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脱鞋”变网红引爆12涨停 深交所关注实控人领衔减持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1-07 07: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星期六“脱鞋”变网红引爆12涨停 深交所关注实控人领衔减持)

李子柒引发了蝴蝶效应。

谁也不会想到,其中一方受益者,竟是一家女鞋企业。

从2019年12月13日‒2020年1月6日,在这期间的16个交易日,“国内女鞋第一股”星期六(行情002291,诊股)(002291.SZ)出现12个涨停,区间涨幅超过220%,市值增加超85亿元。

一切缘于一场“美丽的误会”。

2019年12月中旬,有市场传闻,星期六间接控股头部网红李子柒所属公司“子柒文化”。

在股价连续涨了6个交易日后,2019年12月22日,星期六的澄清才“姗姗来迟”。

该公司在并不显眼的投资者提问网络平台上回复股民,“李子柒不是公司的签约网红”,公司也未投资间接控股“子柒文化”的相关公司。

尽管澄清了与李子柒的关系,但“国内女鞋第一股”名不符实同样是事实。

2019年12月19日,该公司宣布转让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该举动被外界称为“脱鞋”。

从鞋企大跨步转型到网红公司,星期六转型幅度之大,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与此同时,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据不完全统计,共有约27家机构前往星期六公司调研。

1月3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星期六董秘办,对方称“不方便接受采访”。

股价暴涨背后,公司高管减持,网红行业前景未明,外界对星期六依然诸多质疑。其转型之路或许开了个好头,但未来能走多远,仍有待检验。

“脱鞋”转型网红

星期六“脱鞋”并不出人意料。

受消费环境影响,服装皮鞋等行业业绩承压,不少鞋类上市公司近年出现严重亏损,甚至面临破产、退市。

查阅星期六财报可见,从2009年上市到2018年,其仅在2009年、2014年和2018年实现净利润上涨,其余7年净利润均为下跌状态。其中2017年净利润暴跌1789.31%,巨亏3.52亿元。

业绩下滑伴随而来的是关店潮。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星期六店铺数量1352家,同比减少9.32%;自营店974家,同比减少15.89%。

1月5日,时代周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商场发现,在女鞋品牌中,星期六的折扣相对更低。比如在天河区某商场,其他商家活动折扣为3.8‒5折,星期六的商品低至3.3折。

在租金较高的广百百货中怡店,按地图标识没有找到“ST&;;SAT”分店,商场一位店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星期六“几个月前就已经撤场了”。

据财报数据,2015‒2018年,星期六平均存货周转天数在664.57天‒820.42天之间。2019年三季度下降至534.55天,但仍高于贵人鸟(行情603555,诊股)、达芙妮等品牌的存货周期。

2019年12月19日,星期六宣布转让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研发公司主营业务为皮鞋制造,是星期六旗下相关品牌皮鞋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此次股权转让后,意味着星期六将剥离重资产走向代工模式,不再保留生产产能。

星期六此次剥离皮鞋制造业务的底气来源于其提前布局的转型。事实上,主业不振的星球六已早早谋划搭上“网红经济”快车。

2017年,星期六收购时尚锋迅83%股权、北京时欣80%股权,借此进行触网转型。

2019年3月,公司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把国内知名MCN(内容创作生产模式)公司遥望网络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重组遥望网络后,星期六经营业绩大幅好转。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9亿元,同比增长20.22%;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432.56%。

其中,互联网广告业务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283.63%。

2019年3‒6月,遥望网络实现营收2.5亿元,净利润为4500万元人民币,估值达到20亿元。

1月5日,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星期六在自身主业经营能力疲软的情况下,选择剥离皮鞋业务转型网红电商业务,不失为一个有前景的方向。

股东高位减持

如前文所述,因为一场与李子柒阴差阳错的“误会”,星期六的股价在2019年底突然拉升。

天眼查数据显示,星期六实控人张泽民曾通过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入股广州琢石成长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而广州琢石投资是“子柒文化”控股股东“杭州微念”的股东之一。

