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将至?A股持续反弹、但投资者追涨情绪并不高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3-25 21:5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5日,在外围股市暴涨刺激下,A股延续反弹态势,三大股指早盘高开,随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午盘后涨幅拉大。对此,严凯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从两市交易可以看出,当下A股市场非常保守,这也是成交放量不明显的原因。

(原标题:拐点将至?A股持续反弹、但投资者追涨情绪并不高)

3月25日,A股延续昨日反弹态势,三大股指早盘高开,随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午盘后涨幅拉大,收盘涨幅均超过2%。板块、个股大部分上涨,今日两市成交额7513亿元,并没有明显放量。

华鑫证券策略研究组组长严凯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美联储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QE)后,美股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美股隔夜暴涨,这对A股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提振。A股反弹更多是来自于市场情绪层面的好转,但A股今日反弹是非常弱的,两市交易也没有明显放量,市场情绪偏向保守,投资者不认可A股具备马上V型反转的可能性。

严凯文认为,谈A股拐点还为时尚早,只能说是进入了一个相对低位的阶段。在此阶段,投资者不应过分看空,更应该进行战略配置,看好新基建。

1

三大股指涨幅超2%

在全球市场联动作用下,美股暴涨暴跌的变脸冲击,也让A股走出过山车般的行情。

3月23日,美联储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QE),美股首日没有明显反应。3月24日,全球股市一片欢腾开启“大反攻”,A股全天高开后震荡收涨呈V型走势,日经225指数大涨逾7%。在亚太市场收涨后,欧洲市场涨势喜人,美股更是疯狂暴涨,道琼斯指数激增逾2100点,收复20000点关口。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均触发向上熔断机制。

3月25日,在外围股市暴涨刺激下,A股延续反弹态势,三大股指早盘高开,随后维持高位震荡走势,午盘后涨幅拉大。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2.17%,收报2781.59点;深证成指涨3.22%,收报10241.08点;创业板指涨3.25%,收报1937.85点。

板块、个股涨多跌少,医疗、汽车等行业板块领涨,口罩、人脑工程等概念股备受追捧。沪深两市一共3470只股票收涨,涨停股114只。

以实际交易计算,北上资金连续两日重返A股,今日净流入2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3亿元。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药明康德(行情603259,诊股)进行了加仓,净买入额分别是4.9亿元、3亿元。宁德时代(行情300750,诊股)净买入额为3.2亿元,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净买入额为3.5亿元。

严凯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其实A股今日反弹是非常弱的。近两天A股反弹,更多是来自于市场情绪层面的好转。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推出无上限量化宽松(QE)后,美股流动性危机得到化解,再加上美股市场之前跌得非常多,在系列救市措施出来之后,美股出现暴涨,这也提振了整个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

对于前段时间外资大量流出,严凯文表示,这并不是说不看好中国市场,更多是受避险情绪影响。股市是一个风险资产,当预期要下跌的时候,外资肯定是选择转向保本资产或者稳定收益的资产,外资近期大幅撤出A股更多是转向防守的表现。

2

市场追涨情绪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A股上涨,沪深两市交易并没有明显放量,今日成交额为7513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微增。回顾本周前两个交易日,3月23日,A股三大股指低开,之后震荡走低,创业板指更是大跌4.6%,沪深两市当日成交额为6874亿元;3月24日,A股三大股指早盘集体高开,之后震荡走低,尾盘反弹上扬,最后全线收涨,沪深两市当日成交额为7125亿元。

对此,严凯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从两市交易可以看出,当下A股市场非常保守,这也是成交放量不明显的原因。观察来看,大量投资者愿意低吸,在沪指2600多点的时候,投资者认为A股具备一个比较好的配置价值,选择低吸进场。但当A股反弹上涨的时候,更多的投资者并不愿意去追涨。这也说明市场信心不足,主要是对海外不确定性风险没有信心。

市场投资者不认可A股具备马上V型反转的可能性,这也离不开之前过于自信后的失望表现,当美股刚开始暴跌时,与美股、欧洲股市相比,A股相对跌幅较小,确实是一个资产避风港。但从行情本身而言,A股确实跌了且跌幅不小,当投资者的坚守被击破时,投资者心态会转向保守。

令投资者担忧的几个问题至今并没有解决。一是海外疫情尚未好转,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目前也很难预测,疫情达到最恐慌的阶段才是美股见底的时候。投资者担忧美股后续还将暴跌再创新低,甚至认为美股当前是漫漫熊市的开端。在全球市场联动下,美股后市暴跌,甚至引发金融危机,对A股将产生巨大的冲击。

3

A股拐点何时将至?

严凯文认为,现在谈A股拐点为时尚早,只能说是进入一个相对低位的阶段。沪指2600多点是一个相对低位,本轮反弹并不意味着是真正的V型探底反转。A股面临两大主要不确定性因素:一是美股后期走势,以及会不会引发金融危机。海外经济如果进入衰退阶段,对国内经济的冲击是不容忽视的,首当其冲的就是我国出口企业;二是海外疫情发展形势。海外疫情目前还比较严重,而且拐点暂时无法预期。

“在相对低的位置,投资者不应该过分看空,反而应该进行战略配置。从历史经验而言,当年的科技股泡沫,那些真正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最后还是‘会回来’的。”严凯文建议,相对来说,比较看好新基建。因为从每个国家的发展的一个周期来看,它都有不同的历史使命。在当下科技强国战略下,首先发展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亚洲(香港)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秦逸飞此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疫情传染性较强,正向全球蔓延,国际资本之间也有着“互相传染”关系。国际资本的流动性危机迅速地传导至A股市场,并成为一股左右A股市场的主要力量。A股企稳的前提是疫情企稳,这是目前市场最主要的变量。同时经济是底色,复工复产是否能够抵抗疫情的次生灾害,是另一股左右市场的主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