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投资额度限制 三千亿外资排队入华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5-09 20:5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7日晚间,央行、外汇局《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

(原标题:取消投资额度限制 三千亿外资排队入华)

5月8日,A股市场一片飘红,截至收盘,沪深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涨0.83%、1.27%和0.87%,沪指盘中一度突破2900点,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为48.65亿元。

盘面强势上攻与前一日晚间政策面利好消息释放不无关系。

5月7日晚间,央行、外汇局《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

“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目前仍是外资流入的初期阶段,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市场无论从经济增长还是资产配置角度来看都难以忽视,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债券市场,中国市场较低的估值、更大的政策空间以及相对稳定的经济基本面,是全球投资者长期看多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5月8日,上投摩根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指出。

除了为我国股债市场引来更多“活水”外,QFII、RQFII额度管理的取消更体现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同日,前海开源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明确并简化了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作用,对人民币国际化思维、项目开放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全面取消额度限制落地

实际上,早在2019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就决定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对此,杨德龙指出,央行取消了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从政策面来看,利好再次到来,这将会引导更多的外资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同时,对于资金汇出会出简化了流程,这就方便外资的流进流出,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资入场,中国这几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大踏步加快。

具体来看,《规定》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下简称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对合格投资者跨境资金汇出入和兑换实行登记管理。

二是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

三是大幅简化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取消中国注册会计师出具的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和税务备案表等材料要求,改以完税承诺函替代。

四是取消托管人数量限制,允许单家合格投资者委托多家境内托管人,并实施主报告人制度。

五是完善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风险及投资风险管理要求。

六是人民银行、外汇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受疫情的冲击,今年以来全球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则总体上保持相对平稳的运行态势,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的特征也开始显现,而此时的这些开放政策,将给境外投资者带来便利,也有利于提高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作用。

外资青睐银行股

事实上,伴随着QFII、RQFII额度限制的放开,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也将按下“加速键”,我国股债市场迎来长期活水。

“近两年来外资投行对中国市场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当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叠加MSCI等指数被动投资,后续外资流入仍然可以期待,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投资者结构。”诺德基金经理应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A股市场震荡波动,但北向资金整体处于净流入态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近382.18亿元。

此前,据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等机构预测,预计今年外资净流入金额可能达3000亿元。

就QFII持仓来看,记者发现,银行、医药、消费类领域白马股颇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QFII持仓市值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为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南京银行(行情601009,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和美的集团(行情000333,诊股),持仓市值分别为241.2亿元、120.24亿元、91.46亿元、72.42亿元和58.29亿元。

不过,金融对外开放程度愈发加大的同时,潜在的全球化投资风险也不容忽视。

应颖对记者强调,“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关注全球化下市场联动的风险。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看到,外资的撤离造成了国内市场较大的动荡,后续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入,可能市场全球化的风险会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