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专项医疗资金提前拨付,一线医护人员需“强制休息”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20 20:5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抗击疫情:专项医疗资金提前拨付,一线医护人员需“强制休息”)

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2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救治经费保障、医务人员待遇落实工作情况。

截至2月19日,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专项资金171.79亿元,其中湖北预拨付30.16亿元,武汉市预拨付9.02亿元。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会上表示,从目前确诊和疑似患者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来看,预拨付资金能够满足现阶段的医疗救治需要。

所有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

疫情特殊时期,医保政策如何保障病人就医?

熊先军表示,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的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涉及到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据了解,为确保收治的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医保部门及时调整了专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列预算,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同时,医保经办机构也会向专治医疗机构预付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

目前全国所有专治医疗机构都纳入了定点,据熊先军也表示,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也在第一时间被纳入医保定点。同时把近期武汉市防疫指挥部征用的第四、第五批定点医疗机构中的武汉市新城医院等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

除了加大医保的拨付力度,为了缓解企业压力,医保局也将从2月份开始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最长不超过5个月,预计可以降低或减少企业负担1500亿元。

据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从2019年职工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来看,职工医保统筹基金当期收入9000多亿元,支出7000多亿元,当期结余2000多亿元,截至2019年底,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存是13000多亿元,可支付月数超过22个月。

而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20日的另一场发布会上亦指出,疫情对医保基金支出的影响有限,全国总体上职工医保基金是有支撑能力的,长期平衡是有基础的。

一线医护人员需“强制休息”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保护好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成为了此次战“疫”的一大考验。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2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感染1716名。截止20日,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殉职人数,已更新至8人。

为进一步全面对医护人员提供保障支持,2月1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立即研究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牺牲人员烈士申报工作,并于2月18日印发了通知,给各地提出四点要求。

据新华社报道,湖北省50多万名医护人员全员上岗。截至19日,全国也已经有278支医疗队,超过3万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

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在2月6日曾表示,湖北省医护人员非常紧缺,目前医护人员存在比较大的缺口,大概是2250人左右,特别是在有一些科室,包括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和感染科。

“5+2”、“白+黑”成为了前线医护人员的常态,部分医院甚至下发了“强制休息令”。而在近日,湖北省政府发布有关规定,在方舱医院或一般定点医院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原则上连续工作时间不得长于一个月;在重症救治定点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连续工作时间可适当缩短;在集中隔离点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由其所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协调落实轮休时间。

北大一院主任医师王贵强在会上表示,将严格落实感染感控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指导医疗机构加大相关制度标准指南的落实,继续加大防护用品的合理使用力度,加强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做好医护人员的医疗救治。

另外,在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也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在人社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短时间之内快速出台了一系列待遇保障的政策。

一是出台了工伤认定政策,明确医务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而感染新冠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二是落实医务人员的待遇政策,向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工作补助。三是申请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此项津贴标准已由国务院批准将于近日下发。四是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绩效工资总额,允许医疗卫生机构向一线的医务人员额外发放工作补助。

粪便标本诊断纳入新版诊疗方案

在20日的发布会上,王贵强还介绍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更新内容。

其中,针对第五版提出的气溶胶传播的问题,在试行第六版指南中明确,在相对封闭的条件下,高浓度的气溶胶的持续暴露或者长时间暴露可能存在气溶胶传播风险,也就是说,气溶胶传播风险是有限定条件的,不是一般情况下都可以传播的。

王贵强介绍,在第六版的诊疗方案中,确诊病例的核酸检测方面有一些变化,“原来是写的‘上呼吸道标本或者血液标本核酸检测阳性’,这一版把上呼吸道和血液标本去掉了。”

这表示,如果使用粪便标本做出阳性也可以做诊断,从而提高核酸检测的敏感性,使得诊断确诊更加确切。

而在重症患者的诊断标准里面,如何把重症的患者遴选出来进行积极有效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王贵强表示,第六版除了原来定的三条诊断标准外,还增加了一条新的标准,即24小时到48小时肺部影像学快速进展大于50%的情况要按照重症病例进行管理。“也就是说使治疗更积极,目的还是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此外,王贵强在会上也特别说明,目前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由于检测能力提升,可以快速地进行甄别,使疑似病例快速的进行排查,有一部分可能是排除了新冠病毒感染,有一部分是确诊。所以对确诊病例数字上不会有大的波动。

在新版指南中,经过专家研判认定磷酸氯喹和阿比朵尔这两个药适用于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恢复期血浆在临床救治中的价值,明确推荐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可以使用恢复期患者的血浆进行治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