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发上市首份年报 首席科学家职能曝光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3-26 20:1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银证券发上市首份年报 首席科学家职能曝光)

时代周报记者:盛潇岚

3月26日,中银证券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等核心经营指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其中ROE连续6年跑赢行业。

2019年,中银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9.08亿元,同比增长5.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8亿元,同比增长13.23%;实现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14.29%;ROE为6.44%,同比上升0.47个百分点。

经纪业务贡献五成营收

具体业务来看,2019年,中银证券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55亿元,同比增长9.03%;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7.47亿元,同比下降13.82%;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14.9%;证券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71.21%;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15.46%。

其中,经纪业务仍然是中银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其贡献了超过50%营收。此外,投行业务,中银证券去年股权融资业务主承销规模为986.71亿元,位居行业第6名;债券融资业务主承销规模为2366.74亿元,位居行业第10名。

资管业务,中银证券2019年实现受托客户资产规模6052.88亿元,位居行业第5名。其中,主动管理规模2029.54亿元,占比33.5%;公募基金管理规模997亿元,同比增长76.5%;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7.2亿元,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不过,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核心指标中,尽管中银证券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分别同比增长5.54%和13.23%,但增幅低于行业平均。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133家证券公司2019年度共实现营收3604.83亿元,同比增长35.37%;净利润1230.95亿元,同比增幅84.77%。

分析收入结构可以发现,贡献行业2019年主要业绩的是证券投资业务和经纪业务,而中银证券在上市前资本实力并不占据优势,受限于净资本规模较小,自营业务投入占比较小。

提出“科技赋能”战略

从年报中可以发现,中银证券正积极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和分支机构转型。值得一提的是,其将“科技赋能”作为发展战略。

年报显示,2019年中银证券信息技术投入1.8亿元,超过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的6%。

日前,中银证券在业内首设首席科学家,将百度金融首席架构师葛浩招致麾下,一度引发市场热议。而此次年报中,该职位的职能揭开了谜底,作为“科技赋能”的一项布局,首席科学家专责技术创新,即运用大数据分析、跨界思维等进行前瞻性的技术创造,并以此开创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事实上,在葛浩之前,原西藏东方财富证券首席信息官许峥已加盟中银证券,出任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主席。

对此,中银证券3月26日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监管要求的首席信息官职责由许峥履行,这也意味着,在信息科技领域,中银证券将形成首席科学家与首席信息官的“双剑合璧”。

另据悉,中银证券还成立了数字金融委员会,推进业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智慧化的财富管理转型。

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将科技赋能作为自身核心竞争力,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快速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而作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参股的上市券商,中银证券推进“科技赋能”可以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渠道资源、客户资源,通过科技赋能提升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形成与股东协同联动的共赢格局。

时代周报记者还了解到,在引入葛浩担任首席科学家后,近日,前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也将履新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