪酬较低,部分人员薪酬显著低于同行业公司水平等问题,公司表示,公司部门副总裁级员工为了寻求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取得事业上的更大成就,并结合各自家庭的因素考虑加入公司。同时,公司未来对部门副总裁实施股权激励的确定性较高、收益可期,因此公司部门副总裁加入公司存在合理性。

公司称,考虑到目前的业务规模、经营效益等因素,公司制定了符合自身发展阶段的薪酬制度,希望在保证合理薪酬及适当股权激励等措施下,与员工共同做大做强,共同分享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成果。公司薪酬政策中对各职级员工的工资范围,做出了指导性的约定。其中,部门副总裁级员工的年均薪酬范围为48万元左右。

保荐机构认为,公司部门副总裁级员工由于各自自身情况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加入公司,个别部门副总裁放弃以前单位的较高薪酬和上市公司平台加入公司,一方面考虑到个人家庭因素,另一方面为了寻求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报告期内,公司处于快速扩张阶段,能让上述人才施展其才华。公司部门副总裁级员工薪酬水平处于同行业及上海地区市场薪酬范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