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份三季报揭示机构持股新思路 国家队偏爱“业绩牛” 各类机构增仓银行地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玉洁 2019-10-29 07:4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800份三季报揭示机构持股新思路 国家队偏爱“业绩牛” 各类机构增仓银行地产)

截至10月28日,已有1806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数据显示,机构持股偏好差异明显: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队三季度加仓抓住多只业绩爆发个股;钟爱大消费的QFII和北向资金加强了对银行地产个股的布局;保险资金也在持续加仓银行股。

消费电子概念股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三季度获国家队等多路资金青睐。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目前被机构增持规模居于前列。

国家队看重基本面

数据显示,目前国家队(包括证金、汇金及相关基金)共计进入5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从持股数量看,国家队对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中国建筑(行情601668,诊股)、中国平安(行情601318,诊股)、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持股数量均超过10亿股。

从整体看,国家队抓住多只业绩爆发和反转个股,三季度增持立讯精密、陕天然气(行情002267,诊股)等39只个股。其中,新进桐昆股份(行情601233,诊股)和牧原股份(行情002714,诊股)等17只个股。

三季度,国家队增持幅度居前的有立讯精密、陕天然气、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和桐昆股份。其中,立讯精密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证金和汇金共计增持约3200万股。此外,4只被不同基金公司管理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成为立讯精密新的第7至第10大流通股股东,共计增持约1.2亿股。天然气概念股陕天然气三季报显示,两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成为公司新的第9和第10大流通股股东,共计增持超过1000万股。

社保基金方面,目前有29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入57家,增持100家,减持87家。

外资转向银行地产

从三季度QFII和北向资金持仓变动看,除一贯坚守的大消费龙头股外,QFII和北向资金均加大地产和银行股投资力度。

目前,QFII三季度新进持仓36只个股。按照持仓市值看,绿地控股(行情600606,诊股)、阳光城(行情000671,诊股)等地产股新进金额较大。其中,绿地控股和阳光城分别获QFII新进持仓约3700万股和4183.92万股。阿布达比投资局三季度新进包括光迅科技(行情002281,诊股)、海大集团(行情002311,诊股)等多只个股。

QFII三季度增持34只个股。其中,爱尔眼科(行情300015,诊股)、宝钢股份(行情600019,诊股)、碧水源(行情300070,诊股)、海螺水泥(行情600585,诊股)、海大集团等增持数量均超1000万股。

北向资金方面,三季度增持多只个股,但大手笔的增持主要流向银行、地产个股。其中,平安银行、农业银行、万科A(行情000002,诊股)、上海银行等均获陆股通资金增持超亿股。数据显示,三季度北向资金增持平安银行7.11亿股,增持数量最多。

有投资人士表示,目前地产股和银行股都处于历史估值低位,地产龙头业绩增速预计良好,多家银行三季度业绩增速比半年报有所改善。这两个行业个股均有高分红传统,从目前估值看多是高股息率品种。这或许是外资下半年加仓银行、地产股的逻辑。

险资大举增持银行

保险资金仍对大金融青睐有加。统计显示,保险资金位列17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保险资金增持数量居前的有平安银行、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农业银行、上海银行。保险资金单笔增持最大的来自于平安银行的大股东平安保险集团。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平安保险集团三季度增持约11亿股,平安人寿自有资金增持1.37亿股。工商银行三季度获得三只保险产品增持,共计增持约3.4亿股。农业银行和上海银行三季度分别获保险资金增持约1.5亿股和1.1亿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