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售退烧止咳药,关闭部分门诊!新冠疫情防控再升级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10 20:5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停售退烧止咳药,关闭部分门诊!新冠疫情防控再升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力度再次升级

近日来,多地相继发文,大批零售药店要停售感冒、发热、咳嗽等药品!

2月7日晚,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紧急发布了《关于暂停全市所有零售药店销售发烧咳嗽药品的紧急通知》。次日下午,杭州市以负面清单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各零售药店不允许调配退热、止咳药品(包括西药、中成药),特别是含有可待因、麻黄碱、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吲哚美辛、舒林酸、萘普生、右美沙芬、喷托维林、布洛芬这十种成分的退热、止咳药。

随后,杭州市这一政策在全国多地蔓延。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宁波市、濮阳市、蒙城县、广西来宾、金华市、海口市等地区相继下发了通告,要求所有零售药店暂停销售治疗发热、咳嗽、感冒的药品,同时强调有以上症状的市民需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针对这一现象,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林菁2月10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起病以发热、干咳为主要表现,“如果患者在出现类似症状后未经医治,自行使用治疗发热、咳嗽的药物,有可能会掩盖部分患者的临床症状,不利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排查工作、甚至导致引发严重并发症。”

林菁还表示,部分新冠病毒携带者的症状反应并不明显,有的并不会发烧,只是出现轻微流鼻涕、喉咙痛、咳嗽、腹泻等症状,很难引起患者的重视。

林菁建议,“一旦出现相关症状,应该直接到医院的发热或呼吸道门诊就诊,鉴别是否被感染,防止传染给身边更多的人。”

多地“实名买药”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底,相关部门已对全国各地连锁药店的发热、咳嗽患者购药进行强化管理,多市随即启动了“发热药品实名登记”措施。

较早启动该措施的是上海市。1月28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对全市4000多家零售药店应用“零售药店发热患者登记直报系统”,及时登记发热购药患者的信息。

随后,广东、河南、江苏、浙江、福建、黑龙江、成都、天津等省市也发布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销售退热、止咳药品时,购药人须实名登记购买人和使用人的身份证号、住址、手机号码、体温信息、有无湖北地区旅居史和与湖北往返人员接触史、所购药品名称等信息。对体温异常的,督促、劝导其到医疗机构及时就诊。发现疑似度较高的感染人员立即报告。

时代财经2月10日以买药者身份致电了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大参林、泉源堂等多家零售药店。在提及购买感冒、发热、咳嗽、消炎等相关药品时,各药店店员均表示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并要求出示使用者的身份证号、家庭地址、电话等信息,同时还详细询问了使用者目前的症状以及有无接触过湖北往返人员。

对于线上购药又该如何填写信息?海王星辰健康药房人员向时代财经表示,“如果购买了需要登记的药品,在顾客下单后,我们会打电话询问详细情况,帮顾客填写信息并确认无误后才会将药品发出。”

除连锁药店做好实名登记之外,重庆市在1月30日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例行新闻通气会上还要求,社区网格管理人员每天到辖区内的零售药店收集相关信息,按照疫情报告程序上报镇街和有关部门。

一位不愿具名的社区管理人员2月10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大规模采取对相关药品的监管甚至是停售,主要是为了将疑似患者分流至医院就诊,从而严控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

各地调整医院门诊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全国已有众多医院陆续暂定或变更了门诊工作时间,郑州、大连、南京、杭州、西安、贵阳、淮安、苏州、开封等市更先后宣布暂时关闭非发热定点医院的门诊部、诊所。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2月4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已宣布将暂停医院门诊工作,建议发热患者到黑龙江省传染病院或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就诊,危重症患者到急诊就诊。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个医院也在2月9日发布部分门诊停诊及实行网上预约就诊的公告。公告显示,区人民医院已经暂停了“简易门诊、口腔科门诊、普通肠胃镜、耳鼻咽喉头颈科门诊”,各专科门诊完全实行网上预约就诊,危重病人可直接到急救科就诊。

林菁表示,其所在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嘉禾院区目前因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需要而关闭发热门诊,“各医院针对疫情都会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有(新冠肺炎)诊断资格或是有条件做相关检测的医院会正常开设门诊。而部分规模比较小的医院或诊所,在防护力量、检测力量没有达到要求的情况下会选择关闭,一方面是为了防止医患之间交叉感染,另一方面也是引导患者到大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参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