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涨背后疑点重重被问询 贝达药业股东们高位套现16.5亿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谢莹洁 2020-06-09 08:0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贝达药业股价暴涨的结果来看,公司这步棋算是走对了。毕竟医药板块疯涨的历史机遇机不可失,公司的原始股东们可能再也等不到更好的套现时机,但如果从未来前景来看并不乐观,因为公司倚重的产品恩沙替尼被暂停审核。

《投资者网》 谢莹洁

2020年6月初,国家药品审核中心传来的坏消息——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558.SZ,下称“贝达药业”)研发的抗癌创新药恩沙替尼被暂停审核。

所谓“替尼”,是指“指哪儿打哪儿”的小分子靶向药物,也是目前治疗癌症的两大类主流药物之一。而恩沙替尼则是贝达药业成立18年以来,第二个被推出的靶向抗癌新药,它也将打破人们对于公司单一产品的印象。

对于新药审核暂停的消息,股民们有点不知所措。而另一面,公司股东们早已落袋为安,今年以来其已合计套现约16.5亿元。

受益于暴涨的业绩,贝达药业近期股价已涨至上市以来新高。与之相对应,2019年年末,公司正好迎来最大的一笔原始股解禁,紧接着的就是公司2019年、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捷报。

仔细分析财务数据,公司业绩却并非因核心竞争力改善而增长,而是“人为”痕迹严重。深交所也坐不住了,连发多问质询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

恩沙替尼暂停审核

作为一家创新药企,贝达药业一直靠抗癌药品埃克替尼打天下,如今埃克替尼上市已超8年,不可避免地遭遇着售价降低、销售成本增加等问题,并且到2023年3月,埃克替尼将面临专利到期。

这也预示着,新的抗癌药恩沙替尼能否顺利上市,几乎成了判断贝达药业未来的决定性因素,为了这一刻,贝达药业已等待了一年半——

早在2018年,公司便提交了恩沙替尼的上市申请,按正常进度,这款新药2019年便能上市,而今却仍没有最新进展。

“恩沙替尼审评状态的变化是审评流程的正常推进,目前相关的工作正在按流程进行。”投资者互动平台中,贝达药业如此安抚股民。

事实上,即使恩沙替尼顺利上市,股民们也未必高兴得起来,那时的贝达药业或许要面临“利好出尽”带来的股价回调。从今年3月末开始,贝达药业股价一路飙涨,从61.5元/股的低点涨至112.7元/股,涨幅超60%。

以最新年报计算,贝达药业的市盈率达到194倍,在医药生物313家公司中高居第19位。

2019年,贝达药业营收同比增26.9%至15.5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38.4%至2.3亿元;2020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72.6%至6.4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52.4%至1.3亿元。

贝达药业在一季报中早已为此写下注脚:“为了保证患者用药,公司和经销商千方百计保证药品供应。经销商积极协调,主动适当备货,提高了产品的安全库存量,避免因疫情影响造成患者断药情况发生。”

被深交所问询

这种增长势头会延续吗?外人当然不知真相,但有一点确定无疑:伴随着业绩与股价的暴涨,贝达药业的股东们正乐此不疲地减持。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司7名股东分别减持17次,净卖出2072.5万股,合计套现16.5亿元。其中创始人丁列明的名字赫然显现。

深交所注意到这一异常情况,于今年4月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回答未来的减持情况,并质询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

“补充说明埃克替尼销量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新增经销商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通过向经销商压货以增加销售收入的情形;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目前的估值水平与基本面是否匹配。”

这也就预示着,公司或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销量。而从其他财务数据变化来看,贝达药业压货,并非出于担心患者断药,而更像是刻意抬高业绩。

据2020年一季报,公司销售费用从去年同期的1.5亿元增加到2.58亿元。不仅在营销上大费功夫,贝达药业还“纵容”了赊销的行为——

今年一季度,公司应收账款突然增至1.69亿元,前两年同期分别为0.74亿元、0.65亿元。公司解释称,这是因销量的增长,而销量的增长正是来自于经销商“提前备货”。

而这也使得毛利率进一步下降。2017年至2020年一季度,贝达药业毛利率分别为96%、94.4%、93%、92.9%。

与最近的亮眼业绩不同,贝达药业上市之初扣非净利润接连下滑,2016年与2018年分别为3.05亿元、2 亿元、1.39亿元。而为何在2019年与今年一季度,贝达药业业绩突然反常地猛增呢?

为何股份们纷纷减持

2019年11月,贝达药业有超两亿股迎来解禁,此后股东开始了不断套现。除了减持外,贝达药业还通过定增获得现金流。

3月4日,贝达药业发布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药研发及研发设备升级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融资用于研发无可厚非,但补充流动资金就有待商榷了。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达到6.74亿元,而一年内需偿还的负债为3.51亿元,并且公司账面上还有5.69亿元投资性房产。

至少从这个角度来看,贝达药业并不缺钱。那为何还要大举融资?从贝达药业股价暴涨的结果来看,公司这步棋算是走对了。毕竟医药板块疯涨的历史机遇可遇不可求,公司的原始股东们也不一定能等到更多这样的套现时机。

如果深入分析公司未来前景,股东们的减持原因似乎若隐若现。

如果一季度经销商的“提前备货”无法顺利销售,公司或将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届时毛利率将进一步下滑,销售成本也将增加。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恩沙替尼面临不确定性。而即使恩沙替尼顺利上市,销量也可能不及预期。相关资料显示,国外的主要竞争对手已经抢先进入中国市场,如辉瑞制药生产的克唑替尼,2013年就已进入中国,目前已被纳入全国医保目录。

研发费用也是悬在公司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近几年来公司研发资本化金额逐年增加。2019年,资本化研发支出占总研发的51.6%,约为3.5亿元。公司研发进度必须要符合预期并且达到理想的上市销售状态,否则未来这部分支出公司将转回费用。

而贝达药业经年累月研发后,仍靠埃克替尼一款产品打天下。原因不难理解,随着临床试验的机会日渐式微、国外竞品发展迅速,上市将变得愈发艰难,这也预示着,公司未来业绩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如今的资本化研发拖累。

面对这些困难,公司有何应对之策?如果对公司未来有信心,股东们为何纷纷减持?针对这些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公司方面希望得到解答,但一直未获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贝达药业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达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财经频道
股市先机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