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指数年涨幅不足10%!高分红、高股息策略失效了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9-11-21 23:1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红利指数年涨幅不足10%!高分红、高股息策略失效了吗?)

看重上市公司高股息、高分红的红利策略,一直以来是市场中较为常见的选股方法之一。

然而,今年以来,部分红利指数的表现远低于主流指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今年以来上证红利指数上涨4.83%,中证红利指数上涨9.35%;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上涨超过37%,沪深300上涨超过29%,上证指数也上涨超过16%。

红利指数与市场主要指数年内涨幅

(截至11月21日)

数据来源:Wind

这是否意味着红利策略今年的效用不佳?还是否隐含着被低估的投资机会?

就此,中国证券报(ID:xhszzb)采访了三位公募基金指数投资专业人士。他们表示,红利指数的成分股主要以银行、地产、公共事业等行业个股为主,这些行业今年市场表现相对较弱。但低估值、高分红的策略不应着眼于短期收益,红利指数长期来看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

黎新平大成基金数量与指数投资部总监、大成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ETF基金经理

雷俊:长城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部总经理、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基金经理

何天翔:融通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

上证红利指数(000015)挑选在上交所上市的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股票作为样本,反映沪市高红利股票的整体状况和走势。

中证红利指数(000922)以沪深A股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采用股息率作为权重分配依据,以反映A股市场高红利股票的整体表现。

上证红利指数前15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Wind

中证君:今年以来,红利指数表现平平,甚至大幅低于主流权重指数,这是否意味着高分红、高股息策略今年在A股失效?

黎新平:今年以来,红利指数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单市场选股及行业分化加剧。

今年以来,深市股票整体走势强于沪市,单市场选股是上证红利指数走势较弱的原因之一。从行业分布情况看,上证红利指数今年在涨幅最好的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医药上低配;在同样涨幅靠前的农林牧渔、计算机、非银板块上完全没有配置,错失了今年的行情板块和主题热点。

上证红利指数配置比例较高的房地产、交通运输、汽车和公用事业均是今年涨幅靠后的几个行业。其中,房地产涨幅靠后主要因为住房政策持续收紧,汽车行业因为销量持续一年多下滑导致整体不景气,交通运输和电力及公用事业主要因为实体经济不振带来的需求疲软。

雷俊:今年以来,市场整体活跃,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等行业涨幅居前,而红利指数的成分股构成主要以银行、地产、公共事业等行业为主,这些行业相对涨幅较少,在这种情况下红利指数表现稍弱。

何天翔:从因子角度看,今年以来红利因子的超额收益为负,的确跑不赢主流指数。细看的话,这两只指数权重较大的成分股,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一般。

上证红利指数行业贡献与权重对比

数据来源:Wind

中证君:这是否意味着相应投资策略所对应的股票存在低估?如何看待其中的投资机会?

雷俊:低估值、高分红的策略不应过于看重短期收益,而应该着眼于长期。参照沪深300指数的市场表现,截至2019年11月20日,同样的基期,沪深300目前点位是3947点,中证红利是4232点。这说明长期来看,低估值、高分红策略表现优异。如果截取2008年以来两支指数的市场表现可以看到,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在大多数年份的表现并不逊色于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甚至略占优势,这也说明红利指数长期来看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

黎新平:进入四季度,我们认为中证红利指数可以适当关注。

首先,中证红利指数与上证红利指数选股规则接近,均是以筛选高红利股票为目标。但是,中证红利在沪深两市选股,解决了单市场没有行情的问题。

第二,9月底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进入全速推进阶段,中证红利成分股中,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的相关概念股数量过半。随着社保基金的不断发展壮大并成为股市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分红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重视。

第三,通常四季度至来年初是上市公司逐步实现盈利预期,并公布分红预案或分红实施的阶段,市场对红利的关注度将显著提高。

第四,MLF首次利率下调,有利于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提高高分红股票吸引力。

最后,中证红利处于目前处于低估值、高股息状态,具备债性的稳健收益和安全边际,同时指数的长期收益相对于沪深300、中证500表现更优。

何天翔:从因子角度看,低估值和高红利因子今年以来的表现不如主流指数。反过来看,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因子,主要集中在盈利和业绩上,表现好的行业则集中在消费和科技板块,反映出市场更加偏好稳健盈利能力和良好业绩增长的行业和公司。

中证君:展望年内与2020年,更看好哪一种风格策略的投资机会?

雷俊:从长期来看,指数类基金都将具有很好的投资机会。随着市场日趋成熟,未来A股市场指数投资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凸显。短期来看,对于风格相对进取的投资者来说,从弹性角度来看可能创业板指是不错的选择。

创业板指数由科技+成长双轮驱动,其指数构成偏重高科技产业,如TMT、生物医药等,这些产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和支持的战略发展方向,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从配置角度比较看好高股息、低波动的指数,这类指数会受到资产配置和估值修复等因素的影响,也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黎新平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走势,我们认为业绩基本面仍然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股因素。

三季度,尽管A股整体上净利润增速稳中略有回升,但营收增速仍在下行。叠加四季度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仍不乐观,我们认为选股上可能会逐渐回归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理念,以盈利高、业绩稳健的股票占上风。也不排除今年前三季度获利的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防守因子如低波动的倾斜。其次,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影响因素是外资。随着外资的加速流入及话语权的提高,其配置策略会影响市场的走势。

进入11月,MSCI的扩容将会进一步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过往外资选股偏大市值、低估值、盈利稳定、高流动性等特征,而本次扩容集中在大盘和中盘股,因此大中盘低估值和盈利稳定的股票都可能是外资重仓配置的方向。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业绩优、盈利稳、估值不高的股票会有超额收益。

何天翔:消费和科技占比高的主流指数可能会有更多机会。以深证100指数为例,这只指数的成分股中,消费和科技行业占比高达74%,且多为行业内龙头公司,是主流宽基指数中最高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