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亿大省”要诞生?广东江苏前三季度GDP超7万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27 13:1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万亿大省”要诞生?广东江苏前三季度GDP超7万亿)

近期,各省份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陆续揭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7日,全国已有26个省市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

各省市经济数据亮点频频:

从经济增速看,有16省市增速超过或持平于全国平均线。云南目前表现最佳,增速达到8.8%,超过全国增速2.6个百分点。

从经济总量看,广东以7.72万亿元暂居首位。江苏紧随其后,前三季度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万亿元,达7.22万亿元。

如果按照去年第四季度广东省GDP达到2.66万亿元推算,今年广东省经济总量有望达到10万亿元。

数据来源:除上海、黑龙江、青海来自公开报道,其他均来自各省市统计局

广东有望成为10万亿元大省?

根据2019年三季度GDP数据,广东前三季度GDP超过7万亿元。

根据2018年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广东省GDP为2.66万亿元。由此推算,今年广东省经济总量有望达到10万亿元。

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解读数据时表示,从“三驾马车”看,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双双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内需支撑更加显著。从产业动能看,第一、二、三产业实现增加值分别增长3.8%、4.6%和7.9%,体现前三季度广东三次产业生产有支撑。

云贵增速领先

从上述26省市前三季度GDP增速看,有16省市增速超过或持平于全国平均线。

其中,云南以8.8%的增速位居首位。其次是贵州,前三季度GDP增速为8.7%,江西以8.6%排名第三。

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分析,近几年中西部地区省份经济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原因在于:一是这些省份经济增长基数低;二是受益于近几年国内对中西部地区基建投资力度的加大,带动这些省份投资增长较快。

步入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上述省市能否全部实现年初所设定的GDP增速目标?

唐建伟认为,可能会有一些省市完成不了年初所设定的GDP增速目标。一方面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消费、投资增长放慢;另一方面,外部因素对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综合考虑上述两方面因素,受内外部因素影响较大的省市完成经济增长目标有难度。

此前也有分析称,在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的情况下,对绝大多数省份而言,如果前三季度的增速比年初预期增速低1个百分点,即意味着其基本无法完成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

地方GDP统一核算进一步推进

有消息称,今年底将正式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这意味着明年各地GDP总量排名或出现较大变化。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9月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地区GDP统一核算。根据第四次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

专家认为,国家统一核算时,存量数据能帮助地方政府调整和梳理以往在服务业等难以准确统计的领域。

此外,GDP核算制度改革有利于反映经济在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程度以及区域空间调整深化的程度,进一步引导都市圈和城市群,特别是国家空间结构的调整,把握各地经济形势。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表示,要从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能力这些方面,来看待统计数据改革问题,为地方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这对于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有利于地方制定科学的规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