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生力入局锂电池回收 投资热潮之下藏暗涌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1-17 14: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迪生力入局锂电池回收 投资热潮之下藏暗涌)

随着电动汽车集中淘汰废旧电池高峰期的到来,拥有百亿级前景的锂电池回收和处理行业已经变成了新能源投资的又一个风口。

1月15日,轮毂企业迪生力(603335.SH)发布公告称,将联合韶关中弘金属实业有限公司和韶关中达锌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8000万元,投资新标的广东威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废旧锂电池回收、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等相关业务。

三家企业中,韶关中弘主要从事开展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处理业务,另外两家都未从事过相关行业。迪生力也在公告中给予了特别风险提示,表示在合作开展前公司尚无锂电池回收领域的生产运营经验。

1月16日,时代财经就新公司接下来的如何运营发展何规划等相关问题致电迪生力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稍后回复,不过截止发稿前,未有直接回应。

近两年,上汽、广汽、长安汽车、南京金龙等传统汽车品牌和天际、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在锂电池回收行业都有相关布局动作,纵观新能源行业,从整车、动力电池再到电池回收等各细分领域,都已成为市场和投资者的“香饽饽”。

图片来源:迪生力官网截图

“从国家对清洁能源的政策性支持和投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锂电池回收行业的发展前景将被持续看好。”1月16日,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时代财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能源整个行业投资都有些过热,大范围涌入往往造成资源浪费,“雷声大、雨点小”也已成为行业常态。

同时,对新能源汽车的直接补贴并没有延伸至电池回收领域,新一轮投资热往往需要承担巨大风险。

1月16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时代财经,锂电池回收除了做无害化处理,其他的可回收再利用的价值或许并不高。目前来看,回收的收益比并不理想。

迪生力入局锂电池回收

公告显示,新公司威玛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18000 万元,其中,迪生力以货币出资人民币 9900 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 55%;韶关中弘以设备出资人民币 2800 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 15.56%;韶关中达以土地和房屋及构筑物出资人民币 5300 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的 29.44%。

新公司董事会将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迪生力提名3名董事、韶关中弘和韶关中达提名2名董事。同时,公告正式确定新公司将于2020年2月2日正式启动生产。

此外,由于行业性质的特殊性,公告披露新公司还存在无法如期取得排污许可证的风险。根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相关要求,韶关中弘、韶关中达需要就变更建设主体事项向原审批机关备案,且新的建设主体应当在项目建成后换领排污许可证。

迪生力前身系台山市国际交通器材配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铝合金汽车轮毂企业。根据其官方资料表述,目前迪生力是国内汽车轮毂配件出口最大的企业之一。

去年前三季度,迪生力三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6.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3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44.21%。

就公司净利大幅下滑和投资锂电池回收行业等相关问题,时代财经致电公司董秘办,截止发稿前,迪生力董秘办未有直接回应。

百亿元投资风口下暗藏风险

目前,电动汽车集中迎来了废旧电池的回收高峰期。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退役电池累计约为20万吨。

数据显示,从废旧动力锂电池中回收钴、镍、锰、锂、铁和铝等金属所创造的回收市场规模在2020年将超过100亿元,2023年废旧动力锂电池市场将达250亿元。

拥有巨大“前景”的锂电池回收市场,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入局。

比亚迪在近几年相继和格林美、长安汽车等签署了电池回收利用的相关协议;上汽通用五菱也于去年与鹏辉能源开展包括电池回收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天际汽车也在去年与华友循环结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并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材料回收领域深化合作。

此外,广汽新能源、南京金龙、奇瑞万达、威马汽车等在锂电池回收行业都有各自的投资动作。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不过,由于锂电池回收行业属于新兴产业,在市场和技术方面还存在不少风险。张翔告诉时代财经,该行业刚刚起步,整个市场发展得并不成熟,因此并未形成规模效应。

在锂电回收的技术层面,仍需要持续攻关。迪生力也在公告中承认,目前,该行业在国内处于成长初期,技术发展尚未成熟,新公司现有工艺技术是否符合该行业高速发展的需求尚待考验,存在技术风险。

沈萌告诉时代财经,在现阶段,锂电池回收除了做无害化处理,其他的可回收再利用的价值或许并不高,因为一般电动车是用污染较大的原料,而且性价比低,所以目前来看,回收的收益比并不理想。

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整个行业投资都有些过热,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再到如今的锂电池回收,除了整车企业以及关联企业入局以外,许多不是从事汽车行业的企业也为了抢占投资风口,纷纷布局,大范围涌入往往造成资源浪费。

同时,对新能源汽车的直接补贴并没有延伸至电池回收领域,新一轮投资热往往需要承担巨大风险。

张翔还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锂电池回收行业在短期内很难盈利。由于投资回报期较长,对于资金有更高要求,将考验入局者的持续融资输血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