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农生物增收不增利 养猪新星举债大扩张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4-14 03:17: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傲农生物增收不增利 养猪新星举债大扩张)

作为生猪养殖后起之秀,傲农生物(603363.SH)交出了高速扩张后的成绩单。4月10日,傲农生物发布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这也是养猪概念股的首份一季报。

根据财报,2019年,傲农生物实现营业收入57.88亿元,同比增长0.45%;净利润2915.57万元,同比下降3.22%。

相比2019年的增收不增利,傲农生物一季度的表现则相当抢眼,净利润达1.51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767.69%,是2019年全年净利的5倍。

来自福建地区的傲农生物只花了短短六年时间便创造了行业奇迹。成立于2011年,这家养猪界的新星由饲料业务起家,2014年饲料销量突破100万吨,同年进军生猪养殖领域,2017年成功上市。

上市之后,傲农生物不断加码扩张。根据规划,其2023年生猪出栏目标600万头,饲料销量突破500万吨。不过,重金扩张的同时,公司的负债率正逐渐走高,偿债和再融资能力面临考验。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73.92%。

4月10日,时代周报记者就公司资金储备及融资规划、应付款等相关事宜联系傲农生物方面采访,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财报披露后,傲农生物股价持续下跌。继4月10日大跌7.23%之后,4月13日再跌1.39%,报收20.61元/股,总市值达89.5亿元。

养猪业务营收翻2倍

作为传统农牧业中的创业公司,傲农生物成立仅9年,饲料业务是其目前营收占比最大的板块。

2019年,傲农生物饲料业务实现收入46.99亿元,同比下降11.84%,毛利率同比下降4.11%。其中,猪料销量95.69万吨,同比下降36.99%,占比从2018年的九成下降到六成。饲料业务的毛利率也较2018年同期下降4.11个百分点至10.50%。

相比饲料业务营收下滑,养猪业务2019年则实现快速增长。实际上,傲农生物的养猪历史并不算长,公司自2014年下半年才开始涉足养猪业务,但产能扩张速度快,不到6年时间,2019年的生猪出栏量已达65.94万头。

截至2019年末,傲农生物生猪产能主要位于江西、福建、湖北、贵州、四川、浙江、广西、 陕西、山东等地。

如今,养猪业务已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支撑。反映在业绩上,2019年,公司实现生猪养殖收入8.82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205.69%,生猪出栏量65.94万头,较2018年同期增长58.17%。

对于养猪业务增长原因,傲农生物表示,主要是公司新建猪场陆续投产,并通过股权合作租赁、“公司+农户”等多种方式提升产能,出栏量增加。

在养猪业务的支撑下,傲农生物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也大幅增长。根据一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7.48亿元,同比增长30.51%;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长767.69%。对于一季度营收和净利大增的原因,傲农生物表示,主要系生猪出栏量增加及生猪价格上涨。

“预计第二季度生猪市场将延续高景气度行情且公司养殖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傲农生物表示。

傲农生物是行业业绩整体走高的一个缩影。根据多家生猪养殖上市公司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及生猪销售简报来看,公司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

3月10日,一位券商农业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养殖上市公司四处扩张,母猪补栏提速,加上龙头企业具有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优势,出栏量增长确定性较强,当前阶段已进入利润释放阶段,未来上市公司养殖盈利有望延续高增长。

负债率高企

业绩大幅增长的背后,傲农生物的负债率亦持续上升。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2019年,傲农生物负债率分别为61.96%、69.47%、73.92%。截至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为0.45。其也在年报中坦承,“公司负债率较高,偿债能力指标较弱。”

2019年年报显示,傲农生物总负债36.38亿元,较2018年同期上升58.45%。其中短期借款为12.02亿元,同比上升30%,其他流动负债2942.73万元,同比上升8.25%。

傲农生物表示,近年来公司业务快速扩张,在全国布局建立生产基地和销售网络,进行大量投资,新建厂房、猪场、生产线等固定资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同时公司业务增长需要大量的营运资金,公司营运资金增长主要来自银行短期借款和供应商提供的商业信用等债务。

正因如此,傲农生物2019年财务费用也较2018年同期增长33.89%至9422万元,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加大养殖板块投入,银行借款、融资租赁增加所致。 

傲农生物的商誉也急速攀升。截至2019年年末,商誉余额为1.36亿元,同比增长553.59%。傲农生物表示,主要系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大力拓展生猪养殖、禽料水产饲料,收购佑康农业、福建哈客、吉林映山红、江西赣达、江西华杰产生商誉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其应收账款也逐年走高。

2017年年末至2019年年末,傲农生物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4204.67万元、48207.77万元、42717.65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06%、39.33%、28.21%。反映在业绩上,本年度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及未决诉讼预计负债合计减少2019年利润总额4520.56万元。

尽管如此,傲农生物并不准备停止扩张的步伐。其表示,目前公司仍处于二次创业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扩张速度较快,公司实行“饲料+养猪”双主业发展,其中生猪养殖业务是当前发展阶段的战略投入重心,资金需求量大,在投资土地、建设猪场、引入原种猪、收购合作等方面都需要大量资金。

事实上,早在2019年5月,傲农生物便发布定增方案;2020年2月,其按照新规修改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13.9亿元,主要用于生猪养殖项目。

4月10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高负债率下继续扩张,是押宝在非洲猪瘟影响下,猪肉的供求会长时间失衡,猪肉价格会长时间保持高位、有利可图。这里面存在一个时间错配的潜在风险,即投资扩大养殖规模到真正可以稳定规模化出栏上市需要一定周期,如果这个周期发生疫情影响趋缓、大量生猪集中上市、猪肉价格回落,就可能对自己的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削弱。融资扩张,如果遇到回报不如预期,可能就会造成企业休克。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以来,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已连续6周下跌。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为每公斤57.23元,环比下跌2.8%;生猪价格每公斤36.19元,环比下跌2.5%。

猪价的下跌毫不影响上市公司的扩张热情。4月10日,卓创资讯生猪分析师郭丹丹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虽然猪价下滑,但是规模养殖场依旧盈利颇丰,加上上市企业每年都有出栏量规划,所以每年都要去完成这个计划量而疯狂补栏。

具体到傲农生物,2020年度,其目标是力争生猪出栏量150万头。傲农生物坦言,目前公司养殖业务仍处于加速扩张阶段,随着业务持续扩张,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资金需求量较大,子公司数量也越来越多,在管理机制、人力资源、协调沟通、资源配置、资金筹措等方面可能给公司带来一定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傲农生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