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第一股市值突破170亿 金融“黑马”缘何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25 00:1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9月24日收盘,南华期货报30.30元每股,较4.84元的发行价已经溢价526%,市值176亿元,市盈率142倍;同期,瑞达期货报26.16元,较5.57元的发行价格上涨351%,最新市值报112亿元,市盈率98倍。

(原标题:期货第一股市值突破170亿 金融“黑马”缘何受青睐?)

8月30日和9月5日,两家期货公司——南华期货(行情603093,诊股)、瑞达期货(行情002961,诊股)分别上市交易,首次将期货公司带入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9月24日,“期货第一股”南华期货16个涨停板(含上市首日)后终于彻底开板,收盘股价报30.30元,涨幅3.95%,市值高达175.7亿元,碾压多只券商股。

市值碾压多只券商股

继9月23日首次打开一字板又封上之后,9月24日,南华期货正式打开涨停,但收盘仍实现了3.95%的涨幅。

8月30日上市以来,南华期货收获15个一字板,9月23日盘中开板,但最终又封上。期货“第二股”瑞达期货9月24日继续涨停,为连续第12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截至9月24日收盘,南华期货报30.30元每股,较4.84元的发行价已经溢价526%,市值176亿元,市盈率142倍;同期,瑞达期货报26.16元,较5.57元的发行价格上涨351%,最新市值报112亿元,市盈率98倍。

上市券商市值排行

(数据来源:Wind)

南华期货176亿元市值是什么概念?

对比同属非银行金融行业的券商上市公司市值,截至9月24日收盘,42家上市券商市值在114亿元至2567亿元,其中市值在170亿元以下的公司为4家,分别为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华鑫股份(行情600621,诊股)(华鑫证券)、哈投股份(行情600864,诊股)(江海证券)、锦龙股份(行情000712,诊股)(中山证券、东莞证券)。

去年南华期货的营业收入为45.97亿元。对比目前市值155亿元的中原证券,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5亿。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作为证券市场纯正的第一和第二家期货股,南华、瑞达上市以来市场表现亮眼,表明市场对于金融细分行业的认可。

行业扩张推动融资需求迸发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给两只期货股的定价似乎有些偏高了。但这一涨幅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期货行业的前景信心充足。行业前景向好,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期货公司寻求上市、扩大融资渠道的初衷。

景川表示,期货行业目前处于整体转型升级当中,传统经纪业务持续萎缩,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新业务的异军突起为行业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这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快速扩大资本金,而融资渠道的畅通为头部期货公司的率先突围铺平了道路。

南华期货业务范畴

(图片来源:招股说明书)

在主板市场上市突破后,期货行业的融资需求备受关注。

“显然,期货公司在新业务模式的探索中,资金已经成为其发展的瓶颈。期货公司在广泛拓展期货现货业务、场外期权业务以及做市商业务过程中对于资金的需求迸发出来。应该说,传统经纪业务转向新业务的过程中,期货公司对资金支持下的业务模式的探索和推广,是其融资背后最为重要的推动力。”景川称。

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占比迅速下降,也暗示南华期货的转型正在进行。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9年1-6月,南华期货手续费收入分别为3.45亿元、3.53亿元、2.66亿元、3.35亿元、3.90亿元、3.32亿元、2.48亿元、1.02亿元,手续费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33%、46.03%、24.35%、37.67%、50.20%、16.26%、5.40%、2.6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达期货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