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的难题:大规模推进农村网络教育面临挑战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05 12:3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疫情催生的难题:大规模推进农村网络教育面临挑战)

图片来源:Pexels

从2月10日起,就读于佛山市某高中的高三应届考生黄同学已经开始了在网络课堂的学习。从早上6点50分打开平板电脑在网络课堂上报到,直到晚上10点,每个时间段都被安排了复习、测试、老师辅导以及休息锻炼等各项任务。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各地定于2月上旬的开学时间一拖再拖,以致数以亿计的老师、学生的教学场所从学校转移到网络上。

在重庆从事教育行业已经十多年的刘西方在3月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如此大规模的网络教育教学,在世界历史上怕也是第一次。”

为了能上网课,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打印机都在短时间内销量大增。然而,在网络教育大规模开展的同时,农村教学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山顶帐篷里的网络课

据中国网消息,2月29日上午,河南邓州初三年级的14岁女孩李某敏因家中贫困,没有钱买手机按时跟听学校网课,大量吞服母亲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

无独有偶,陕西省镇安县亦面临着难上网课的问题。该县曾在2月16日发布公告证实,县内老阳山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大沟深",部分地方网络信号没有覆盖,以致有10名孩子不得不跋涉到5公里外的山顶帐篷上网络课,而当地气温在零下十度以下。

“以往的帮扶主要是开展支教,现在的在线教育是首次尝试。”在广东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旧寨村进行对口帮扶的扶贫干部郭纯宇向时代财经表示,当地初三和高三的学生已经领取了县里统一配发的平板电脑,每户的家里也都配备了Wi-Fi网络,做好网课开始的准备工作,而且这些无线网络的铺设不需要村民自己掏腰包。

根据广东省的扶贫要求,对贫困户的帮扶要达到“八有”,其中一项就是有网络。“帮扶初期,就协调了三大运营商为自然村开通网络并连接到户。”郭纯宇说。

但并不是所有的农村都具备这样的条件。

根据《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8—2019)》,截至2019年6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2.25亿,占整体网民的26.3%。此外,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农村宽带接入用户占比为30%。

这意味着中国农村宽带接入面临着约七成的空白,而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就是这其中的一个“空白”。

家乡在广东揭阳市惠来县,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系研究生的钟君彦了解到,当地农村家庭的手机大多还是依靠流量上网。此外,除了揭阳市市区,大部分农村家庭的电视都是人们自己接的电视线,并没有安装广东广电网络。这使得当地学生通过电视直播上课的途径也变得难以实现。

而即使可以安装广电网络,揭阳市区内安装数字电视一年的费用就高达412元。有广电网络的工作人员告诉钟君彦,揭阳市当地人一般不会选择安装这一网络。

钟君彦还从当地区级电信公司了解到,为了帮助扶贫户和个别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接受网上课程,电信公司曾提供过三种解决方案,包括按属地将学生平板电脑统筹借给有需要的学生使用;采用拼网方式利用周边有网络的邻居上网;还有协调电信部门上门安装宽带设备。但目前具体采取什么方案并不清楚。

"没有设备的学生还挺多"

据时代财经了解,为了解决疫情期间的网课问题,各大电信供应商纷纷伸出援手,但从长远来看,农村互联网进一步发展仍然困难重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农村的数字化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农民的数字化意识还需要提高,而村庄的分散化和空心化则提高了设施的成本,这些都是阻碍农村互联网发展的因素。

像刘西方的家乡就属于湖南省娄底市的乡村。据他了解,全村的宽带接口数估计占不到三成,尽管村民安装意愿比较大,但受限于无接口,仍无法实现利用宽带或者无线网络听课。

同时,由于宽带覆盖率较低,大部分学生只能用智能手机、用数据流量听课,而长期使用数据流量听课也会造成流量成本较高,导致实际课程听完率偏低。

纵使农村地区上网课仍然有不少问题,但在应急情况下,在线教育始终是大趋势。

2月25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关于线上教育安排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要求,全省中小学校3月2日起开展线上教育,而对线上学习网络设备缺乏、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要“一人一策”做好托底方案,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

由于也是从农村出身,钟君彦特别关注这份线上教育的通知。她在《通知》出台后的第二天便电话联系了广东省教育厅,想咨询教育主管部门对学生可用终端的统计数据情况。据她介绍,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曾答复称:“没想到没有设备的学生还挺多的。”

2月28日在教育部印发的相关通知中明确提及:既不能搞“一刀切”、要求所有教师都制作直播课、所有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又要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资源共享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

对此,盘和林进一步解释称,目前部分农村地区还达不到开始网络教育的条件,而且城市中部分弱势人群的上网条件也不是很充分。因此他认为,由于数字化程度在城乡间的差异,“农村开展网络教学目前不是说不适合,而是实施不了。”

农村师生心理承受能力需注意

目前线上教育的大规模开展也引发了钟君彦的另一个担忧——她担心学生会因为没有网络设备而产生攀比或自卑心理。

以钟君彦家乡所在的惠来县为例,根据揭阳市2019年统计年鉴,惠来县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847元,低于同期的全国水平。大部分的农村居民支出流向食品烟酒以及居住,而用于教育文化和交通通信的支出约占15.7%,这也使得当地农村学生在面临数字化教学时处于尴尬的位置。

而从全国来看,农村学生的规模并不算小。民政部排查统计数据显示 ,截至2018年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697万名。而在2018年度纳入孤儿、特困人员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三项制度范围的困境儿童数总计766.9万名,其中孤儿32.2万人、特困儿童10.1万人、低保儿童724.6万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经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端在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在农村开展线上教育推广的过程中,要注意学生群体和乡村教师群体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及现实技能的调适过程。

陈端认为,在线教育的开展不能简单“一刀切”,但这一教育模式是大势所趋,与其被动转型,还不如早一点拥抱变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