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效应削减、新股神话不再 白马股仍受资金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1-01 07:2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赚钱效应削减、新股神话不再 白马股仍受资金青睐)

10月31日,两市震荡下跌,上证指数下跌0.35%,深证成指下跌0.48%,创业板指下跌0.76%。在多数行业板块下跌的情况下,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的“神话”正在被打破,10月29日上市的新股麒盛科技(行情603610,诊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10月29日上市的渝农商行(行情601077,诊股)第二个交易日跌停,10月31日则下跌3.80%。

对于新股“神话”不再,分析人士表示,这种现象说明市场对于新股炒作的力度有所降温,近期市场情绪尚未恢复,市场投资热情不高,投资者参与新股的意愿降低。另外,近期一大批新股集中申购,市场对于新股申购热情不减,暂时对资金造成一定程度的分流。

新股不受待见

10月31日,两市个股多数下跌,下跌个股数超过了2600只,其中有38只个股跌停,在这38个跌停股中,就有10月29日上市的新股——麒盛科技。麒盛科技当日“一字板”跌停,全天成交1.31亿元,换手率为6.71%,截至收盘,麒盛科技跌停板上的封单仍有5.93万手,这意味着3.09亿元的筹码等待卖出。在10月30日,麒盛科技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麒盛科技已经上演了跌停,全天成交0.89亿元。上市仅三个交易日,麒盛科技遭遇了两个跌停,相比前期新股上市后的连续“一字板”涨停,麒盛科技这只新股明显不受待见。

无独有偶,近几个交易日不受待见的新股并不只有麒盛科技。10月29日上市首日,渝农商行的上涨就有气无力,收盘未“顶格”上涨,涨幅仅为27.04%。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10月30日,渝农商行跌停,全天成交23.21亿元,换手率为24.84%。10月31日,渝农商行大幅低开,收盘下跌3.80%,全天成交22.86亿元,换手率为26.07%。

而在科创板上市的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也显著降低,10月30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昊海生科(行情688366,诊股)上市首日收盘涨幅为46.48%,10月31日,昊海生科下跌23.03%,是当日A股市场跌幅最大的个股。10月31日上市的两只科创板新股——N致远、N杰普特(行情688025,诊股)的收盘涨幅分别为55.70%、33.74%,是科创板开板以来上市首日涨幅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三的个股。据数据统计,在科创板已上市的40只个股中,上市首日收盘的涨幅平均数为149.78%,这意味着近几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涨幅显著小于平均数。

新股怎么了?为什么如此不受待见?分析人士表示,从资金面上看,新股上市连续涨停背后常常是活跃资金参与博弈的结果,但本周一区块链板块个股的大面积涨停,吸引了较多活跃资金,追逐新股连续涨停的资金自然就少了。

有私募人士表示,估值吸引力不足是主要原因,而除去基本面因素,过往部分资金热炒新股的原因在于,新股上市后上方没有套牢盘,拉升较为简单,同时新股流通盘较小,筹码容易搜集和控制。但在缺乏炒作资金拉升的情况下,如果个股基本面吸引力不足,新股中签者反而会急于兑现盈利,导致交易通道拥挤。

在新股不受待见的同时,近端次新股指数也一路走低,10月31日近端次新股指数下跌3.56%,板块内67只个股有57只下跌,值得买(行情300785,诊股)、移远通信(行情603236,诊股)跌停,本周以来近端次新股指数累计下跌7.23%。

赚钱效应衰减

近几个交易日新股的不受待见是新股收益率下降的一个缩影,从今年以来发行的新股收益率来看,近期新股的赚钱效应显著削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含科创板上市的40只个股,A股市场已有250只新股上市。从非科创板新股来看,今年发行的210只新股除招商南油(行情601975,诊股)外,仅有中国外运(行情601598,诊股)上市首日收跌6.68%和渝农商行未“顶格”上涨,其他上市新股上市首日均“顶格”上涨。

而从一字涨停天数来看,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一字涨停天数最多的为2月15日上市的福莱特(行情601865,诊股),连续18个交易日收获一字涨停。此外彩讯股份(行情300634,诊股)以17个一字涨停位居第二,瑞达期货(行情002961,诊股)、药明康德(行情603259,诊股)、天地数码(行情300743,诊股)三只个股收获了16个一字涨停。在5个及以下一字涨停的新股有74只。今年以来的非科创板新股平均一字涨停个数为7.34个。而近期上市的新股中,佳禾智能(行情300793,诊股)、交建股份(行情603815,诊股)、左江科技(行情300799,诊股)仍处于一字涨停途中,祥鑫科技(行情002965,诊股)收获4个一字涨停,豪尔赛(行情002963,诊股)收获3个一字涨停。

从科创板情况来看,新股赚钱效应也明显衰减,从已上市的40只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收盘的涨幅数据来看,数据显示,在已上市的40只科创板股票中,有15只首日涨幅在100%以下。

新股赚钱效应衰减,新股红利消失了吗?分析人士表示,长远看,新股分化不可避免,打新“躺赚”的时期终将结束。

华泰联合证券原董事长刘晓丹表示,新股出现破发才是正常的事,“新股不败”的无风险收益长期存在才是不正常的事。扭曲的机制造成了扭曲的结果,反而让市场参与者将不正常视为正常。打破“新股不败”,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才是资源配置的有效措施。

白马股仍受青睐

在新股赚钱效益衰减的同时,从近期市场来看,白马股仍受资金青睐。在10月31日的市场中,申万一级行业仅有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行业上涨,涨幅分别为1.54%、0.74%、0.64%,近五个交易日上述板块的涨幅分别为1.68%、2.57%、3.81%,在震荡市场中防御属性凸显。这几个行业是白马股的集中地,从个股上来看,10月31日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上涨3.80%,格力电器(行情000651,诊股)上涨0.05%,药明康德涨停,五粮液(行情000858,诊股)上涨0.86%。

从资金面上来看,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70亿元,美的集团和伊利股份(行情600887,诊股)均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11亿元;五粮液被净买入6.47亿元。洋河股份(行情002304,诊股)则遭净卖出2.54亿元,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恒生电子(行情600570,诊股)被卖出超1亿元。

对于后市,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证券表示,美联储降息为国内货币政策释放更多宽松空间,当前中国经济仍然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四季度是货币政策重要的观察窗口。国内货币政策和经济形势尚未明朗,维持市场震荡向上的判断,创业板、中小创占优的观点。投资策略上,短期仍以低估值、稳业绩的方向为主,但建议从银行向建筑、地产等相对性价比更高的行业转移。长线依旧是科技+消费的双轮驱动。始终强调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券商特别是龙头券商有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