也就是说,广州琢石投资与星期六是张泽民不同的投资项目,“子柒文化”与星期六之间并无直接联系。

此外,广州琢石投资只是微念科技10多家机构投资者的其中之一,股权比例不足1.5%。

尽管如此,因为和“网红电商”“直播带货”沾边,星期六依然激发了市场的想象和期待。

2019年12月以来,网红经济板块一路飙涨,引力传媒(行情603598,诊股)、芒果超媒(行情300413,诊股)、拉芳家化(行情603630,诊股)、顺网科技(行情300113,诊股)、完美世界(行情002624,诊股)、南极电商(行情002127,诊股)等多只个股连续涨停,浙数文化(行情600633,诊股)、华策影视(行情300133,诊股)等涨幅超7%以上。

1月3日,直播与短视频第三方服务平台今日网红CEO彭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伴随“网红概念股”走高,他在一周内接到数十家券商的调研或路演邀请,要给投资者们讲解MCN。

1月4日,经济学者宋清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MCN机构在二级市场备受追捧,是因为大部分投资者对此知之甚少,催生出投机炒作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在星期六股价处于高位之际,该公司多位股东和高管集体抛出减持计划。

2019年12月24日晚,星期六连发两则公告,据公告披露,实控人张泽民、梁怀宇夫妇将顶格减持5%,按当时16.87元/股的股价计算,套现金额将超过5亿元。

与此同时,星期六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李刚计划减持25.78万股,董事、副总经理兼董秘何建锋拟减持4.57万股,副总经理李礼准备减持7.62万股。

股东高位减持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

2019年12月27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与重大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

同时要求说明公司上述人士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直系亲属,自2019年11月以来,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

2019年12月30日,星期六回复问询函称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宋清辉认为,高位减持以及清空鞋类产能的行为,意味着公司和高管对其主营业务的未来不乐观,急于套现,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不过,资本市场仍无惧大股东和高管的减持,星期六回复函公布之后,依然连续涨停。

网红经济前景未明

网红概念股火了,但MCN行业并没有为之沸腾。

据IT桔子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MCN行业发展进入一个相对理性的阶段,一级市场上的投资数量和金额开始放缓。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MCN机构融资事件接近200起,投资总额近4亿元人民币。但到2018年,MCN融资事件仅发生89起,投资总额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被称为“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的如涵控股公司就是一家典型的MCN机构,但其上市后,接连两次发布的财报都明显出现亏损。

2019年6月,如涵控股的首份财报显示,2018年4月1日‒2019年3月31日,归属公司的净亏损为7450万元。

2019年8月,如涵控股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净亏损为2160万元。

2019年4‒6月,如涵控股股价区间跌幅曾一度超过80%。间接反映了投资者对于网红销售模式可持续性的担忧—网红到底能红多久?

从数据可见,张大奕是内容电商时代最好的网红,但到了直播电商时代,顶级流量网红变成了薇娅和李佳琦。这也反映出网红电商红利期较为短暂的问题。

“据我所知,现在MCN行业里最赚钱的机构都还没上市,净利润千万级以上的不少,潜力还是很大。而且这块蛋糕很大,远远没到饱和的程度。”彭超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依然对行业保持乐观。

但宋清辉却持不同意见。

其认为,“网红概念股”被热炒,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纯题材炒作,并非意味着网红经济迎来真正爆发期。

1月3日,另一家受益于网红经济概念的公司,引力传媒发布风险提示性公告称,“公司MCN业务目前处于发展初期,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该业务受未来市场规模、市场营销力度、用户接受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宋清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进入关联度不高的行业,管理、人才、技术、知识等将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这也是上市公司跨界转型能否成功的几大关键因素。

“星期六若彻底转型互联网营销业务,存在较大的风险或隐患。彻底转型这种发展模式尤其考验管理层的管理能力,出现一点意外变化,很可能会功亏一篑。”宋清辉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极电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