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多个行业受益研发利好加速转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0-28 03:0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减税降费助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多个行业受益研发利好加速转型)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在三季报及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披露,受益于减税降费的影响,公司业绩得以提振。从行业分布看,电力、有色金属等传统周期行业、制造业以及消费类上市公司受益较为明显。此外,中联重科(行情000157,诊股)(港股01157)、锐科激光(行情300747,诊股)等多家公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税降费为企业注入了持续的发展动力。

提振三季报业绩

以丽江旅游(行情002033,诊股)为例,公司第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0.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72.82万元,同比增长3.2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公司可以享受加计抵减政策,导致其他收益增加。

部分公司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利好,毛利率得以提升。喜迎门预计2019年全年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其中一大原因是,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公司毛利率显著提升。

某地方国税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2万亿元的政策红利正加快释放。此前,业内测算,增值税税率下降,全年有望增厚A股上市公司盈利约3500亿元。目前,有不少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已经“留痕”了减税降费利好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对外披露的最新数据看,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自5月以来全国税收收入连续下降,5-9月分别为同比下降7%、6%、2.8%、4.4%和4.2%,1-9月全国税收收入累计下降0.4%。其中,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4.1%;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下降29.7%;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8.1%。

针对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某家纺企业公司证代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增值税税率降低能够减少税负,同时相应降低成本,但是增值税属于价外税,对利润的产生间接影响。降费则是直接降低公司的费用,能直接增加利润,对财务报表产生直接影响。

“对于公司目前的规模而言,增值税对公司影响有限,但由于公司处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因此在降费方面的影响比较直接,降费幅度大概在500万元以上。”该证代说。

周期行业受益明显

从行业分布看,减税降费对三季报业绩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中,电力、有色金属等传统周期行业上市公司数量较多。

铝行业上市公司受益于减税降费的提振作用,龙头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以云铝股份(行情000807,诊股)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163.25%。报告期内,受国家实施稳定宏观经济预期、减税降费等稳经济系列政策的影响,国内、国际铝市场价格逐步企稳。紧紧抓住了市场企稳的有利时机,加大产销力度,准确把握采购节奏,进一步提高氧化铝自产量,有效降低了氧化铝、石油焦等大宗原辅料采购成本。

电力行业中,粤电力A(行情000539,诊股)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增长27.82%-49.12%。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受电煤价格同比下降、市场电价差同比收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红利以及各项成本费用管控有效综合影响,公司发电毛利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

某医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增值税税率下降并不一定会在财务报表上直接体现,但是减税降费对公司的税负肯定有减轻。“从财务报表上看,我们的增值税还在增加,这可能跟我们企业的各种投资有关系。”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此表示,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的利好作用具有普遍性。首先,从整个市场而言,减税降费能够降低市场运行的交易成本,提高整个经济体的积极性和活力。上市公司一方面受益于减税降费的直接减免,可以提高利润率;另一方面由于消费者的税负减少,消费热情会提高,需求端会进一步扩大。

“具体来看,大消费行业上市公司,由于下游需求端对减税降费敏感性较强,本身又有消费升级的内在驱动,会提高销量,分享更多减税降费的红利。此外,一些周期性传统工业行业,受益于减税降费,可以直接降低成本。减税降费对这类企业盈利能力提振较大。”付立春说。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的利好具有普遍性。相比而言,制造行业减税降费力度较大。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减税降费除了直接降低上市公司税负外,还通过提高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方式,促进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国家税务总局规定,落实研发费用等税前扣除政策。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分别对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中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进行了采访。从采访结果看,这些上市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受益于减税降费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激励作用。

中联重科财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即增值税税率从16%、10%降低到13%、9%,养老保险费率从19%降低至12%、14%两档,这是对企业转型升级、结构性调整重要的扶持红利,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研发出更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新型产品,为企业注入了持续的发展动力。

该负责人称,在销价和采购成本同时按照下浮税率定价,理论上公司实交增值税的税款将减少约3亿元。同时,增值税税率下降原则上会减少增值税应缴数和实缴数,城建税及附加相应同比例减少,这也给企业带来了利好。

锐科激光董秘卢昆忠则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在增值税方面相较于2018年已经下降1000多万元。“减税降费对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减税降费可以减少我们的税收负担,能够在研发和产能投入这方面加大力度,对公司提高持续发展的能力十分重要”,卢昆忠说。锐科激光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4520.9万元,而上年同期为3505.44万元,同比增加超100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