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问诊激增400%后入股春雨医生,搜狗想靠搜索成就“明医”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10 18:1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线上问诊激增400%后入股春雨医生,搜狗想靠搜索成就“明医”)

作者:时代财经 史成超

3月9日,搜狗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搜狗营业收入超80亿元人民币,创下新高,全年净利润超7.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Q4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达人民币2.74亿元,同比增长46%。

不久前,搜狗公司发布了多款核心AI硬件产品,并在3天前入股春雨医生,搜狗CEO王小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搜狗医疗搜索及医疗服务注入了活力。疫情期间,搜狗医疗搜索量同比提升100%,自有智能分诊系统在线问诊量提升约400%。

这些利好消息让搜狗在在美股遭遇重创、触发熔断之时,仍然逆势上扬,盘后一度大涨近15%,尽管之后有所回落,当日仍收涨0.78%。

时代财经梳理搜狗全年财报发现,智能硬件战略的调整和聚焦,是搜狗重回利润增长轨道的推手。而向春雨医生的注资,是否能打破搜狗的医疗服务商业化僵局,在业内人士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搜狗新款录音笔。来源:官方宣传图

调整智能硬件战略,利润重回增长轨道

目前来看,搜狗还是一家搜索驱动的公司。不过,花力气投入的智能硬件业务开始渐有起色。

财报显示,2019年搜狗公司总收入11.7亿美元,同比增长4%。归属于公司的利润为 8910 万美元,同比下滑9.8%。其中,搜索及相关收入10.7亿美元, 同比增长5%,贡献了总收入的88.1%,包括智能硬件等在内的其他收入录得9910万美元, 同比下滑约2%。

具体来看,2019年一季度,搜狗总收入为2.52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亏损385.8万美元,财报中解释亏损原因为增加了智能硬件投入力度;二季度总营收3.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归属搜狗的净利润为2130万美元,同比下滑35.8%,亏损原因在于公司不断努力升级其智能硬件战略,导致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额下降。

搜狗2019年下半年利润状况改善明显。来源:腾讯科技

2019年8月,搜狗方面曾对时代财经表示,搜狗一直在淘汰与AI结合不紧密的产品,向强AI硬件升级,随着AI新品陆续上市,预计第三季度开始硬件业务将重回增长轨道。”

搜狗在调整智能硬件业务后,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有所改善。

2019年第三季度,搜狗公司收入3.149亿美元,同比增14%,净利润3700万美元,同比增53%,其中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同比增加25%;第四季度,来自搜索及搜索相关的收入为2.746亿美元,同比下滑1%,其他收入为0.264亿美元,同比实现了26%的增长,主要源于智能硬件产品销售额的增加。

2019年12月12日,搜狗发布AI录音笔C1 Pro,这是首款支持WIFI和蓝牙双传输模式的AI录音笔。2020年2月,搜狗再次发布了两款新型录音笔:“S1”和“E1”录音笔,并与故宫宫廷文化合作推出了S1和C1 Pro两款新产品。

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搜狗硬件产品发布的动向看,AI录音笔正是其重点打造的核心产品。一名智能硬件领域的资深产品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以前2000元以上录音笔产品只有讯飞,现在搜狗入局高端产品线,一是填补了市场空白,二是从产品迭代的角度也证明了搜狗AI硬件产品的竞争力。

据搜狗方面披露,2020年第一季度,AI录音笔的销售已经占据整个市场的35%。搜狗CEO王小川则表示,随着录音笔的发布和新硬件的上市,智能硬件在整体营收的占比会有明显提升,预期会在整体营收的10%以内。

入股春雨医生,能否靠医疗破局

线上获取流量成本高是搜索公司的一大痛点。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搜狗公司收入成本中,流量成本达到5.622亿美元,同比增长6%。

另外,中国搜索市场本身的竞争也愈发激烈,百度保持着72.7%的绝对优势,是横在搜狗面前的一座大山。前不久,流量巨头字节跳动再度携头条搜索App入局,无疑给搜狗搜索业务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内外压力下,搜狗需要寻找更好的突破口,包括此前一直培育的医疗业务。就在财报发布前的3月6日,搜狗公开了入股移动医疗平台春雨医生的消息,让市场颇感意外。

根据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春雨医生运营主体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新增股东北京搜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新增搜狗CEO王小川为公司董事,目前搜狗对春雨医生的持股比例为6.39%,暂列公司第七大股东。

作为国内最早开启线上问诊的“独角兽”,春雨医生的来头并不小。春雨医生创立于2011年,作为互联网医疗明星项目,一路备受资本追捧,先后在成立的5年内完成了总额超过数十亿人民币的4轮融资,投资机构包括蓝驰创投、贝塔斯曼、淡马锡等知名PE、VC机构,

但春雨的高光时刻定格在2016年。春雨在当年宣布完成12亿融资Pre-IPO环节,并向外界透露计划分拆打包上市,这也是春雨首次向外公开创业5年业绩:其2015年线上问诊业务实际收入1.3亿元,盈利3000万。

但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的意外离世、管理层的不断更迭使得春雨医生的处境风雨飘摇。移动医疗行业,诸如平安好医生、微医集团、丁香园、好大夫在线等一批“一线企业”在这一两年里飞速崛起。

根据Trustdata《2019年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主流医疗健康应用用户使用总时长占比看,春雨医生仅占1.5%份额。相比之下,行业巨头平安好医生占据7成份额,比例为73.5%;好大夫在线占据13.8%,微医占比1.5%,上述企业均已与百度健康达成合作。前者为后者提供医疗咨询服务,后者则为前者提供流量支持。

来源:Trustdata《2019年第三季度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

搜狗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此次入股能继续帮助搜狗完善自身医疗业务框架,同时也是通过AI赋能医疗垂直场景的一次积极尝试。

百度在医疗搜索上的失误和不佳的口碑,一度被搜狗看作虎口夺食的机会。为了获取更权威的医疗信息和医疗服务,搜狗一直在医疗方向布局,早在2016年便基于垂直搜索场景建立了“搜狗明医”,并屡次尝试与医疗机构联合打造AI服务。

但搜狗明医的商业转化效果并不理想。“对于搜狗明医来说,搜狗本身的市场份额就那么多,明医的天花板显而易见。”春雨医生前管理层人员向时代财经表示,“春雨对搜狗来说,很有价值的一部分是问诊大数据,都是基于真实案例的,对于用户来说实用价值更大。”

他认为,搜索和医学信息的结合是天然的,但向医疗服务转化的效果则不太好说。“用户收到的东西能解决问题,就到此为止了,不能解决问题就关掉了。用户是很简单的。”

这也恰恰是春雨医生面临的困境之一。春雨医生是我国较早进入“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互联网企业,截至2019年12月底,已为超过2亿人次的用户提供了医疗健康解决方案,但仍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

搜狗与春雨的结合,能给双方业务层面带来多大提振还是未知数。前述人士坦承,“对于春雨医生,只要有人给钱就是利好,但业务层面不好说。”

落子医疗,对于打AI牌的搜索企业来说也并不少见。

为了推动AI医疗服务的落地,2019年9月,百度以14.43亿元投资东软控股,并与东软集团在智能城市和医疗健康领域签署多项战略合作。相比之下,对于尚未开展生态布局的搜狗来说,通过AI撬动医疗服务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光靠一两家互联网公司联合起来,想让医院搞AI,这是天方夜谭。“前述接近春雨医生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软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