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首个交易日:口罩概念股涨停潮,谁在蹭热点?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2-04 11:1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鼠年首个交易日:口罩概念股涨停潮,谁在蹭热点?)

时代周报记者:戚展宁

2月3日,鼠年首个交易日,A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出现了超预期的大跌。沪指开盘下跌8.73%,盘中创1997年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纪录,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7.72%,深成指跌8.45%,创业板跌6.85%。盘面上全线皆墨,两市3199只个股跌停。

此前的2月2日,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开市后股市出现的异动,有关部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2月3日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181.91亿元。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外资大量流入显示出外资对市场的看法仍然乐观,A股市场本次下跌属于事件冲击下的一次性下跌,疫情控制只是时间问题,对经济的长期影响不大,股市中长期还是延续慢牛、长牛的走势。”

杨德龙认为,“经过今日的下跌,抄底资金已经开始入场,但还无法撬动大盘,跌停板还很多,明天或许跌停的个股数量会大幅减少,分化将加剧,绩差股和题材股可能还会继续跌停,但一些优质股票就到了抄底的时机。”

2月3日,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日A股的下跌超过预期,市场有些反应过度,相信后续市场会恢复乐观,但报复性反弹不会来得太早,还得看疫情控制情况。”该人士认为,只要不涉及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单一事件不会导致市场崩盘。

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影响下,医疗、医药行业表现突出。在交运、新材料、环保工程、仪器等板块下跌逾10%,绝大部分行业下跌超过7%的情况下,医疗行业和医药制造行业跌幅仅为0.68%和2.29%。

综合来看,A股164只上涨的股票中,108只都属于医疗保健行业。具体到细分概念,病毒防治、体外诊断、超级真菌、口罩等题材尤为强势。体外诊断板块,华大基因(300676.SZ)、达安基因(002030.SZ)、科华生物(002022.SZ)等个股涨停。科创板的其他生物医药公司也备受市场看好,热景生物(688068.SH)、普门科技(688389.SH)、硕世生物(688399.SH)三只个股涨20%,特宝生物(688278.SH)、博瑞医药(688166.SH)涨幅亦超10%。

这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口罩概念股。据同花顺iFinD查询,目前生产口罩的主要企业包括泰达股份(000652.SZ)、奥美医疗(002950.SZ)、蓝帆医疗(002382.SZ)、振德医疗(603301.SH)、洁特生物(688026.SH)、仁和药业(000650.SZ)等。2月3日,上述个股集体一字板,几乎没有给出买入机会。

口罩概念股的一骑绝尘不难理解,疫情推动了口罩的需求,企业的产能尚难完全满足。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最新表示,我国口罩的生产总体上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但恢复需要时间。

近期登陆科创板的洁特生物被视为是“口罩概念股”,当天涨幅超108.5%,成交金额达到13.08亿元。洁特生物总部位于广州,从事细胞培养类、液体处理类生物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的研发和生产,终端客户包括生命科学研究机构、卫生防疫系统的各级疾病控制中心、检验检疫机构等。

2月2日晚间,洁特生物撤回了子公司广州拜费尔空气净化材料有限公司的注销申请。公告显示,该子公司持续亏损,洁特生物去年决定注销该公司,单新冠疫情爆发后,口罩等防护物资短缺,根据地方政府指示,具有口罩生产业务基础的拜费尔将承担社会责任,恢复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生产供应。

1月22日洁特生物上市时,董事长袁建华曾嘴上“跑火车”,表示已下达1000 万个口罩紧急生产任务,并接到广州市相关部门200万个口罩订单。但公司随后澄清,上述200万个口罩订单仅为口头需求,未签订合同,公司的口罩生产业务也无法在短期内全面恢复,难以完成200万个口罩的供货。招股书显示,拜费尔2019年上半年营收仅为10万元,净利润亏损8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备受瞩目抗病毒新药瑞德西韦(Remdesivir)也带动了永太科技(002326.SZ)的涨停。

2月3日下午,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家医疗机构正在就瑞德西韦组织开展临床试验,以及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此前,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介绍了美国首例确诊病例的诊疗过程,以及患者接受吉利德科学在研药物瑞德西韦试验性治疗的临床表现。论文指出,上述患者在接受瑞德西韦作为同情用药诊疗之后病情出现迅速缓解。

而永太科技跟吉利徳科学已有多年合作。据悉,永太科技正在寻求与吉利徳科学未来的采购合作,或为其供应中间体。但永太科技2019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积极,半年度和第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0.8%和20.2%。

另外,哈药股份(600664.SH)和太龙药业(600222.SH)也开盘涨停,两家公司均有双黄连口服液产品。1月3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称,初步发现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双黄连口服液当晚即被抢购,很快脱销。但该结论后来遭到一定质疑。

杨德龙说,“开市首日医药板块虽然大涨,但是要小心一些炒作疫情概念的医药股,比如受益于疫情的口罩、口服液等,都属于短期的业绩增长,疫情过后可能马上下降,而中药、创新药龙头等本来具备价值投资基础的个股则值得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和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