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疫”而来 ?青银理财开年获批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2-18 04:1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乘“疫”而来 ?青银理财开年获批)

时代周报记者 苏长春 发自北京

距离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公开表态,“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话语声刚落仅十天,2月11日,青岛银行便拿到了“准生证”,旗下青银理财获准筹建,是2020年首家,也是包括汇华理财这家孙公司在内,第18家获批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在外界看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青银理财在春节后顺利获批,某种意义上,一方面是显现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另一方面,也是契合了曹宇的发言,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

“尽管体量上青岛银行资产规模仅有3700亿元左右,但其非保本理财产品规模已超过800亿元,接近盈亏平衡点。同时,青岛银行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是比较不错的,多方面结合来看,青银理财获批并不意外。”,2月1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青银理财是到目前为止国内第6家获批筹建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

“它的标杆作用将会激励其他城农商行加快准备工作,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2月14日表示。

同时,他也提到,在国有大行、头部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蜂拥而上的背景下,城、农商行理财子公司如何打出“竞争牌”,面临更艰巨挑战。

青银理财春节后火速获批

2月11日,青岛银行发布《关于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建的公告》,公告显示,青银理财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10亿元人民币。

2月14日,青岛银行回复时代周报记者问题时表示:“目前青银理财公司刚获批筹建,暂时没有新的进展可以披露。”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全市场已有33家银行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包括青岛银行在内,获批筹建的有18家,其中1家为中银理财与东方汇理合资筹建的汇华理财,算是孙公司。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国内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根据青岛银行2月4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其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12.92%;营业收入96.16亿元,同比增长30.44%。

从资产体量上看,青岛银行相较其他16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资产规模最小,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736.22亿元。而同期,宁波、南京、徽商等5家城商行总资产均在 “万亿元阵营”。

在疫情防控期间,规模尚未突破4000亿元的青岛银行,缘何能够抢先拿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牌照?

在周毅钦看来,这恰好呼应了此前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关于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言。

2月1日,曹宇在就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金融市场稳定等相关工作接受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从大局出发,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管控好风险的同时,继续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在支持发展直接融资、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方面主动作为,主动贡献。

他还称:“将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

曾刚指出,2019年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现金管理类产品监管规则等配套制度相继落地后,监管推动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的步伐明显加快,这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整体背景下促成的。

而在当下时期,随着理财子公司扩容提速,权益类投资占比提升,有助于帮助银行减轻压力和降低风险,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支持。

加配权益差异化路线是趋势

2020年银行理财子公司进一步扩容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一步将有更多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农商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也将陆续展开。

那么参考青岛银行,还有多少商业银行有望加入到理财子公司的队伍中呢? 

“若以3000亿元资产规模为红线、500亿元保本理财规模为盈亏平衡点测算,目前资产规模在3000亿元以上的商业银行数量大约在60-70家,理财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商业银行预计在35-40家,交叉后符合条件的还未审批通过的商业银行预计在15-20家,主要是由资产规模排名靠前的城商行和农商行构成。”周毅钦测算说。

同时,对照曹宇所讲的关键指标,时代周报记者查询青岛银行2019年半年报注意到,报告期末,该行存续理财产品有846只,余额833.13亿元。其中,存续的非保本理财产品811只,余额821.61亿元,同比增长49.95%;存续的保本理财产品35只,余额11.52 亿元,同比下降58.63亿元,降幅83.58%。

周毅钦说:“从非保本和保本的理财结构上看,青岛银行净值化特点较为突出,这是其得以获批的重要原因之一。”

国盛策略研究团队认为,在打破刚兑、净值化的理财观念下,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已是大势所趋。

统计显示,在青岛银行之前,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以及江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相继获批,除此以外,目前还有北京银行、重庆银行、吉林银行、上海银行等10家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城商行正在排队等待监管批复。

“相较国有大行来讲,理财子公司对于城商行的意义更大,可以间接帮助城商行实现客户群体拓宽。”曾刚表示。

在他看来,未来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其资产管理规模是有可能超过母行本身资产规模的,有着比较大的想象空间。

当然,发展前景固然可期,但国有大行和头部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市场份额抢占上更具优势,城商行如何作出差异化定位,谋得一席之地至关重要。

“要想弯道超车,产品上一定要走精品化路线。互联网是城商行理财子公司非常好的抓手,通过与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可以极大扩张中小银行的客户维度。”周毅钦说。

曾刚还认为,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应重视发力线上化业务,这将是突破区域限制最核心的载体和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