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航一季度合计亏损140亿!航司积极自救,夏秋季新增国内航班航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4-30 2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大航一季度合计亏损140亿!航司积极自救,夏秋季新增国内航班航线)

4月29日晚间,南方航空(行情600029,诊股)、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和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相继公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截至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和机场已公布一季报。

此前民航局披露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民航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而从目前已公布季报的民航业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来看,相比机场,航空公司受到的冲击更大,其中三大航一季度合计亏损140亿元,日均亏损超1.5亿元。

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民航局先后出台了多项补贴支持政策,同时航空公司也在积极展开自救,《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依旧不明朗,多家航司正在将空闲的国际运力和时刻开始向国内航线倾斜。

上市航司一季度营收利润情况

三大航一季度累亏140亿

截至目前,A股上市航空公司均公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除了营收大幅下滑外,多家航司由盈转亏,其中海航控股(行情600221,诊股)亏损值最大,归属股东净亏损达到62.95亿元,同比减少652.14%。

随后便是三大航——南航、国航和东航。

南方航空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41亿元,同比下滑43.82%;净亏损52.62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6.49亿元。东方航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54.5亿元,同比下降48.6%;净亏损39.3亿元,上年同期为20.1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中国国航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72.56亿元,同比下降46.99%,净亏损48.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

据此计算,三大航一季度合计亏损达140亿元,平均每天亏损超1.5亿元。此外,春秋航空(行情601021,诊股)、华夏航空(行情002928,诊股)和山航一季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上市航司一季度营收利润情况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航空需求锐减,根据民航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5.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407.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6.6%和53.9%。

不容乐观的是,由于国际疫情发展态势的不确定性,上述航司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有可能会持续到下个季度。

国际航协(IATA)4月14日发布的最新分析显示,受疫情冲击,2020年全球航司客运收入或将暴跌3140亿美元,同比2019年下降55%,全年航空客运需求(国内和国际)预计也将同比下降48%。此次预测较国际航协3月24日预估的收入损失2520亿美元(同步下降44%)进一步上升。

三大航均在季报中给予提示,预计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不利影响。东方航空表示,截至一季报发布日,世界各地疫情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或将放大对差旅出行需求恢复的影响,或导致差旅出行需求恢复的延迟。公司预期新冠肺炎疫情将会给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带来重大不确定性和不利影响。

国航表示,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影响延续至下一报告期,则预计本集团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业绩将受到重大影响。

航司多举措开展“自救”

民航专家綦琦此前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航空运输隶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直接需求来自人的欲望,没有商务出行,没有长线旅游,没有出国,航空运输很难恢复,而维持机队规模和保障人员队伍是成本都是刚性的,很难短期调降。

为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民航局会同财政部先后出台了包括免征航空公司应缴纳的民航发展基金、对疫情期间执行重大运输飞行任务给予资金支持等在内的一揽子补贴支持政策。

此外,航司们也在积极地展开自救。在资金方面,一季度多家航司连发债券融资,以三大航为例,财报数据显示,南航和国航一季度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分别为225亿元和9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7.5%和57.89%;为维持现金流稳定,东航也加快了融资步伐,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了446.46%。

航空运输方面,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航司目前将运力主要投放至国内线。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近期研报内容显示,3月三大航整体供给和需求仍同比下降,但相比2月已经有所改善,国际线受疫情影响在全球蔓延影响,经营状况持续下降,但3月三大航国内线供给和需求环比分别提升83.5%和133%,客座率环比提升12.7个百分点至60.1%。

5月3日,民航业即将迎来夏秋新航季,《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目前多家航司发布的夏秋新航季航班计划中,新开通了不少国内航线和复工复产航线。公开报道显示,三大航中,2020夏秋航季,南航深圳分公司每周新增了312班次航班,其中国内方面,在21个航点上新增了航班;国航加大了在疆运力,东航则在青岛新增多条航线,通达国内多个城市。

此外,海航集团旗下11家航空公司近期陆续发布夏秋新航季航班计划,新开通航线134条,其中借助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新开通海南进出港航线19条,同时新开通湖北地区航线4条,助力湖北复工复产。

春秋航空从新航季换季起新增以及恢复了47条国内航线,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的短途航班。春秋集团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目前,航空公司仍然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国际航班严格执行“一国一周一班”措施,于是,航空公司将空闲的国际运力和时刻开始向国内航线倾斜。同时,国家发改委宣布5月航空煤油价格大幅下调,从每吨3029元调整为每吨1680元,燃油成本下调后,也支持航空公司能够开通上海至盐城、淮安、连云港(行情601008,诊股)这类长三角地区的短途航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