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落寞?超10家车企将缺席广州车展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21 19:5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最落寞?超10家车企将缺席广州车展)

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汽车展”)将于11月22日(媒体日)如期开幕。尽管今年车市行情并不理想,但主办方表示,与往年的相比,本届车展继续吸引到海内外主流汽车品牌以高规格参展。

正当各大车企磨拳擦掌准备参展的时候,时代财经统计发现,包括东风雷诺、雪铁龙、DS、众泰、力帆、华泰等超10家车展“常客”,都将缺席本届车展。在车展上,车企就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为何不参加?这些车企的说法不一,但他们的情况都有些共性——销量不佳。

“被破产”4车企都不参加

2019年可以说是中国车市中特殊的一年,延续了去年销量下滑的趋势。广州车展作为本年度最后一个大型国际车展,各大车企在这个舞台上有何最新动向?将吸引无数人们的目光。不过时代财经在统计车企出席情况时却发现,包括东风雷诺、雪铁龙、DS、众泰、力帆、纳智捷、汉腾、华晨中华、斯威、众泰、长安铃木等超10家车展“常客”都不在出席名单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曾一度被传闻“破产”的猎豹汽车、众泰汽车、华泰汽车、力帆汽车这4家车企,都将缺席本届广州车展。

尽管被传闻事后这4家车企都迅速出面辟谣,但他们背后的惨淡经营不可忽视。如曾经一度辉煌的众泰今年遇到滑铁卢,今年上半年销量为6.49万辆,同比大降55.3%。还有作为一家拥有70年历史的猎豹汽车,去年销量就已经销量大幅下滑,全年销量仅为7.76万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仅有2.83万辆。另据力帆发布的10月份产销快报显示,今年1-10月份,力帆乘用车销量为24519辆,其中乘用车销量为22061辆,同比下滑73.5%;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58辆,同比下滑65.42%。可以说,这四家车企无一例外都受到车市下行的猛烈冲击,从销量上看已到市场边缘。

至于缘何缺席车企,这些车企各有说法。众泰汽车公关部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众泰很少参展广州车展。力帆汽车方面则没有介绍具体原因,只回应“我们不参加”。

除了“被破产”的4车企缺席,还有包括华晨中华、斯威、纳智捷等车企也都缺席广州车展。这些车企今年表现同样不佳,有的车企甚至有点极端。最典型的莫过于纳智捷,今年9月销量总共只有42辆,一度被猜测会否退出中国市场。

不想赔本赚吆喝?

除上述一众自主品牌,时代财经发现缺席本届广州车展的合资品牌几乎都是法系品牌。除目前由长安汽车100%持股的长安铃木外,缺席广州车展的合资车企分别是东风雷诺、东风雪铁龙以及DS。

对于缺席本届广州车展,东风雷诺公关科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缺席是因为与新车发布的节奏不符。“考虑到我们9月、10月连续上了两款新车,今年没有新品在广州车展上市或亮相,所以我们选择不参展。”

东风雪铁龙与DS也分别向时代财经回应称不参加本届广州车展,但没有说明具体原因。时代财经了解到,今年初DS曾规划在本届广州车展发布旗舰轿车DS9,但从此次其缺席的情况看,DS9这款新车也将无缘在广州车展上亮相。

图片来源:潘卓伦摄

一个巧合是,此次缺席车展的合资品牌几乎都属法系。数据显示,今年法系车的销量表现并不乐观。据中汽协披露的各车系在华市场份额,1-10月法系车品牌仅剩下0.7%,相比2018年跌去一半。具体到缺席本届广州车展的这三家法系车企,情况更是一个比一个艰难。

在缺席广州车展的三家法系车企中,东风雪铁龙今年1-10月累计销售有同比约50%的下滑,但它相对来说仍算较好,东风雷诺的情况更是苦不堪言。据了解,东风雷诺10月单月销量已经沦落至三位数水平,仅为953辆,这已其连续两个月销量不足千辆。销量情况最惨的还要算DS,其10月单月销量仅8辆,同比暴跌96.1%。今年10月份,更传出宝能将收购长安PSA深圳工厂,不少媒体纷纷抛出DS退出中国倒计时的口号时。最后PSA集团相关负责人在社交平台上明确表示,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但从其销量来看,DS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已摇摇欲坠。

车企参加车展,除新车推广、战略发布的需求,也有刺激销量的目的。有业内资深人士告诉时代财经,每逢国际车展盛会,不少车企都会下达车展销量任务,以及对当地经销商给予适当的商务政策支持。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车企都需要节约成本。“广州车展属于年终总结性的,实际卖车效果一般,”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代财经,“而且现在大家都紧缩过冬,卖车少就少投入”。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也表示,是否参加哪一个车展,是根据企业的需要,由企业自己决定。广州车展影响范围主要是珠三角地区,如果企业在这一地区没有战略部署,就不会参加车展。贾新光认为,“参展费用比较高,今年汽车市场形势不好,一些企业会紧缩开支。”无论如何,在中国车市如今“冬意”渐浓的情况下,这些车企的集体缺席,也带出一丝特别的意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