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延后发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延后发布)

上交所11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指数编制发布工作,经研究,延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发布时间另行公告。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指数延后推出符合市场预期,适合当前市场环境。

暂缓推出

上交所7月份发布消息,将于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满30只后的第11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科创板第30只股票为9月25日上市的天奈科技(行情688116,诊股),按11个交易日计算,科创板50成份指数或于10月16日左右推出。

不过,上交所11日表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162家,其中42家完成注册程序,共33家公司完成挂牌上市。从板块规模来看,已挂牌家数较少、体量较小。期间,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大部分专业机构提出,科创板指数作为上证核心成份指数,需着重于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在参考借鉴市场建议的基础上,上交所与中证指数公司经过深入调研和研究决定暂缓推出科创板指数。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50成份指数发布时间将另行公告。这意味着首个科创板指数尚需等待多久目前无法确认。

符合市场现状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科创板指数推出确实无需急在一时,市场人士对监管机构的务实行为表示认可。

“现在科创板公司的供求仍不平衡,价格博弈还没有充分形成,所以个股价格波动较主板公司仍较大。等市场更具规模时再推出,将更能客观反映板块的整体情况,交易所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某资深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创板指数延后推出符合市场预期,也适合当前市场环境。

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调整是务实的,也是应当的。”作为试点新机制的新市场,市场运行与政策预期存在差异可以理解。随着6月30日之前受理的公司逐渐都进入上市委会议及注册阶段,市场对科创板新股发行的预期也会有所调整,届时再推出科创板指数可以更准确反映整个科创板的市场运行态势。

某市场人士分析:“基金公司会根据指数来开发产品,买基金产品的多为普通投资者,什么时候推出应该根据市场环境灵活判断,现在确实不是推出指数的最佳时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作为体现一个板块运行整体情况的成份指数,需要有比较高的投资价值,波动不宜过高。当前科创板标的较少,推出指数会缺乏代表性,为基金公司开发相关产品提供的参考性也有限。未来随着科创板市场逐步完善,指数的推出只是时间问题。

按照上交所此前发布的消息,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明确了成份指数样本数量,当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不足50只时,全部入选,待数量超过50只后,固定样本数量为50只,有利于集中反映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并便于指数型产品跟踪投资。同时,该成份指数将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并设置个股权重上限,避免个股权重过大,增强了指数投资性,符合主流成份指数编制方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