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考核,提供补贴,车企集体为经销商减负|汽车战“疫”①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07 19:1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取消考核,提供补贴,车企集体为经销商减负|汽车战“疫”①)

“疫情笼罩下的车市,预计今年1、2月份受疫情影响,车市下滑的幅度可能在20%以上。”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2月4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

在疫情持续影响下,众多车企宣布延迟复工,各大汽车经销商也处于暂停营业状态,整车上下游产业链备受考验。

目前,包括一汽大众奥迪、捷豹路虎、东风日产、长城、广汽、比亚迪等车企在内,均宣布针对经销商推出不设业绩目标、放宽考核等多种支持手段。此外,针对部分车主不能随意外出和车辆保修服务届时到期等问题,车企也推出了免费上门取送车、延保等援助举措。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2月6日,多家车企负责人向时代财经表示,疫情蔓延之下,帮助经销商和员工减负是车企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困难时刻汽车人更应该互帮互助。

汽车经销商陷经营困境

疫情影响下,消费行业首当其冲。原本准备迎来春节后第一波购车潮的各大汽车经销商,却遭遇“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同时,汽车行业几乎开启休眠状态,所有的经销商企业都被迫延迟复工。

目前,国内几家大型经销商集团,如广汇汽车、永达汽车、恒信汽车等均发布了暂停营业公告;各城市的车企4S店、车行等也都纷纷暂停启市。

“门店还未开始营业,从业绩上说,我们确实受到不小压力。”2月6日,广州黄埔一家东风日产4S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不过,这种特殊时候,车企往往也不能按照之前的标准来要求。”

业绩不能达标,经销商无法完成车企定下的销量任务,这对企业和销售人员都是不小的打击。

按照以往的开工时间,各大车行和汽车4S店都会在大年初四后就安排少量员工开始正常营业。即便是在短暂休息的大年初二、初三,一线销售人员也会时刻保持手机畅通,以备有消费者前来咨询看车、买车事宜。

上述4S店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据他了解,所有同行都没有正常开工,复工时间其实也延迟了两次,不知道还会不会再往后推迟。

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不能正常营业就没有客流和销售收入。此外,租金、员工薪酬、汽车维护、银行的融资贷款等多项支出,都意味着他们将受到巨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大部分复工时间已相继推迟至2月9号以后。“感觉这个疫情到了控制的关键期,人员管控会更严格,2月10号应该也没法正常启市。”2月7日,在广州海珠区经营者一家小型车行的老板刘先生向时代财经表示。

刘先生还提到,有的行业抗风险能力高,这也得看具体受什么因素影响,“汽车行业是支柱,但疫情这种特殊性就在于让消费者出不了门。我们作为行业前端的销售环节,整车企业或许还能多抗几个月,我们就不行了,资金运转周期其实很短。”

数据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2万家汽车4S店和经销商,业内人士分析,即便很快恢复正常营业,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依然会受到疫情的决定性影响。

车企后续产销安排暂不明确

经销商经营危机的爆发,只是国内汽车行业汽车受疫情影响的一个缩影。

鼠年伊始,在疫情蔓延下,包括整车、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上下游企业都面临诸多困境。车市延迟消费、企业推迟复工,不少零部件企业也被曝出断货压力,包括国外整车企业等都受到波及。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为全球汽车产业链中重要一环,国内汽车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现阶段下,国外不少汽车制造企业,如大众、宝马、福特、通用等,都将不同程度遭受来自国内汽车产业短暂停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2月4日,韩国现代汽车对外宣布,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不得不暂停旗下相关车型的生产工作。

据时代财经了解,目前各大车企要想完全恢复以往的正常工作状态还为时尚早。一名不愿具名的车企工作人员就对时代财经表示,现在都是线上坐班,不过这种上班方式,工作效率和流程方面都有待提高。

此外,包括华晨宝马、威马等车企已经宣布,计划迟期到2月17日恢复汽车生产。

同时,由于疫情的特殊性,企业即使在复工之后,依然受到物流、生产、交付等多环节不能如期完成目标,从而引发对整个供应链的不利影响等。

2月4日,长安汽车对时代财经表示,在复业复工方面,受疫情发展的影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包括基地生产、供应链、产能发挥乃至物流交付等每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生产造成影响。

除长安汽车以外,力帆、江淮、海马、众泰等均对时代财经称,后续产销安排暂不确定。

车企助力经销商抗“疫”

在汽车行业都备受考验的时刻,拥有产业链中较强抗风险能力的整车企业纷纷推出相关举措,对处在困境中的经销商和合作伙伴施以援手。

据时代财经采访多家车企人士以及梳理其它公开报道,已有多家车企对外宣布,针对经销商推出不设业绩目标、放宽考核等多种支持手段。 

时代财经了解到,包括一汽大众奥迪、捷豹路虎、东风日产等合资车企,还有长城、广汽、比亚迪等国内自主车企,都推出了各种针对经销商的“减负”措施。

部分车企举措 资料来源:车企官网 制图/时代财经易扬

继2月2日沃尔沃汽车率先表示,为经销商放宽业绩考核,并且不设定2月份销售目标后,上汽大众、比亚迪、广汽传祺、捷豹路虎等多家车企也跟进了该项举措。

此外,长安福特、一汽奔腾等还为经销商在金融、融资方面提供支持;东风日产、北京现代转而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帮助经销商减轻销量压力;比亚迪则是对两个月的部分项目免去考核,并在运输物流方面叠加资源补贴等。

同时,车企也纷纷慷慨解囊,对一线销售人员实行不同程度的补贴与支持。其中,沃尔沃、长城汽车、一汽大众奥迪等都相继表示为上述员工发放补贴。

此外,针对不少车主的养护和保修等问题,不少车企也有相应保障措施。表示将延长保修日期,如广汽传祺开通了线上APP服务大厅,可线上维保预约,减少人员接触机会;北京现代也推出上门检修、道路救援等多种支援举措。

可以预见的是,在疫情结束之后,汽车消费将迎来一波小高峰,产业链上下游也将得到喘息。在此之前,汽车行业上下仍必须众志成城,携手渡过眼下难关。

车企战疫进行时系列报道:

停产、断供 疫情下汽车零部件企业困境引发全球“蝴蝶效应”

疫情下车企集体延迟复工 4S店维修业务基本不受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