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证券化设计, 浙商银行落地全国首单集合型ABCP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6-05 10:2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响应中央“六保”“六稳”精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6月5日,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链鑫2020年度联捷第一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以下简称“链鑫联捷”)成功发行。

响应中央“六保”“六稳”精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6月5日,由浙商银行主承销的“链鑫2020年度联捷第一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以下简称“链鑫联捷”)成功发行。项目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推出ABCP产品的首批5个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全国首单集合型ABCP,发行规模1.2亿元,首期发行半年,后续可选择滚动发行。

据介绍,“链鑫联捷”的落地,成功运用区块链技术,结合资产证券化创新设计,为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搭建起对接公开市场的融资渠道,大大提升了企业融资直达性。

供应链金融创新,直接融资直达实体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近期,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发展,研究推出资产支持类融资直达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是传统资产支持票据(ABN)的短期限、滚动发行版本,为企业提供兼具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的新型工具。

在此背景下,浙商银行迅速响应创新试点,在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仅耗用8个工作日,落地“链鑫联捷”全国首单集合型ABCP。

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ABCP的推出,将供应链金融与中小微企业融资有机结合,在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提供支持的同时,更加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支持,尤其是对直接发债融资较为困难的中小企业,提高融资可得性。

“ABCP产品特征及服务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理念,与浙商银行长期以来探索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实践十分契合。”浙商银行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沈滨告诉记者。该行应收款链平台已记载大量客户在不同场景下形成的应收款信息,并且绝大部分是单独发债困难,与公开市场无缘的中小企业。浙商银行通过“链鑫联捷”,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多家企业应收款批量入池发行证券,可以改善单家企业在债券市场的融资条件,降低融资成本。此次集合型ABCP的底层资产中,未在公开市场发过债的企业占了2/3。

直击实体经济痛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据介绍,ABCP是指单一或多个企业(发起机构)把应收账款、票据等作为基础资产发行的短期证券化产品,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可滚动发行,满足企业中长期资金需求。ABCP单期发行在一年以内,到期时可选择滚动发行、循环融资,实现“无还本续贷”。企业只需承担短期限债券的发行价格,降低融资成本;

二是入池资产期限灵活,企业融资便利。ABCP入池资产可不要求与单期发行期限匹配,大幅盘活存量资产。融资期限匹配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支出与回笼节奏,更贴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账期,助力产业链稳定运行;

三是设置多种到期偿付方式,企业可灵活安排。单期债券到期时,企业可以选择滚动发行ABCP募集资金、基础资产回款或外部流动性支持作为偿付来源,可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特征、资金余缺状况、基础资产情况、滚动发行价格等灵活安排。

区块链技术+证券化设计,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

2019年10月,中央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了应收款链平台,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企业将其经营活动形成的各类应收款在平台上进行签发登记,该行依托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将企业的应收款改造成为高效、安全的线上化“区块链应收款”,并根据企业资金管理需求提供流动性服务方案,打造“科技+金融+行业+客户”的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5月末,累计有近4000户各类企业在平台上签发登记超过10万笔“区块链应收款”。

本次“链鑫联捷”项目落地,正是浙商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支持“稳企业”的有益尝试。一方面,集合型ABCP作为国际主流品种,其产品特征为发行人(信托)通过购买多个出售方种类多样的基础资产,形成不同的资产池来支持票据发行。浙商银行为入池企业提供全流程发行服务,让产业链中小企业也可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线上化直接融资服务。

另一方面,基于应收款链平台提供的流动性服务,客户在单期ABCP到期时,如果不想选择滚动发行募集资金来偿付,或者滚动发行存在间隔期,可以向浙商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无需临时筹措资金。

本期“链鑫联捷”入池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共9家,其中民营企业超过一半以上,涵盖城市大脑、化工等多个领域。如位于成都的十一科技公司,借助本次发行快速盘活了工程应收款。再如银江股份,作为国家第一批重点疫情防控企业,聚焦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行业,为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打造跨领域、跨区域的城市大脑数据资源交换和共享平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链鑫联捷”的顺利发行,盘活了自身应收账款,缓解了企业现金流情况,能尽快投入复工复产后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

浙商银行区块链技术ABCP证券化设计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财经频道
股市先机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