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已着手筹备消费金融公司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30 22:1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行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已着手筹备消费金融公司)

作者:时代财经 吕锦明

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 HK)2019年业绩好于市场预期。

公司财报显示,去年录得纯利2627.7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4.74%,每股收益1.05元,符合早前11家券商预期的去年纯利介乎2618.64亿元至2714.07亿元的预测(中位数为2679.1亿人民币);公司拟向股东派发末期股息0.32元/股。


值得留意的是,如果单计第四季度,建设银行的纯利同比升幅大约2%,环比倒退超过41%。

建行高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冲击内地经济,导致消费下降、企业经营面临考验,而且利率市场化和市场竞争白热化,也令利息收益率受压。建行未来会巩固在基础设施和住房金融业务的领先地位,发挥金融牌照齐全等优势。

各项指标保持稳健

建设银行公布2019年度业绩显示,期内经营收入6780.01亿元,增加7%。其中,利息净收入5106.8亿元,增加5%;净利差2.12%,净利息收益率2.26%,分别下降6个及5个基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72.84亿元,增加11.6%。

基于审慎原则,建行足额计提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减值损失总额1630.21亿元,增加8.3%。全年经营费用1881.32亿元,增加133.68亿元,升幅7.7%。成本收入比26.75%,上升0.14个百分点。

另外,截至2019年止,不良贷款余额2124.73亿元,较年初增加115.92亿元,按年上升超过5%;不良贷款率1.42%,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27.69%,上升19.32个百分点;损失准备对贷款总额比率3.23%,上升0.19个百分点。

净息差将维持下降趋势

谈到疫情的影响,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30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多国为保持经济稳定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他强调,疫情对银行的经营管理毫无疑问有一定影响,去年人行推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今年LPR有明显的下行趋势,对建设银行产生一定影响。刘桂平表示,建设银行为防控疫情提供贷款逾900亿元人民币,另外投放50亿元于稳定疫情基金,向湖北捐款近3亿元。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靳彦民在30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银行业务影响不是很明显;个人住房信贷方面,由于积累的需求释放,继续录得平稳增长,内地早前出台措施稳定经济,三月份住房信贷的申请量等有明显恢复。但他指出,公司中间业务的确受到内地消费疲弱所影响,目前建行已加强网上业务发展,强调如果政府推出刺激经济措施,相信其后将有望恢复增长。

谈及净利息收益率方面,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表示,内地推行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的经营收益取决于客户结构等因素,良好的客户结构将有助强化银行的定价管理能力、利率及风险管理能力,并强调有信心今年能够保持业务稳定增长。银行收益率仍然取决于客户质量及构成。

谈及建行去年净息差按年下跌5个基点至2.26%,首席财务官许一鸣指出,去年存款压力拖累净息差,建行将提高贷款风险管理结构。他认为,净利息收益率下降是行业趋势,除了受到贷款利率影响外,存款竞争压力上升也有影响,他强调建设银行希望将影响能控制于10个点之内。

另外,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建行就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事宜已经筹划了一段时间。他表示,消费信贷、信用卡等短期受到疫情影响,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些领域潜力还是非常大,特别是在一些细分领域、民生领域,消费结构性升级等,消费信贷长期前景广阔。

南向资金青睐建行H股

在建行发布业绩后,多家券商机构发表了研究报告,多数都表示看好,给予“买入”或“增持”的投资评级。

摩根大通发表报告表示,建行去年纯利按年上升近5%,轻微低于该行的预期,主要原因是拨备较高所致,但总体业绩有所巩固,资产素质维持稳定,因此重申给予其H股“增持”的投资评级及目标价8.2港元。

美银美林表示,建行的业绩符预期,属该行在内银股中的“喜爱股份”,给予其H股“买入”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6.92港元

海通国际将建行支出的复合年增长率由5.5%降至4.4%,不过,认为建行严格成本控制和审慎风险管理保持不变,因此将建行长期股本回报比率从13%降低到12.75%,将其H股目标价由7.4港元下调至7.3港元,但维持给予其H股“买入”的投资评级。

中金发表报告表示,预计疫情影响下货币政策继续边际宽松,短期内,央行或将保持流动性充裕,扩张信贷投放,并进一步加大引导利率下行力度,定向降准被列为潜在政策工具之一。该行预计内地银行净息差收窄0.6个基点,拖累净利润0.5%,LPR下调对内银业绩影响幅度有限。假设同业利率下降10个基点,同时新发放贷款按照LPR下调幅度进行定价,该行预计上市银行2020年净息差收窄0.6个基点,拖累上市银行净利润0.5%,对上市银行业绩影响幅度有限。

交易数据显示,截至30日收盘,互联互通机制下南向资金全日净流入49.1亿元人民币,大增近七成,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依次是腾讯控股(00700 HK)、建设银行(00939 HK)、汇丰控股(00005 HK);净卖出最多的依次是美团点评(03690 HK)、中芯国际(00981 HK)、中国平安(02318HK)。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