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国有行年报透视:工行最赚钱? 建行最慷慨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3-31 04:1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六大国有行年报透视:工行最赚钱? 建行最慷慨)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从3月25日,邮储银行(601658.SH)公布了2019年年报,至3月30日晚间,农业银行(601288.SH)公布了2019年年报。至此,六大行均已披露了年报。

总体而言,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达30.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建设银行(601939.SH)资产总额25.44万亿元,增幅为9.53%;农业银行资产规模24.8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中国银行(601988.SH)总资产22.77万亿元,同比增长7.06%。

从体量上看,因为邮储银行的加入,六大行的“座次”重排。截止到去年底,邮储银行总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达10.22万亿元,同比增长7.36%,超越交通银行(601328.SH),成为第五大国有银行。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邮储银行外,其余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均是个位数。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储、交行六大国有行再现超强“赚钱”能力,净利润总额合计1.1175万亿元。

此外,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表现不俗,不良贷款率均呈下降趋势。其中,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邮储银行,仅为0.86%,与去年持平。

受疫情影响,各大行均认为,资产质量面临反弹压力。“总的来看,受疫情影响,今年银行的资产管理压力肯定有所增大,我们也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来应对,但我们对整个资产质量以及工行2020年整体的稳健经营还是比较有信心。”工行行长谷澍在3月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说。

国有大行的“成绩单”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2019年业绩看,哪家银行最赚钱?哪家银行资产质量最好?哪家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最强?哪家银行对股民最豪?

“赚钱王”:工行日赚8.59亿元

工商银行是当之无愧的“赚钱王”,实现净利润3134亿元,同比增长4.9%,日赚8.59亿元;建行净利润为2667.33亿元,同比增长4.74%,日赚7.3亿元;农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120.98亿元,同比增长4.59%;中行实现税后利润2018.91亿元,同比增长4.91%。

从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三个指标看,工行都是当之无愧的“宇宙行”。 2019年,工商银行将绕全面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列为战略目标。业绩贡献方面,去年该行个人金融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为39.9%。

“个人金融业务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业务,对全行的盈利增长起到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宋建华在3月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说。

净利润增速方面,除了邮储银行之外,其余五大行增速均为个位数。邮储银行称,得益于“新零售”转型的突破和成效,该行经营业绩迈上新台阶。零售业务已成为该行收入增长的重要引擎,截至2019年末,该行个人客户数达6.05亿户,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超过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000余亿元。

不良率最高:交行1.47%居首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最低的是邮储银行,仅为0.86%,与上年末持平;农业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降了0.19个百分点至1.4%;不良率最高的是交通银行,为1.47%,较年初下降0.02%。

“邮储银行不良率一直都比较低,一个原因是因为它的存贷比不高,虽然存贷比已有所提升,但是与其他大行比有差距。”深圳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截止到去年年底,该行存贷比为53.4%。

另外,其余国有银行的不良率均下降。中行不良贷款率1.37%,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不良率已连续四年下降,从2015年末的1.58%下降至2019年末的1.42%;工行不良率下降了0.09个百分点至1.43%。

对于国有银行不良率普降的原因,“一是各家银行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以工行为例,2019年通过各种方式清收处置不良贷款近1900亿元;二是受到流动性整体宽松的政策影响,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违约不良事件的爆发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三是,国有商业银行具有较低的融资成本、较高的风控能力,能够在客户资源上获取优势,也提升了资产质量。”3月29日,邮储银行高级经济师卜振兴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抗风险:邮储拨备覆盖率389.45%

拨备覆盖率反映了银行对风险的准备情况,是反映银行抗风险能力的核心指标之一。从年报看,除了交行之外,其余大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89.45%,较上年末的346.80%有大提升。

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1.77%,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交行不仅是国有大行中拨备覆盖率最低,而且也是唯一下降的银行。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近些年交行的拨备覆盖率一直都是国有银行最低的,一度逼近150%的监管红线,连续多年低于商业银行平均值。

“这说明该行面临较大的计提拨备压力,拨备多会影响银行利润,拨备覆盖率被认为是调节银行利润的蓄水池。”3月30日,某外资会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远远高于监管的标准,未来有释放利润的空间,但是交行似乎没有可以隐藏的利润。

从资本充足率看,邮储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52%,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其余大行资本充足率均上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为187.63%,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84%,资本充足率为14.54%。虽然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但资本充足率却在降低。

谁对股民最大方?建行每10股派息3.2元。一直以来,银行股的分红都让投资人期待。从年报看,国有银行分红有一定增长,现金分红比例均在30%左右,分红总额达到3352亿元。

其中,建行对股民最大方,每10股将派息3.2元,这一数据较2018年的3.06元有所提升;其中,交行每10股将派息3.15元、工行每10股派息2.628元、邮储银行每10股派息2.102元、中行每10股派息1.91元、农业银行每10股派息1.819元,均比2018年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具体来看,工行预计现金分红金额达936.64亿元;按照2500亿股测算,建行现金分红金额约800亿元;农业银行现金分红约636.61亿元;中行现金分红562.28亿元;交行现金分红为233.93亿元;邮储银行共派发现金分红182.83亿元。

3月30日,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分红方案是依据2019年度业绩来确定的,国有大行分红比例保持了稳定,基本上是在净利润的30%左右。“国有银行每股分红金额上升,更多的是利润增长带来的,所以每股分红自然会有增长。银行分红比例的确定会综合考虑对股东的回报、业务发展的需要去做一个权衡。”

“在利润表现较为抢眼的背景下,国有商业银行现金较为充裕、经营稳健,为了向投资者传达信心,保持较为稳定的分红,可以提高股票的吸引力。”卜振兴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风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