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案由 兴业、浦发被罚890万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嘉辛 2019-10-11 08:0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等案由 兴业、浦发被罚890万元)

10月10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北京分行、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北京分行被北京银保监局分别罚款600万元和290万。从处罚原因来看,均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向楼市”。

具体来看,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存在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规避监管指标、违规修改理财协议文本、违规向企业权益性投资提供融资、违规向普通客户销售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理财产品等行为。因此,北京银保监局给予其合计6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也存在上述类似现象,具体包括:信贷资金监控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用于投资及购房、同业投资违规通过信托通道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理财资金违规用于借款人支付土地出让金、理财资金违规通过信托通道投向批准文件不全的建设项目、信贷资金转存定期存单并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违规办理委托贷款业务等。因此,被北京银保监局给予合计29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政策收紧仍将是后期的趋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从银保监会到央行、中央部委,在最近几个月持续密集发布各种房地产金融政策,包括房地产按揭、开发商的各种融资渠道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紧。

张大伟称,2019年是房地产政策最密集的年份。在房地产政策内容上,过去相对较少提及的房地产金融政策风险在今年却密集被提及。中央各部委在今年已累计发布过25次讲话或政策,要求注意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也认为,加强对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是需要关注的重点。“近三年来,房地产市场在调控后积累了一些问题和风险,这些存量风险如何释放,我们还没有找到有效路径。另外,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楼市,他们的市场主体对房价波动产生的影响比较敏感,抗风险能力较弱,而此类人群形成的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质量是与早前楼市是有区别的,这些也将成为未来房地产金融风险管控的核心所在”。

此外,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工作部署,遵循“依法监管、严格监管、公平监管、为民监管”理念,充分发挥监管震慑作用,督导在京银行业保险业稳健发展、合规经营,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