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暴涨超1000%!刷新科创板纪录,这只新股彻底火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杨紫薇 2020-07-09 23: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首日暴涨超1000%!刷新科创板纪录,这只新股彻底火)

在市场热情升温的同时,A股迎来了一只刚上市便“C位出道”的新股。

7月9日,被称为A股“量子通信第一股”的国盾量子(行情688027,诊股)登陆科创板,开盘即涨超过600%,盘中一度暴涨1002%至399元。截至今日收盘,国盾量子股价收报370.45元,涨幅923.91%,总市值为296亿元,成交总额达41.44亿元。

受到国盾量子股价的带动,量子通信相关概念股也表现不俗。截至今日(7月9日)收盘,中国长城(行情000066,诊股)、中天科技(行情600522,诊股)、中国卫通(行情601698,诊股)、中科曙光(行情603019,诊股)、盛洋科技(行情603703,诊股)等都有着较大的涨幅。

一签最高赚18万

据悉,国盾量子发行价为36.18元/股,今日股价开盘即大涨673.9%,午后涨幅扩大至906%,触发临时停牌。复牌后,公司股价震荡后继续上行,截至收盘,涨幅仍超过900%,动态市盈率达499.11倍。

这也再度刷新了科创板上市首日最高涨幅纪录。

就在两天前,天智航(行情688277,诊股)刚以盘中超800%的涨幅登上了科创板最高涨幅的“宝座”。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上市的122家科创板企业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56.72%。其中,除了国盾量子和天智航外,东方生物(行情688298,诊股)以587%的收盘涨幅排名第三,其次为中科星图(行情688568,诊股)、安集科技(行情688019,诊股)、映翰通(行情688080,诊股)、微芯生物(行情688321,诊股)、博汇科技(行情688004,诊股)、特宝生物(行情688278,诊股)、申联生物(行情688098,诊股)。

涨幅排名前十的已上市科创板企业 制表:杨紫薇

从换手率情况来看,国盾量子上市首日换手率高达81.56%,这说明超80%的中签新股已“出货”。按照399元的最高股价来计算,投资者中一签最高可赚18.14万元,即使在收盘前抛出,一签也可赚16.71万元。

记者在股吧中注意到,有投资者直言“很羡慕”,也有中签的投资者表示“300元抛了,但也一点都不后悔”。

根据此前发行公告,国盾量子此次上市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2000万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3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15%;在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522114%。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这跟科创板本身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的制度有关,跟公司本身所在的行业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同时也反映了A股当下市场及资金情绪高涨。对于未来股价的走势,市场更多地会着眼在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如何,但如今由于估值过高,之后公司股价不排除会出现较大的波动。”

业绩有所下滑

那么,股价暴涨超过10倍的国盾量子,到底是做什么的?

公开信息显示,国盾量子(全称“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量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

公司主要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系统地提供软硬件产品,为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行业和领域提供组网及量子安全应用解决方案,被称为A股的“量子通信第一股”。

记者了解到,发展量子通信技术已被列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我国量子通信行业正处于典型应用成功后全面推广的关键时期,属于规模化发展的导入期,有能力成为新一代信息安全系统中的安全基石。

至于财务方面的表现,根据申报稿,2017年-2019年,国盾量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4亿元、2.65亿元、2.58亿元,净利润为7431.45万元、7189.14万元、4900.93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073.40万元、2300.23万元、1469.32万元,营收和净利均有所下滑。

对于近年来业绩的不断下滑,公司解释成系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推进的时间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造成对量子通信产品的采购需求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因此存在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次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计划投入3.04亿元用于“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以及“研发中心项目”的建设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