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券商资管四月飘红 华泰净利过亿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5-19 04:1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资管四月飘红 华泰净利过亿)

今年4月,超七成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大涨,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旗下资管业务也是亮点频频。

截至5月18日,已有13家上市券商披露了资管子公司4月业绩,当月合计营收13.04亿元,净利润全部为正,合计5.66亿元。

统计今年前4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券商资管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双增长。

截至今年4月底,资管新规发布两年来,大资管行业产生了巨大转变,券商资管在新挑战、新格局下,也寻找着自己的发展路径。

5月17日,粤开证券一位资深券商资管业务分析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细则不断完善,打破刚兑、规范资金池模式、遏制通道业务效果逐渐显现,券商资管行业生态新格局正在重塑。

半数净利环比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4月,13家已披露经营数据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环比上升4.62%。

具体来看,华泰资管单月净赚超过亿元,以1.25亿元位居榜首,也是唯一赚钱过亿元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广发资管、海通资管分别以7311.52万元、6735.38万元排名第二、第三;光证资管、国君资管紧随其后,净利润分别为6198.44万元和5103.31万元,位列第四、第五。

对于4月份净利夺魁,5月18日,华泰资管相关负责人回应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受益于公司大力提升主动管理、资产配置和产品创设能力,深度挖掘海内外优质资产,丰富投资产品内涵和外延。未来,公司仍将发挥券商资管在资产挖掘、资产定价和管理的专业能力,在全产业链资产管理和跨市场、跨产品、跨行业的资产配置上发挥优势。”

事实上,因股市回暖,以及3月份业绩基数较低等因素,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在4月份的净利润增幅也不乏亮眼。长江资管4月净利润环比大幅增长184.90%,遥遥领先,同时,华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的4月净利润环比增幅也均超过50%。

总体看,13家公司中,4月净利润环比增长的有6家,另7家公司环比下滑,其中2家降幅超过40%,分别为银河金汇和东证融汇,环比降幅分别为68%和48.65%。此外,海通资管、招商资管、东证资管4月净利润环比降幅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兴证资管4月实现净利润1253.56万元,虽然数字不大,但代表的意思是扭亏为盈,其3月份亏损251.89万元。

据了解,兴业证券今年一季度遭遇“倒春寒”,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今年1―2月业务发展都还不错,3月主要受二级市场下跌等因素影响,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公司亏损8.98亿元,汇兑收益亏损2192万元。

5月15日,兴证资管相关负责人亦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业绩向好的背后原因,一方面,在权益投资传统强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固收投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夯实多策略投资能力,在投资者理财需求提升叠加低利率时代的大背景下,打造“固收+”产品体系。

三成营收同比翻倍 

4月,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合计营收环比下降-5.03%,这一业绩并不突出,但营收在1亿元以上的券商资管子公司却有7家之多。

具体来看,2020年4月营收,华泰资管以2.35亿元位列第一,东证资管紧随其后,营收1.84亿元,财通资管以1.35亿元挺进前三。

和去年同期相比,7成券商资管营收实现增长,其中4家公司成功翻倍,东证融汇、财通资管、光证资管和长江资管,同比增幅分别为271.79%、157.01%、155.1%和125.06%。此外,海通资管同比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达83.84%。

5月15日,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其他公司还在艰苦地压缩通道业务,转型到主动管理轨道时,东方红在主动管理的赛道上已经领跑多年。截至2019年末,东方红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为2228.79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99.26%,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整体来看,6家公司4月营收较3月有所上升。兴证资管尽管营收规模垫底,但由于其3月业绩基数较低,4月环比增幅高达265.09%;增幅较大的还有长江资管,4月环比增幅达93.53%,营业收入合计5801.96万元。

4月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的券商有2家,分别是浙商资管和银河金汇,4月分别净赚0.06亿元和0.05亿元。同时,银河金汇4月实现营收0.37亿元,环比下降6成,是13家券商资管中环比降幅最大的一家,浙商资管4月营收3125.63,环比下降22.79%。

5月15日,浙商证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环比下降系其他收益中的财政补助收入下降所致。

该人士表示,每年3月公司都会收到一笔政府的财政补助,今年3月是1300万元,所以4月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看起来突然下降。但其业务方面的收入每个月比较平稳。

转型成效显露

2020年是券商资管转型的关键一年。截至4月底,正逢资管新规发布两周年。据公开披露数据统计,今年1―4月,1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累计实现营收51.69亿元,同比上升19.9%;累计实现净利润21.85亿元,同比增幅17.3%。其中有8家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升。

营收方面,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和国君资管位居前三,分别为9.44亿元、7.4亿元和6.8亿元。净利润方面,华泰资管以4.9亿元排名第一,国君资管和广发资管分别为3.04亿元和2.44亿元,排名第二、第三位。

5月18日,华泰证券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面对资管新规的重大变革,我司坚守合规底线,主动严格按照新规要求逐步做好集合、专项及定向产品(含ABS)的主动管理等工作,积极调整业务结构,聚焦业务特色,始终将客户的根本利益、长期利益放在第一位,稳扎稳打实现客户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在转型主动管理的过程中,反映到产品的变化,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也正加速进行。

5月15日,时代周报记者获悉,兴证资管首只公募化大集合—金麒麟领先优势,已完成产品改造和客户意见征询,新合同于4月13日生效,预计将在5月中旬面世发行。

同日,兴业资管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券商资管未来广泛参与公募领域。兴证资管依据资管新规及相关指引,启动旗下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正式进军公募市场”。

5月18日,海通资管总经理李井伟亦透露,海通资管的首只公募化运作的大集合产品海通核心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5月11日开放申购。公司后续还将推出更多的公募类集合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