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获逾27亿元补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中昊 2019-12-20 04:1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获逾27亿元补贴)

12月19日盘后,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9月10日至12月18日期间获政府补助3994.95万元。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港股01776)近日公告称已收到了7.56亿元政府补贴,超过其归母净利润的10%。

从三季报来看,A股36家上市券商今年以来均曾获政府补贴,其中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前三季度政府补贴占其前三季度净利(合并报表)比例为17.71%,占比最高。

业内人士认为,就动因来讲,地方政府大手笔补贴券商主要是为了通过补贴吸引更多券商来当地落户,提升当地金融发展水平,形成区域竞争优势。不过,过度补贴或存在一定风险,券业开放将倒逼行业加快转型步伐。

36家上市券商获补贴

兴业证券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2019年9月10日至2019年12月18日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3994.95万元,主要系经济经营贡献奖励。

广发证券公告称,2019年以来公司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贴共计75633.66万元,对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贡献52063.99万元,达到其上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的10%以上。公告显示,广发证券总计获得9笔政府补贴,其中补贴金额超1亿元的有3笔,补贴原因主要包括总部经营贡献奖、分支机构地方政府奖励资金,以及总部企业发展奖励资金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A股36家上市券商今年以来均曾获政府补贴。36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计获得政府补贴27.61亿元,占前三季度净利总和的3.35%。补贴金额排名前五的券商为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兴业证券。截至三季度末,上述五家券商获得政府补贴分别为6.28亿元、5.49亿元、3.96亿元、1.87亿元、1.75亿元。补贴金额超1亿元的还有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港股03958)、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

从政府补贴占前三季度净利(合并报表)比例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天风证券以17.71%的占比排名最高,华林证券(行情002945,诊股)以11.84%排名其次,广发证券以10.36%的占比排名第三。占比高于5%的券商还有兴业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

支持券商发展

地方政府通过补贴提高各地国资委控股的券商盈利能力,有助于吸引更多券商来当地落户,提高当地金融发展水平;通过补贴充实券商资本,鼓励券商并购重组和走出去的积极性,形成区域竞争优势。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经营良好,对其进行补贴本是惯例。如果补贴得到合理运用,券商“造血”能力可进一步提升,有助于长远发展。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倘若券商过于依赖补贴,可能有一定风险。一是可能导致券商自身“造血”能力不强;二是如果各地纷纷出台补贴政策,加强对地方国资委控股的券商补贴,可能形成不公平竞争;三是不利于证券公司开展业务的积极性,尤其是在合规风控范围内的扩张,提高了证券公司的风险偏好和盲目扩张动力;四是可能弱化券商通过自身能力进行国际化布局的积极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