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地产失约5000亿,“回三”之路也漫长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1-10 16:0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利地产失约5000亿,“回三”之路也漫长)

图片来源:网络

提出要“重回前三”的保利地产,似乎与其他龙头房企的距离越来越远。

1月8日晚间,保利地产对外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9年,保利地产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12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91%;实现签约金额4618.48亿元,同比增长14.09%。

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保利曾抛出“2017年冲刺3000亿,三年内突破5000亿”的“345”战略,即未来每年业绩增幅为1000亿元,2017年销售额实现3000亿元,2018年实现4000亿元,2019年实现5000亿元。2017年、2018年保利分别实现签约金额3092亿元及4048亿元,均如愿达成目标。

但如果按照5000亿元计算,保利2019年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92.37%。

回顾2019年,保利在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一开年,保利便率先发力。2018年以560亿元的差距败于融创位居第五的保利,1月以单月336亿元的成绩领先融创100多亿元,并在上半年一直维持自己的先发优势,力压融创,跻身排行榜第四名。

直到2019年9月,保利以合计3467.73亿元的签约金额开始落后于其“回三”道路上的重要对手融创约200亿元,重新跌回排行榜第五名。

第三季度的失利,让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在股东大会上,被投资者问到今年能否重回前四时,也只能坦承“目前看来希望不大”。宋广菊解释,这是因为“融创通过并购快速储备资源,采取了超常规的发展”。

但事实上,保利的“增长失速”也与其对市场判断不无关系。

从保利过往业绩表现来看,每年6月一般都是其销售最高峰,但第二季度的销售旺季一过,进入下半年的保利在业绩上就表现得较为保守。不难发现,保利在2019年基本延续了往年的销售策略。

2019年下半年刚开始,碧桂园、恒大、融创等一众房企,便加大供货力度,积极采取降价促销“以价换量”的策略,提升规模,促进回款。放眼整个行业,大多数规模房企的业绩表现均有所提升,恒大更是在9月创下单月销售破930亿元的成绩。

在市场环境明显遇冷的大背景之下,“佛系”推盘的保利腹背受敌,业绩表现明显遇冷。下半年的销售成绩,基本与2018年维持一致,并无明显增速。其中9月、11月甚至还出现签约金额同比下滑的情况,分别下降0.18%、3.04%。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在1月9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在整体市场环境趋紧下,购房者入市谨慎,需要房企采用相关策略吸引客户出手。“市场环境严峻叠加策略失策是导致保利未能完成目标的主要原因。”

保利、融创各月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时代财经整理

保利方面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则表示,公司从未明确定下过50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且,公司认为在排行榜前5的房企之中,保利的业绩增速仅次于融创,增速维持在一个较为稳定的水平。

2017年底,保利提出“重回前三”的目标,但如今的保利,似乎与其他龙头房企的差距在逐步拉大。截至2019年12月底,排名第四名的融创全年合同销售约5552.1亿元,同比上涨21%,高出第五名的保利将近1000亿元。而前三的门槛,更是提升至6000亿元。

回三的难度在不断增大,不过,保利并非没有反应,在披露年度业绩快报的同日,保利地产还披露获得房地产项目的公告,12月其通过挂牌及合作等方式获得广州、东莞、中山、南京、宁波等多个城市28个地块,土地用途包含商住用地及住宅用地,总斥资230.28亿元。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保利以拿地金额1166亿元位列行业第三。得益于央企融资上的优势,在下半年土地市场降温之后,保利开始在溢价率大幅下行情况下大规模补充土储,为2020年激烈的规模战备下丰富的粮食储备。另一方面,在城市更新领域,保利也增加了不少的土地,如2019年7至9月先后拿下广州天河柯木塱、渔沙坦村以及增城中新村旧改。

大规模扩储的同时,保利也在进行管理的优化和调整。2019年11月,保利传出涉及40多名高管职位发生变动的消息,并调整组织架构,如成立厦门公司、粤东公司,作为一级平台公司管理;明确福建公司、湾区公司、云南公司辖区范围等。

此外,保利还在积极试水多元化布局,2018年9月,保利宣布更名保利发展,提出“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战略定位,积极朝向物业、文旅等多元方向发展。2019年,无论是涉足参与云南城投混改,还是分拆物业上市,均取得长足的进展。

同样是在2019年10月举办的股东大会上,宋广菊表示,保利一直迈着自己的步伐,也不冒进。而保利方面也向时代财经表示,保利一直是一家专注长期稳定发展的公司。这些略显保守的答案,无不反映出保利对未来的看法。在行业风云变换之中,稳定意味着安全。

但按部就班,求稳发展的保利,随着和其他龙头房企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回三似乎也变得更加遥遥无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