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之下 青岛啤酒们频频关厂为哪般?

来源:时代财经 2019-09-26 19:1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增长之下 青岛啤酒们频频关厂为哪般?)

图片来源:Unsplash

从各项数据看,上半年的中国啤酒业正在经历一轮新的复苏。

包括青岛、华润、珠江、重庆啤酒在内的数家啤酒企业均在2019年上半年录得了两位数甚至翻倍的净利润增长,营收也一改往日的沉寂,出现高位数上涨。

一派繁华下,却有企业开始着手削减产能。9月20日,青岛啤酒在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表示,公司去年关闭了2家工厂,接下来还计划通过3至5年关闭和整合10家工厂。

关于关闭上述工厂的原因以及将被关闭工厂的类型等问题,时代财经联系了青岛啤酒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出任何回复。

突然宣布关闭工厂、减少产能,这着实让人意外。到底是行业不景气?还是企业对于自身发展规划的调整?

见顶?

据时代财经梳理,今年上半年,A股7家啤酒上市公司中,业绩规模居首的是青岛啤酒,上半年该公司营收为165.5亿元(人民币,下同),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为1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22%和25.2%。据披露,公司上半年销售啤酒473万千升,同比增长3.6%。

很明显,青岛啤酒营收和归母利润的增速都要高于其产量的增长。对此,市场普遍认为青岛啤酒产品结构的上移是其中主因。而青岛啤酒关闭工厂的出发点可能也与此有有关。

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分析师林岳对时代财经分析说,啤酒作为舶来品,在国内市场同质化严重,盈利能力偏低。与此同时,利润空间更大的中高端产品成为企业们的又一业务中心。也正因此,啤酒企业会借此消减冗余和相对低端的产能,布局高端产品线。

事实上,国内对于上游生产端进行调整的并非只有青岛啤酒一家。珠江啤酒于2017年关闭了生产低端瓶装啤酒的汕头工厂;华润啤酒在2015年至2017年陆续关停了13家工厂;2017年以来燕京啤酒也频发公告宣布关停部分工厂。

行业增长的见顶可能也是影响企业进行产能收缩的另一原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啤酒市场实现啤酒产量1948.8万千升,同比仅微增0.8%。

而青岛啤酒在2015和2016年经历了7.4%和6.6%的下滑后,尽管在之后的两年重新回到了正增长,但0.6%与0.8%的增长速度早已无法跟峰值时期相比。

青岛啤酒方面也承认,国内啤酒市场初步实现了止跌企稳,但目前销量增长仍较缓慢。公司董秘张瑞祥在2019年青岛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表示,国内啤酒市场7、8月份产量出现连续下滑,这对公司的产品销售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国内消费市场趋向成熟,低端市场也接近饱和,再考虑到进口品牌对于市场的蚕食,国内企业停止扩张,收缩产能是一种保利润的手段,”林岳说。同时,他还猜测,近年来啤酒企业关闭和整合部分工厂,与其剥离不良重资产、优化手中的资源有关。

高端化与价格战

在啤酒企业纷纷开源节流的同时,另一个无法忽略的事实是,啤酒销量触顶的大环境下,现阶段国内企业业绩的提振主要以调整产品结构、布局高端化来实现。

青岛啤酒上半年高端产品实现销量105万千升,同比增长10%,远超同期公司整体3.6%的销量增速;华润中高档啤酒销量同比增长7%,增速亦超过公司同期水平;珠江啤酒在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在销量小幅下滑的影响下同比增长5.50%,而利润端在产品结构的推升下增长35.90%。

高端产品占比的提高必然也会影响企业产品的价格水平。华润啤酒就披露称,公司产品整体的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4.5%;青岛啤酒的吨酒价格也同比上浮2.5%。

招商证券在《中国啤酒行业深度报告》中提出,随着产量见顶回落,包材等成本持续上涨,靠低价抢量的策略已经难以支撑,啤酒生产商开始向中高端化推动以达成利润增长需求。包括青岛啤酒在内的公司纷纷弱化了对销量增长的诉求,在考核指标中加大了对利润方面的关注。

换句话说,眼下啤酒企业营收的增加,产品的销量可能已经不再是首要的筹码,啤酒的价格和品牌结构才是衡量其盈利能力的重要标尺。

围绕着新的趋势和变化,企业之间暗流涌动。

从吨酒单价看,华润啤酒通过收购品牌定位相对高端的喜力,弥补自身不足;在嘉士伯入主重庆啤酒后,今年上半年其吨酒价格超过3500元,毛利率40.69%,净利率14.77%,各项指标达历史新高。

产品销售层面的竞争则更为激烈。

此前百威亚太提供的招股说明书就透露,中国啤酒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中。尽管华润啤酒和青岛啤酒在总量上占据了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但总体上仍不具备市场定价权,充分竞争的市场下,各大啤酒企业价格战频频。

据时代财经了解,华润布局了包括雪花脸谱、匠心营造、SuperX等品牌,前两者的部分产品零售价甚至接近15元。不过,其终端售价依然有所滑落,部分零售商给出了2元左右的优惠。

在售价10元以上的价格带里,青岛啤酒也布局了奥古特、焦香黑啤等品牌。公司财报显示,包括奥古特、焦香黑啤在内的高端产品销量处于正增长态势。但同样,无论是在线上电商还是线下部分超市,这些产品都有着不同折扣的优惠,单价降至10元以下。

燕京啤酒也在发力中高端,今年以来陆续推出燕京U8、燕京7日鲜、燕京八景文创产品等中高端新品,同时推出瓶装定制服务。在整箱(12瓶/箱)销售时,部分产品还能提供10元左右的优惠。

对于企业们的“打高卖低”行为,一位商超经营人士向时代财经透露:“这在酒水行业并不少见。”他认为,整个啤酒的行业环境已经固化,短期内不会有大的增长,再考虑到销售淡季即将到来,为了冲击销量,即使是高端产品也需要在价格上做出让步。“现在同类型的产品太多,先抢占市场才是最重要的。”

价格战的频现,难免影响到企业的利润,但在这一进程中,获益者可能依然是头部企业。

开源证券表示,虽然啤酒消费需求有所放缓,但降税正式实施后,效应已经开始体现;中泰证券则分析认为,吨酒价在3000元以上时,每吨的消费税为250元,单价在3000元以下时,征收220元。但由于一定价格区间内的税额固定,在相应区间内,吨酒价格越高,实际税率越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