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技奖:从粤籍元老到“后起新秀”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1-10 17:4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最高科技奖:从粤籍元老到“后起新秀”)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共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中国工程院士黄旭华和中国科学院士曾庆存一同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1999年设立、2000年度首次评选颁奖,至今已走过20年历程。该奖项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除2004年度、2015年度空缺外,之前共有31位著名科技专家获此殊荣。其中科技领域的包括计算机应用专家王选、计算机专家金怡濂、航天技术专家王永志、航天技术专家孙家栋、雷达技术专家王小谟、雷达与信号处理技术专家刘永坦、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的两位院士均为广东籍,黄旭华1926年3月出生于广东省汕尾市,曾庆存1935年5月出生于广东省阳江市。

中国工程院士黄旭华

黄旭华是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毕生致力于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开拓与发展,先后担任我国第一代核潜艇工程副总设计师和总设计师,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代核潜艇,为我国海基核力量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在上世纪50年代,面对西方大国不断加压的核威慑,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决定研制自己的核潜艇。核潜艇是在深水中运动的武器库和战斗堡垒,一个数千吨重的钢铁圆筒必须集成航海、导弹、计算机、核反应堆等几十个专业学科才能将它制造出来。

为研制出核潜艇,黄旭华和同事在建国初期的艰难环境下,大海捞针般从浩瀚的报纸杂志中搜寻所有和核潜艇相关的资料,用算盘、秤砣等土方法来解决技术问题,将核潜艇玩具反复拆装,摸索艇体形状,成功研发了中国第一艘核潜艇,让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曾存庆

曾庆存是国际著名大气科学家、国际数值天气预报奠基人之一,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标志——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做出了开创性贡献。

曾庆存在国际上第一个成功使用原始方程进行数值天气预报,首创的“半隐式差分法”是气候数值模式的核心技术之一。而气象遥感卫星是通过发射卫星固定在地球上空某个特定的点上,能实现对星下点及其周围广袤地区进行连续不断的监测——这两项技术突破成为中国天气环境监控的利器,尤其在气象灾害,如对台风、暴雨等的监测、预测和防治方面,得到有效应用。

两位广东籍院士同时斩获殊荣,再次擦亮广东创新名片。而此次获奖其他奖项中也不乏“广东籍”。

来源:南方plus

据业内媒体统计,2019年广东省共有50个项目(含专用项目2项)荣获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为近年来最好成绩,比2018年增长11.11%,广东省获奖项目数占全国获奖项目总数比例达到16.23%。

从获奖名单可以看到,范围涉及生物医疗、环保工程、电子设备等科技突破。比如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申报的“大容量高校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作为生产民用产品的企业,它能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说明了民企对技术上突破的重视。因为原来这类国家奖项里获奖的大多是央企或国有控股的大企业,特别是一等奖。”家电行业观察师洪仕斌告诉时代财经。

此外,在机械评审组,由广东工业大学和深圳大族激光科技共同完成的“高端电子制造装备高速高精点位操作的关键技术与典型应用”项目、由广东工业大学和深圳电路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的“高端印制电路板高校高可靠性微细加工技术与应用”项目同时入选。业内人士认为,两项目表明了广东高校与企业在电子技术研发等前沿科技优势领域走向融合。

从杰出的科技创新元老,到逐渐涌现的科技创新新秀。今日站在创新金字塔塔尖的广东籍科学家和企业或许正是源源不断释放改革开放前沿腹地创新基因能量的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