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因素助推 283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添 2019-12-26 05:4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2月25日,57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283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49.39%。梳理发现,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股权或大额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业、主要产品毛利率提升、汇率波动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6大因素,成为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增长的主要原因。

(原标题:六大因素助推 283家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57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283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49.39%。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股权或大额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业、主要产品毛利率提升、汇率波动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6大因素,成为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增长的主要原因。

11家公司净利预增5倍

数据显示,在上述283家预喜的公司中,129家公司预增,74家略增,72家扭亏,8家续盈。

净利润规模方面,165家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1亿元,96家公司预计超过2亿元,67家公司预计超过3亿元,39家公司预计超过5亿元。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圣农发展(行情002299,诊股)、大华股份(行情002236,诊股)、益生股份(行情002458,诊股)等16家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215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170家公司预计超过50%,111家公司预计超过100%,32家公司预计超过200%。其中,星徽精密(行情300464,诊股)、星期六(行情002291,诊股)、康力电梯(行情002367,诊股)、福鞍股份(行情603315,诊股)、沃尔核材(行情002130,诊股)、同为股份(行情002835,诊股)等11家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0%。

123家公司因经营不善、融资成本高企、产业线开工率较低等原因,预计2019年全年亏损。

以*ST利源(行情002501,诊股)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亿元至15亿元,延续上年亏损态势。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以来,受融资环境及子公司沈阳利源项目建设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现金流出现严重困境,多笔债务违约、诉讼案件频发、土地房产和银行账户先后被查封或冻结。公司目前流动资金紧张,无法保证原材料的采购及有效的生产组织和经营开展,公司通过开展委托加工业务的方式恢复生产经营,但开工率较低。

多因素推动业绩增长

梳理发现,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并购子公司并表、出售股权或大额资产、剥离亏损业务聚焦主业、主要产品毛利率提升、汇率波动导致非经常性损益增加6大因素,是上述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且业绩增幅居前的公司,上述因素基本都涉及。

以星徽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同比增长7727.79%。对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深圳市泽宝创新技术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增加了报告期利润;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比上年回落;研发创新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优质客户开拓以及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严格的成本费用控制等使产品毛利率上升。此外,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764.23万元。

不少制造行业企业毛利率提升。以康力电梯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1443.63%至1572.26%。公司表示,在手订单转化率提高,营业收入有所增长,规模效应加大;营销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好且原材料价格较为平稳,毛利率略有恢复。

部分上市公司积极拓展市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以精研科技(行情300709,诊股)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316.83%至343.72%。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市场,主要客户的需求增加,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预计,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500万至500万元,对本期盈利没有重大影响。

五大行业亮眼

从行业角度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畜牧业;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业;基建业;医药业5大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突出,龙头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和增长幅度均居前。且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翻倍的公司多数属于这些行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方面,5G产业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点板块持续受政策扶持,同时相关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加速落地。以创意信息(行情300366,诊股)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2019年,公司围绕“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及新一代智能网络通信产业价值聚合者的战略定位,合力打造“大数据+行业应用”、“5G+人工智能”两个战略业务以及自主可控等主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大投入,主要业务推进顺利,实现扭亏为盈,并为未来业绩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畜牧业方面,猪肉板块和禽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受价格上涨和需求增加双重刺激,全年业绩大幅提升。以益生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520.11%至533.89%。受鸡肉供给紧张和需求替代影响,行业景气度高企。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及商品代肉雏鸡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

对于白酒、饮料、食品加工业,受销量同比提升和产品迭代升级影响,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百润股份(行情002568,诊股)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5亿元至3.22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60%。公司表示,预调鸡尾酒业务产品结构优化,新产品推广效果良好,全年该业务板块有望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

基建行业方面,部分龙头公司项目毛利率提升,使得业绩大幅预增。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研报指出,当前大部分基建央企破净,但其流动资产实际坏账率低,固定资产重估价值较高,对于绝对收益型投资者具备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