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净利润同比大增近500%!两融回暖 股权质押业务继续收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净利润同比大增近500%!两融回暖 股权质押业务继续收缩)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各家券商下发了《证券公司2019年8月财务经营情况简报》(以下简称《简报》)。《简报》显示,131家券商8月净利润同比增加近500%。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业务方面,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规模止跌回升,8月末余额9298.09亿元,环比增长1.79%;融出证券余额亦保持增长态势,8月末余额为126.95亿元,环比增长14.48%。此外,股票质押业务融出资金规模延续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8月末余额5057.60亿元,环比下降1.28%,较年初规模已下降18.18%。

净利润同比大增近500%

简报显示,8月证券公司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8月份股债市场涨跌互现,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71亿元,环比下降1.48%,同比增加98.28%;实现净利润95.39亿元,环比上涨7.31%,同比增加 492.64%。105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47家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或扭亏为盈。

具体业务方面,8月证券承销保荐业务收入环比回落。8月份,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保持增势,承销金额为9,161.68亿元,环比增加7.86%。股权承销方面,8月实现首发承销家数15家(其中3家科创板上市),首发承销金额为230.45亿元。受7月首发承销基数较大影响,8月首发股票承销家数及金额仅有7月的41%、52%。从收入来看,8月份证券行业实现承销及保荐业务净收入30.21亿元,环比下降25.80%;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1.28%,环比下降3.7 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简报》

两融业务正增长 仍有增收空间

8月份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回升和增长,主要和两融新规及扩标政策有关。

据了解,8月9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自8月19日起开始施行。

新规一是取消了最低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二是增强补充担保的灵活性,三是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标的扩容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由约70%达到80%以上,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总量为9702.87亿元,较政策发布当日(8月9日)的8925.79亿元增长777.05亿元,增幅8.7%,较2018年末增长28.4%。

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两融业务一向是券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券商的融出资金规模几乎全部呈现不同程度的收缩,尤其是头部券商。其背后,一方面是行情限制了客户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则与券商的严格风控不无关系。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企稳回升,全市场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稳中有升。

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人民币272.10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人民币20.88亿元,市场占比2.99%;融资融券账户14.28万户,较2018年末增长4.23%。

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人民币488亿元,行业排名第4,市场占有率5.2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融资融券利息收入人民币17.1亿元,行业排名第四。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融出资金的企稳回升,券商的利息净收入也将出现增长。部分上市券商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利息收入较上年度末出现一定下降,其中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下降15.05%,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下降10.36%,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下降3.21%。

利息净收入除了与融出资金规模有关,也与证券公司取得资金成本、自有资金规模大小有关。目前券商再融资需求强烈,主要与科创板的跟投制度有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南京证券(行情601990,诊股)等在内的多家券商通过定向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启动了再融资。

此外,《简报》显示,8月份券业融出证券余额亦保持增长态势,8月末余额为126.95亿元,环比增长14.48%。随着监管层对两融业务释放一揽子利好政策,以及科创板增量资源,融券业务大有走俏之势。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融券规模上升并非简单意味着“看空”力量增加,而是说明市场股票交易策略进一步丰富,例如组合交易策略、程序化策略等。据统计,9月10日至9月25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从117.5亿增至130.2亿元,增加了12.7亿元。

两融细则调整之后,深市两融余额增速显著快于沪市,8月10日—9月2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分别上升3.2%%和17.2%至5588.80亿元和4114.07亿元。这与此前市场关于融资标的扩容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边际变化要远大于主板的预期是一致的。数量上,扩容后,新增的近650只个股里中小板和创业板各有165和141只。

据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研究,两融新规等一揽子政策出台,表明了监管层对于当前两融风险管控的信心。两融扩容将增加两融余额2000亿元至3000亿元,行业净利润提升幅度4.7%。Wind数据显示,自8月19日两融扩标至今,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从9054.77亿元增至9702.87亿元,规模增加648.1亿元。

对于下半年两融业务发展,中信建投证券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将加强客户投资顾问服务、细化客户分类管理,继续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切实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并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平稳推动融资融券业务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银河表示,对公司信用业务秉承“稳规模、调结构、控风险、保收益”的发展思路。融资融券业务方面,公司坚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优化客户服务体系;持物优化客户结构和业务机构,积极培育高投资能力客户群,大力发展融券业务;严控集中度,做好系统前端控制。

股票质押业务仍以防风险为主

《简报》中提到,证券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融出资金规模延续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8月余额5057.60亿元,环比下降1.28%,较年初规模已下降18.18%。

图片来源:《简报》

受市场环境影响,去年一些券商收紧股票质押业务。不过,今年年初开始,伴随着市场回暖、以及纾困资金的入市,部分券商已经重启股票质押业务。

某券商资管部相关业务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所在公司股票质押业务虽然开始重启,但是项目的审核标准比以前严格了很多,特别是在公司经营现状和还款能力的考虑上,合规要求严格了很多,并且业务规模也大幅下降。

另一家证券公司资管部人士则表示,公司重启股票质押业务先从通道业务开始,风控和资金来源由银行把握,标的由银行决定。一家银行资管相关业务人士表示,在对标的的审核方面银行并没有放松,质押率也并没有提高,还是严格按照之前的标准来实行,甚至会有所下降。质押折扣率和上市公司在哪个板块有关,也和股东质押的是流通股还是限售股有关,目前大概在30%-60%之间,质押成本大概在7%-8%。

不过,券商股票质押业务方向仍以防风险为主。华东某券商人士表示,开始重启股质业务的大多是大型券商,其所在公司股质业务仍然停滞,现在股票质押业务主要的方向还是防风险。

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在2019年中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以“控规模、调结构、清风险”为工作重心,主动降低股票质押规模、采用多种途径积极化解风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余额240.53亿元,较历史峰值收缩近三分之一,控规模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从半年报问询、监管罚单、现场核查等多方面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加强监督与管理。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证监会机构部日前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通报称,按照问题与风向导向原则,证监会机构部近期指导相关证监局对今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证券公司进行现场核查,并拟对发现的问题依法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下一步,证监会机构部将会同证监局继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展业不合规、风险管理不到位、内部管控缺失等问题的,将依法从严处理。

近日有多家A股上市券商收到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包括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西部证券(行情002673,诊股)、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第一创业(行情002797,诊股)和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这些券商均已作出回复,问询函中的问题普遍都涉及券商股票质押等信用业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