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跳水百亿,董事长降薪两成, 上汽集团终结净利10连涨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4-15 18:0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利润跳水百亿,董事长降薪两成, 上汽集团终结净利10连涨)

作者:时代财经 李卓玲

车市寒冬下,过去近10年间保持着营收、净利双增长的“车坛一哥”上汽集团(600104.SH)亦遭遇成长烦恼。

年报显示,2019年上汽实现营业总收入8433.2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03亿元,同比下降28.90%。这也是上汽集团自整体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利润下滑。

“整个车市大环境下行,这个影响应该较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副秘书长曾丕权4月15日对时代财经表示。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过往号称上汽两大“赚钱利器”的大众、通用在2019年亦遭遇不同程度的阵痛。

“行业压力大家都有,但上汽颇有几分船大难掉头的感觉,可能还是应对措施上出问题,最主要还是产品上。”4月15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对时代财经表示。

对于2020年的业绩走向,上汽集团4月14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要视乎疫情的影响。

利润跳水百亿,董事长降薪两成

2019年,车市寒意逼人。

时代财经梳理各家上市车企财报获悉,2019年,广汽集团(601238.SH)净利约66.18亿元,同比减少约39.30%;吉利汽车(00175.HK)2019年净利下滑35%至81.90亿元;东风汽车集团(00489.HK)归母利润128.58亿元,同比减少0.93%。清一色“跌”字当头。

在此背景下,A股市值最高、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上汽集团,也未能扭转利润下滑的命运。

上汽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56.03 亿元,同比下降 28.90%。2018年,该数值为360.09亿,两者相差约104亿元。

对此,上汽集团将其归因于汽车行业普遍遇冷、国内汽车市场受经济增速下行和行业政策因素的叠加影响。

在评价2019年的经营情况时,上汽在财报中坦承,深感挑战加剧、压力陡增。

从财务指标来看,上汽2019年负债率和资产增长速度不太同步。与2018年相比,2019年上汽集团当期的流动负债达到了4628亿元,较初期增长了485亿元;总负债达到5484.9亿元,较期初增长了505.4亿元,居上市以来的高位。

但在负债率持续攀升的同时,其资产增长速度却未能与此保持平衡。从数据上看,2019年上汽集团的资产总计达到8493.33亿元,较期初的7827.7亿元仅增加了665.6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上汽集团高管薪酬也整体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2019年,上汽集团现任及报告期内离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含2018年激励基金)合计为2866.30万元。而该数额在2018年为3123.31万,同比下滑8.2%。

其中,上汽董事长陈虹2019年报告期内从该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54.67万元,相对于2018年192.80万元,减少38.13万元,同比下滑19.78%。

需要指出的是,弱市下上汽依然维持高分红。上汽集团称,拟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8.80元(含税)。不过,相比下,此分红数额也处于近3年来的低位。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利润奶牛”大众、通用受挫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整车制造企业,上汽的业绩与销量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019年实现整车销售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其中,乘用车销售537.8万辆,同比下降12.7%,商用车销售85.9万辆,同比下降3.4%。

从车市大盘来看,2019年,国内市场销售整车 2590.5 万辆,同比下降 8.0%。也就是说,上汽销量亦跑输整体车市近3个百分点。

其中,上汽集团两大“利润奶牛”——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2019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2019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达200万辆,同比下滑3.07%;上汽通用全年销量共160万辆,同比下滑18.78%。

反馈在业绩上,2019年,上汽大众营收2359.50亿,同比下滑9.01%,对上汽的净利贡献为100.12亿,同比下滑28.53%;上汽通用营收1878.21亿,同比下滑16.32%,对上汽的净利贡献为54.79亿,同比下滑29.85%。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作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合资品牌,如今正在面对“船大掉头难”的困境。一方面近年来宏观车市的不景气,增量市场逐渐转为存量市场的过程中,体量较大的品牌受到的波及更大;另一方面,对逐年趋严的双积分政策以及向新四化转型方面的反应较慢,导致很难大量且快速地推出新品,也让企业走向被动。

“行业压力大家都有,但近年来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都鲜有较大的创新,基本都是吃老本,有些船大难掉头的因素,但这也不是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应对措施上出问题,最主要还是产品上。”曹鹤对时代财经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上汽大众和上汽大通利润下滑严重,也依旧是上汽集团的盈利担当,两者贡献净利合共154.91亿元,占上汽集团净利(256.03亿)的60.5%。这也意味着,如果这两大支柱品牌没有在后续的市场中找到突破口,上汽集团的整体利润或还将继续承压。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研发缩减12.94%,自主造血不足

自主板块方面,2019年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67.3万辆,同比下滑4.08%;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166.0万辆,同比下滑19.42%;上汽大通全年销量15.3万辆,同比增长21.36%,虽然亮眼,但体量小,对整体影响较小。

反馈到造血能力上,上汽通用五菱营收857.27亿,同比下滑15.45%,贡献上汽的净利为8.49亿,同比下滑59.42%;上汽乘用车净利亏损71.09亿元,相对2018年的36.48亿亏损进一步扩大。

“总体来看,上汽集团去年多项指标下滑的原因有很多,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市场下行、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国五国六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现阶段上汽应该沉下心来,思考如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而非一味去追求销量的增长。”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4月14日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

无疑,“大象”转身,上汽需要克服的问题很多,包括如何跳出过往靠合资品牌输送利润的温床、提振自主板块等,而面向未来,转型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与大多数车企一样,上汽近年来亦不断加大对研发投入。不过,时代财经发现,2019年,上汽研发费用同比下滑12.94%至133.94亿元。

对此,上汽集团方面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回应,2019年公司的研发支出在国内所有上市企业中名列前茅。受经济增速下行和行业政策因素的叠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公司加强现金流管理,对研发项目进行了全面评估,继续保持并加强对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研发效率和研发成果的市场化转化能力。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值得肯定的是,在新能源、海外市场方面,上汽集团2019年的突破较大。年报显示,上汽集团全年实现新能源车销售18.5万辆,同比增长30.4%;实现整车出口及海外销售35万辆,同比增长26.5%,整车出口销量数为全国第一。

业绩承压叠加车市下行、疫情影响之下,上汽集团在制定目标方面亦较为审慎。对于2020年的销量目标,上汽提出,公司力争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00万辆左右,目标低于2019年全年623.8万辆的销量,上汽依然希望市占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预计营业总收入7800亿元。


上市车企财报系列报道:

一汽轿车去年净利大滑坡,旗下一汽马自达暴跌82%

吉利汽车:净利四年来首次下滑 今年或为最难一年

高管密集减持背后 广汽首现营收净利双降

长城去年净利44.97亿元下降13.64%,海外销量猛增44.93%

东风汽车业绩双降:合资两极分化,自主继续低迷

一汽夏利去年亏损14亿 净资产为负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